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真主党称政府向其“宣战” 安理会敦促停止暴力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8日说,黎政府作出调查真主党内部电话通讯网的决定是向其“宣战”。真主党武装和政府支持者8日在首都贝鲁特爆发冲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是双方连续第2天发生冲突。


  媒体认为,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正把黎巴嫩拖入教派冲突全面爆发的境地。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说,这次冲突是黎巴嫩1975年到1990年内战结束以来,该国最严重的内部危机。

  “政府宣战”

  纳斯鲁拉8日在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总部举行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说,黎巴嫩政府的决定是对“抵抗组织和真主党宣战”。

  黎巴嫩政府6日决定,拆除真主党建立的电话通讯网和在贝鲁特国际机场政要专用跑道上安装的监视器,称这一做法危害机场安全和国家主权。黎政府还决定,撤换“同情”真主党的机场警备司令瓦菲克·肖凯尔。

  纳斯鲁拉警告说,黎政府作出“镇压”真主党活动的决定后,黎政治危机进入新阶段。

  “无论谁向我们宣战,我们都有权用我们的武器自卫,”他说,“这是黎巴嫩的新阶段。我们认为,战争已经开始。”

  纳斯鲁拉否认真主党正在发动针对政府的政变。他说:“如果黎巴嫩政府希望结束街头暴力活动,需要立即收回决定,开始与真主党对话。”

  首都激战

  纳斯鲁拉发话后不久,真主党武装与支持黎政府的武装再次在贝鲁特街头爆发激烈冲突。

  法新社援引黎安全部门一名官员的话说,冲突在贝鲁特数个逊尼派和什叶派混居社区爆发,武装人员使用了多种重型武器。

  黎巴嫩电视台画面上,多名武装人员在贝鲁特科尔尼什·迈兹拉区和安奈卜角区交火。因害怕可能爆发全面教派冲突,贝鲁特居民都躲在室内,街头空无一人。

  冲突还扩大到贝鲁特以外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武装人员8日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的萨德纳伊勒村交火,造成至少4人受伤。

  这是真主党武装与支持黎政府的武装连续第2天发生冲突。黎巴嫩总工会7日大罢工,支持罢工者和政府支持者在街头冲突,造成10多人受伤。

  内部话网

  引发这次黎巴嫩冲突的一根导火索是黎政府决定调查真主党的内部电话网。

  黎巴嫩德鲁兹派领袖、反叙派著名人物瓦利德·琼卜拉特上周指责真主党架设电话网,利用摄像头监视贝鲁特机场,称其目的可能是袭击或绑架黎政要。

  对此,真主党反驳说,电话网属其军事分支,对保护黎巴嫩不受以色列攻击很有必要。真主党还警告,任何寻求破坏这一网络者,都将被当作“以色列间谍”对待。

  美国《时代》周刊网络版8日报道说,真主党架设的内部专用光纤电话网连接位于贝鲁特南郊的总部和各个办事处、军事据点和组织领导人办公室,最远可到达南部边境。

  在2006年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干扰黎南部的手机信号,监听黎巴嫩的电话网。由于拥有自己的光纤网络,真主党内部通讯渠道在冲突期间仍保持畅通。

  黎以冲突结束以来,真主党把光纤电话网扩展到黎巴嫩北部的新军事据点和东部贝卡谷地。部分网络加入了微波存取全球互通(WiMAX)功能,个人电脑和手机可长距离无线连接因特网。

  黎巴嫩通讯部长马尔万·哈马德说,真主党最近已在黎基督徒聚居区和北部地区挖壕沟埋设光缆。

  总统之争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泰耶·勒厄德—拉尔森8日说,这次危机的核心是黎巴嫩未能选举出新总统,“选举真空加剧了政治两极分化局面”。

  由于黎巴嫩议会多数派与反对派之间分歧难以调和,原定于2007年9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会议一再被推迟。自前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任期去年11月24日结束以来,黎总统职位一直空缺。

  黎议会多数派坚持尽快并无条件选举黎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苏莱曼为新总统,而反对派则要求双方在选举总统之前就新政府名额分配和选举法达成一致。

  联合国安理会8日敦促黎对立双方停止暴力活动,开放所有道路,解决国内问题。安理会成员国同时敦促黎对立双方合作,尽快选举新总统。(史先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