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欢庆建国60周年巴勒斯坦纪念“灾难日”

  5月8日,以色列朝野共同庆祝独立和建国60周年,全国各地都成了欢乐的海洋。同一天,巴勒斯坦则愁云暗淡地开始纪念“灾难日”。

  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宣布独立和建国,因为每年的独立日均按犹太历法换算,所以日期不同,今年为5月8日。
为防不测,以色列全面封锁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

  庆祝活动从7日晚拉开序幕。在议长达利娅·伊齐克的主持下,一面国旗在耶路撒冷军事墓地赫茨尔山缓缓升起,接着点燃了熊熊燃烧的火炬,国庆活动就此开始。伊齐克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是一个频频创造奇迹的国家,谱写了非同寻常的成功故事,建国后,以色列人用自己的双手建造了杰出的成就。她说,尽管存在诸多社会问题,如暴力冲突不断,与周边国家矛盾犹存等等,然而以色列有信心迈向更向美好的未来,并会致力于实现地区和平。

  在另一场庆典集会上,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对以色列60年来取得的成就大加赞赏。他说:“以色列比以色列人和它的敌人想像得都要强大”,佩雷斯称赞以色列是一个“绿色”国家,是一座“高科技的荟萃地”。佩雷斯强调,以色列出色的军队建设保证了经济、科技、艺术等社会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他还指出,以色列将继续寻求和平,与巴勒斯坦保持对话,以实现中东和平。

  以色列空军7日在特拉维夫和其他城市进行了飞行表演,中途发生一名空降表演员不慎坠向观众席致伤事件。以色列海军的数十艘军舰从北部港口海法列队航行到了南部的阿什杜德港。同时,全国各大城镇几乎都在7日夜燃放起焰火,五彩缤纷的焰火使以色列上空亮如白昼,璀灿无比。此外,各地还举行了音乐会、体育比赛、戏剧演出等丰富的庆祝活动,为国庆增添喜庆的气氛。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人则沉浸在忧愁的气氛中,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开始纪念第60个“灾难日”。1948年5月15日,即以色列宣布建国的第二天,阿以之间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大批巴勒斯坦人为躲避战火逃往其他国家。后来,巴勒斯坦人将5月15日作为民族“灾难日”,纪念当年的战争和民族厄运。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最高国民委员会负责组织“灾难日”的纪念活动,该委员会8日在拉姆安拉建立了一座象征性的“回归难民营”,展出当初祖先离开家园前居住的房间和用过的物品等,以志不忘回归的永远恒纪念。巴过度政府总理法耶兹为“回归难民营”的对外开放举行了揭幕式,并签署了承诺难民回归的文件。

  根据统一的部署,8日一早,加沙、约旦河西岸以及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同时举行了1个小时的罢工和静坐。同时,巴勒斯坦人还统一在公众场所悬挂巴勒斯坦旗和代表苦难的黑色旗帜。在拉姆安拉,人们举行游行,用大卡车拉着一把特制的金属大钥匙,钥匙重达10吨,长10米,寓意巴勒斯坦人永不放弃难民回归权。

  (人民网开罗5月9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雷斯 | 伊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