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陕西登山爱好者发现大熊猫尸体 属正常死亡(图)

登山爱好者发现一只死亡大熊猫。(照片由张直先生提供)

  更多大熊猫消息 请关注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家住南郊的张先生是一名旅游爱好者,5月2日,他和众“驴友”来到了陕南洋县,参加“穿越长青华阳景区”活动。昨日,张先生向记者讲述起巧遇大熊猫的经历。

  张先生说,5月2日早8点30分左右,他们十多人分成四组开始徒步穿越长青华阳景区,一路上大家对景区环境赞不绝口。

  “还没走多久,正行进在一条南北走向的浅谷中时,我们第四组领队的对讲机里传来前面第二组领队的声音,说发现大熊猫啦。

声音很小,大了怕惊动大熊猫。”张先生说,听到消息后大家都很兴奋,希望早点看到大熊猫,急忙朝发现大熊猫的地方赶。“到了距离大熊猫还有100米的时候,我们停住了,前面的队员还在仔细地观看,大家纷纷举起相机的同时,又相互示意不要出声。”

  张先生说,凑巧的是,夕阳刚好斜射在河沟对面的坡地上,除了能看到箭竹林里有不小的晃动外,黑白分明的色块也不时在阳光下显露,“因为林子很茂密,看不到大熊猫的全部。我慢慢接近大熊猫,跨过河沟,钻过箭竹林,屏住呼吸,小心地摸到了距离大熊猫一二十米远一个比较低洼的大石头下,抬眼望去,能够清楚地看清大熊猫的头部,它的大部分身体仍然是被箭竹和杂木挡着。”此时,张先生赶紧举起相机,拍下大熊猫,拍完照片还拍了一段DV,“因为大熊猫在我们的上方,害怕惊动它,完了之后我悄悄地退回原地。”

  张先生告诉记者,在野外拍活体动物难度很大,幸亏他在这方面有经验,“我觉得自己比其他驴友更近距离地接近了这只大熊猫。”张先生显得很自豪。张先生说,在行进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了一只死亡的大熊猫。“上山时,大概在海拔2300米的位置,我们还看见了一只大熊猫,不过是死的,躺在河道里。猜测熊猫死因的同时,大家感觉很可惜,但保护站派出的向导仔细观察后告诉我们,这只大熊猫不是意外死亡,是因为衰老正常死亡的。”张先生说,大熊猫很快被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抬下山了,还要及时上报国家林业部门。除此之外,张先生和众驴友还发现了不少大熊猫的粪便。

  张先生告诉记者,观察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领队担心熊猫受到影响,就催促下山了,大家还真有点舍不得。等全部返回到洋县华阳镇时,已经是当天晚上8点钟了。(记者 张志杰)

  环境变化是大熊猫死亡的主要原因

  连日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旅游时发现一只死亡大熊猫的帖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昨日,洋县和佛坪有关动物保护专家对记者说,因为环境变化,自2007年年底至今,已有5只秦岭南麓地区的大熊猫死亡。

  昨日下午,陕西长青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赵纳勋告诉记者:“5月2日,游客到保护区旅游时发现死亡大熊猫后,动物保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专家鉴定,这只大熊猫属于自然病亡,管理局立即向省市林业部门报告,日前已经上报到了国家林业局。按照国家规定,属于自然死亡的大熊猫经过上报备案后,可以做成标本保存。”

  赵书记介绍说,长青自然保护区是秦岭大熊猫生存的核心区域,约有100多只,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禁采木材后,生态环境有好转,但约有80%的地方被采伐过,破坏程度非常大,现在栽种的针叶松等林木属于外来物种,也有很多病虫害,极大的影响了大熊猫的生存环境。

  佛坪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谢福禄说:“2007年年底至今,佛坪、洋县因为病亡和冻害天气等原因导致死亡的熊猫已有5只。”(记者张红中)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