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梦想站到奥运最高领奖台”——走近武警女警官、国家武术散打队队员秦力子

  4月北京的清晨凉意袭人。6时许,位于奥运会村北侧5公里处武警体工队营院内已热火朝天,中国武术散打国家队在这里开始备战奥运会新的一天。

  “秦力子,再冲快一点!”国家队教练牛飞大声喊着。跑道上,一名身着黑色运动服的运动员如黑色闪电般冲过400米跑道。
只见她短短的头发、黝黑的脸色、瘦高的身材,怎么看都像是个普通的男孩,她就是武警总部体工队西部矿业散打队女警官秦力子。24岁的她已经10次夺得全国冠军,3次夺得世界冠军,是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惟一一名女子散打运动员。

  2006年初,武术散打被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比赛项目。根据国际武联规定,每个国家可报名参加男、女各一个级别的武术散打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对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两名选手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曾在世界大赛中夺得金牌,参加2007年系列奥运会积分赛并获最高积分,还要在2007年世界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夺得冠军,国内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精英赛、奥运会测试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的积分分别为4、2、1分。这是个非常苛刻的条件,秦力子是国内符合条件的少数几个选手之一。

  2006年7月,就在秦力子满怀信心备战奥运会选拔积分赛首站比赛的一次训练中,她与一名男选手撞在了一起,造成眉壁骨骨折、中度脑震荡,医生告诉她只要偏1毫米,眼球就没了。

  妈妈得知伤情后,连夜从辽宁朝阳老家赶到北京武警总医院。看到女儿脸上缠着绷带、脸色蜡黄、身材干瘦,曾经当过篮球运动员、性格十分坚强的母亲忍不住哭了,“闺女,不练了,咱回家吧。”“不,妈,我已经是一名武警战士了,怎么能当逃兵呢。”

  出院后的秦力子又投入到紧张的备战训练中。此时,2007年全国锦标赛已经临近,由于短时间降体重、高强度的训练,她几次晕倒在训练场上,体能严重下降,比赛中第二轮就因防摔差,输给了河南小将黄小梅,没有进入前八名,爆出此次比赛的最大冷门。而吉林选手鄂美蝶拿到了本次比赛的冠军,秦力子与鄂美蝶的总积分差距一下子达到4分,能否参加奥运会,形势非常严峻。

  那是一段难挨的日子。曾经两夺世界冠军、国家队绝对主力的秦力子只能以陪练队员的身份留在国家队集训。“秦力子还行吗?”她经常面对这样疑问的目光。“我还行吗?”秦力子自己也开始有些彷徨。

  “秦力子,奥运会选拔赛还有三站,参加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关闭。要不抛弃、不放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武警官兵永远支持你!”体工队领导、同事和基层部队的战友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纷纷给她支持。“秦力子,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是你最大的梦想,你是最好的,一定相信自己,实现这个梦想。”秦力子终于从彷徨中重新振作起来,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打个翻身仗。

  她开始了更加刻苦的备战训练,每天成千上万次地打手靶、踢沙包、举杠铃、摔沙人;与大级别的男子运动员对摔;脚骨踢裂了,打一针封闭,又顽强地站在训练场;开小灶向专门从事摔跤的教练学习摔法与防摔训练;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收集国内主要对手的录像,研究防摔策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个月后的全国散打精英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南京站比赛中,秦力子一路杀进决赛,战胜了最大竞争者鄂美蝶。最终,秦力子又以超过第二名鄂美蝶2分的优势,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资格。

  这次备战世锦赛,令她终生难忘。因调整比赛级别的需要,一个月内必须降10公斤的体重,每天不能吃一点主食,喝水只能以滴计算,酷暑中穿厚重不透气的控体服跑步10公里后,还要进行大强度的训练。2007年11月17日,“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决赛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比赛开始仅仅20秒钟,秦力子便以重拳和快腿两次将菲律宾选手艾斯特玛击倒,以绝对优势夺得了金牌,获得了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集合!”这一天早7时许,牛教练吹响了哨声,大强度的早操训练结束后。和煦的阳光照得秦力子脸上的汗水晶莹透亮,她已经非常疲劳,急需补充营养。但秦力子没有走向食堂,而是走向了医务室。

  “5月份,秦力子还要参加亚洲锦标赛,她还需要降几公斤体重,饮食必须控制,只能通过理疗手段进行疲劳恢复。”国家队队医杨伟英介绍说。

  秦力子趴在治疗床上,掀开了运动服,只见她后背部青一块紫一块,伤痕累累。杨医生拿起银针刺向她背部肌肉,因为大强度力量训练后肌肉发硬,费了很大的劲才扎进去。

  “这个姑娘太苦了,浑身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伤,鼻梁骨、饶骨、眉骨、大拇指、脚趾先后骨折,腿部韧带多次撕裂。常年的降体重,造成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大大下降,经常感冒,生理周期也严重紊乱。”杨医生流着泪说。

  “一个花季少女,没有飘逸的秀发,没有光鲜的外表,没有逛街购物,没有花前月下……,整天只和沙袋、杠铃、跑道和伤病为伴,吃这样的苦值得吗?”记者问做完理疗后的秦力子。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和梦想,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当国旗在国歌声中升起时,亿万祖国人民和武警官兵会为我喝彩,这就是对我最高的褒奖。”秦力子显得那样自豪,羞涩的笑容,显示出一位少女的本色。

  当圣火第一次点燃是希望在跟随

  当终点已不再永久是心灵在体会

  不在乎等待几多轮回

  不在乎欢笑伴着泪水

  超越梦想一起飞

  你我需要真心面对

  让生命回味这一刻

  让岁月铭记这一回

  ……

  远处飘来那首秦力子最熟悉、最喜爱的歌曲。为了超越那个梦想,她又大步走向训练场……

  一个花季少女,没有飘逸的秀发,没有光鲜的衣着,没有逛街购物的乐趣,没有花前月下的缠绵……,整天只能和沙袋、杠铃、跑道和伤病为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力子 | 鄂美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