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评论

专家为普京政府“算命”(组图)

  新华网消息 俄罗斯《观点报》5月8日发表两篇文章“乍看普京政府” “赶上并超过英国”,对普京政府的未来进行了预测。

  5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前总统普京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出席非例行全体会议。当日,俄杜马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和零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俄新一届政府总理。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政治色彩浓厚

  本报向自己的专栏作家提出:普京政府与历届政府的主要区别何在?普京政府的寿命能有多长?

  关于普京政府与历届政府的本质区别,专家几乎持完全相同的看法。
安德烈·佩尔拉认为,新政府的主要不同之处不在于它的人员构成,而在于政府在政权体系中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他解释说,人们以前觉得政府的重要性低一些,总统的权力更大,而现在,政府可能比总统的权力更大。这与普京个人有关,因为他是俄罗斯的民族领袖。

  一些专家强调指出,与历届政府相比,普京政府的政治色彩将非常浓厚。马林娜·尤杰尼奇说,弗拉德科夫政府和祖布科夫政府是执行国家元首的政治决定,自己不去解决政治问题,而普京政府提出了政治任务,并将去完成这些任务。

  亚历山大·什梅廖夫指出,很显然,政府在普京的领导下将会变成一个政治机构,因此政府履行纯技术性职能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政府与总统互换角色的情况。以前认为,总统负责解决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的总体性问题,而总理负责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事务。在目前情况下,梅德韦杰夫总统可能会更多地关注经济和社会问题,而普京总理则积极参与对内和对外政策。

  5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理普京(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离开国家杜马大厅。当日,俄杜马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和零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俄新一届政府总理。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任期或达八年

  专家们在普京总理任期的“寿命”上则意见分歧比较大。

  佩尔拉认为,普京政府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政府想存在多长时间都可以。第二种是,普京将这个政府视为过渡时期政府。他曾说过,“梅德韦杰夫总统现在无法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如果采用这个方案,那么普京政府的“寿命”为1年至1年半。

  吉连科认为,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总统和总理能够建立起工作关系,不让自己卷入权力机关的内斗,那么普京政府完全可以存在于梅德韦杰夫第一个总统任期的始终。

  扎里奇认为,梅德韦杰夫的总统任期能够有多长,普京的总理生涯就可以有多长。也就是说,普京可以当8年总理。

  5月8日,普京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发表演讲。当天,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举行非例行全体会议,批准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 新华社/法新

  提出雄图大略

  普京在被任命为总理当天在国家杜马发表讲话,指明国家的雄图大略。

  赶上并超过英国普京表示,俄罗斯完全有能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6大经济体。如今俄罗斯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俄罗斯很快就应跻身世界生活水平最高的10-15个国家之列。普京坚信,俄罗斯有能力,并且也应当成为世界大型金融中心之一。

  让所有人都有房住普京在谈到住房问题时说,俄罗斯的在建住房规模在过去几年内增加了一倍。然而,这仍然不足以满足需求。为发展该领域,普京建议设立帮助发展住房建设的联邦基金,应当将部分闲置的联邦土地拨为住房用地。

  铲除腐败温床普京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反腐斗争。首先,必须使国家摆脱监督及审批核准方面多余的职能。其次,“官员理应能自给自足,收入丰厚,他们就会懂得珍惜”。最后,还必须完善反腐败的法规和法律基础。

  由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直具有良好合作的基础和相互高度信任的关系,因此他们现在分别担任总统和总理,表明俄国家领导层在政治路线上高度一致。梅德韦杰夫曾多次承诺:尽管最高领导易位,但现行政治体制和方针政策不变。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联袂执政,还意味着他们领导下的政权将继续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较高支持率。据俄媒体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普京在卸任总统前的民众支持率为84.7%,创8年总统任期之最。与此同时,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不仅得到前总统普京的鼎力相助,还得到了议会多数党派和广大民众的支持。民意调查显示,梅德韦杰夫拥有71%的民众支持率。

  在普京担任总统的8年里,俄罗斯总理通常由低调的技术型官员出任,但普京将给俄总理的内涵带来新的注解。“俄总理职务将首次由技术性角色向实质决策中心转变”,这是俄智库“当前政治中心”作出的一个判断。

  俄《导报》日前援引总统办公厅和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新一届政府将会加强副总理的作用,并增加其人数,副总理将发挥类似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助理的职能。换句话说,普京将通过这些副总理,加强对社会、经济等领域以及权力部门的控制。
(责任编辑:张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