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向美移交宁边核设施工作日志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告诉美联社说,朝鲜当日向正在平壤访问的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移交了数千页的宁边核设施工作日志。

  这名官员说,这是朝鲜在核计划申报上走出的重大一步。

  工作日志

  得到宁边核设施工作日志的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一行共5人,由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率领。
他们8日乘坐汽车从韩国首都首尔出发,前往平壤与朝鲜有关方面继续协商有关核计划申报等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朝鲜方面已将数千页宁边核设施工作日志交给美方。金成等将于10日离开平壤,美国方面将在这之后仔细研究这些记录。

  金成等人此次访朝的主要目的就是讨论朝鲜核计划申报问题。这是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半个月来第二次访问朝鲜。4月22日至24日,工作小组访问平壤,同朝鲜有关部门官员协商有关朝鲜核申报内容等问题。《华盛顿邮报》此前说,正是在那次访问中,朝鲜同意向美国提供宁边核设施1990年以来的工作日志。

  朝鲜方面迄今未对移交工作日志一事作出确认等回应。

  内容详细

  美方官员说,这些记录详细记载了宁边核设施的钚产量,因此将“对验证朝鲜(申报的)钚保有量至关重要”。有了这些记录,美国方面就可计算出朝鲜拥有可以制造多少件核武器的钚。

  按照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10月发表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宁边地区3个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美国也应并行履行其对朝承诺。由于朝美在核计划申报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一协议事项没有按时履行。

  除了向美国提供宁边核设施的工作日志,《华盛顿邮报》还报道说,如果美国将朝鲜从其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同意在随后24小时内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外交官说,美方希望,炸毁冷却塔的过程能向全世界播出,作为朝鲜履行协议的证据。

  粮食援助

  美联社报道说,就在朝鲜核计划申报取得进展的同时,美国方面同朝鲜关于美国食品援助问题的谈判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向达成协议又迈进一步。但美方官员表示,食品援助与朝鲜核计划申报是两回事,不应混为一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8日报道,美国一个粮食协商代表团5日至8日访问了朝鲜。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朝鲜有关方面协商了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问题。此前有报道说,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50万吨大米的粮食援助。

  朝鲜去年遭受的水灾加重了粮食困难。朝鲜领导人和媒体今年多次表示要集中力量解决粮食问题。

  美国过去曾向朝鲜提供过粮食援助,但朝鲜在2005年下半年要求世界粮食计划署撤走后,美国以无法监督为由中止了对朝粮食援助。

  韩国联合通讯社此前报道,美国对朝粮食援助与根据六方会谈向朝鲜提供重油等物资不同,“两者将各自单独推进”。(王丰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