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日本血统朱鹮全部灭绝 中国先后向日本赠送五只

  在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为期5天的暖春之旅访问期间,有关部门表示,中国政府将再次向日方赠送一对大熊猫,不禁使人们回忆起中国政府先后3次向日本赠送5只朱鹮的友好往事。

  日本人希望定为国鸟

  作为一个爱鸟的民族,朱鹮是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圣鸟,这个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奈良时代。
在皇室某些重要仪式里,朱鹮羽毛是必不可少的供奉。时至今日,朱鹮色仍然是日本人民十分喜爱的颜色,甚至作为皇宫的主色调,也经常用在皇妃的和服上。日本传统歌曲中,更是不乏对朱鹮的赞颂。

  有人说朱鹮是日本的国鸟,其实是谬误,日本的国鸟是绿雉,属日本特有种。

  虽然日本国民曾对朱鹮寄予厚望,希望将其定为国鸟,但遗憾的是这种鸟儿却在日本灭绝了。日本民族浓郁的朱鹮情结,最终万般无奈地化作一声悠长的叹息。

  1998年江泽民出访日本,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人民赠送两只朱鹮“友友”和“洋洋”。

  2000年朱镕基访日,应日方要求又提供了另一只朱鹮“美美”(给友友和洋洋当时唯一的儿子“优优”配对)。

  2007年温家宝总理出访日本,代表中国政府再向日本赠送一对朱鹮,于是,作为友好使者的“华阳”和“溢水”于2007年11月18日抵达日本。

  陕西洋县找到7只朱鹮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鸟类学研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逐步走上正轨。虽然如此,朱鹮在我国的历史记载要远比其他国家悠久。最早见于《史记》,称朱鹮为“翾目”,翾(yuan),形容优雅的飞翔姿态,取缓飞轻飏之意。后来,也有称“朱鹭”,民间则主要称“红鹤”,均取其颜色特征。这两个名字在各地方志书物产项内经常出现。在日本,至今还在使用“朱鹭”、“红鹤”等汉语称谓。而在朱鹮的原产地陕西洋县,当地群众仍然把朱鹮叫红鹤。

  就在日本对拯救朱鹮几乎绝望,最后被迫将野外仅存的20多只朱鹮抓进笼子里实施“紧急抢救”时,中国的科学家却于1981年5月在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境内,奇迹般地寻找到被认为在自然界已经灭绝了的最后7只朱鹮。

  这期间,日本科学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他们关进笼子里的朱鹮一只只死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洋县的朱鹮野外种群却在迅速走向复苏,人工种群也不断发展壮大,这个成就令日本惊羡不已。

  朱鹮为何能在陕西幸存

  人们普遍认为朱鹮在日本走向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为捕杀,在朝鲜半岛迅速灭绝缘于绵延的战火。但实际上,朱鹮在更大范围突然灭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工农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

  上述因素在陕西洋县姚家沟村都不存在。所以,最后7只朱鹮能够在这里幸存下来。也有人把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朱鹮比作环境指示鸟,并以此推断说,洋县是亚洲大地上最后一块净土。

  日本国内人工饲养的最后一只朱鹮——27岁的朱鹮“老太太”阿金最终于2004年死去,自此日本血统的朱鹮全部灭绝。而由中国赠送的几只朱鹮,却在日本呈现出勃勃生机,于去年底发展到了94只。今年,这批朱鹮又产卵95枚,目前已孵出15只幼鸟,存活14只。

  据了解,就在我国人工朱鹮野化易地放飞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日本也在积极探讨通过野化放飞拯救朱鹮的途径。 (孟西安 关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