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承诺两年内让小业主拿到房产证(图)

席地而坐仔细填写表格。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席地而坐仔细填写表格。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一位长时间没有办下房产证的业主跑到工作人员区域里激动地大声嚷嚷他的房产证有没有人能帮他办下来。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一位长时间没有办下房产证的业主跑到工作人员区域里激动地大声嚷嚷他的房产证有没有人能帮他办下来。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着急的市民在人群中激动地喊他好长时间没有办下来的房产证该找谁去。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着急的市民在人群中激动地喊他好长时间没有办下来的房产证该找谁去。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我的房能办证吗?几时办?”

  “办证”咨询会昨吸引了5000市民到场,政府承诺两年内让绝大多数小业主拿到房产证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田桂丹

  实 习 生 李新丽 通讯员 穗房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昨日,广州市办理历史遗留房地产证工作领导小组在人民公园召开现场咨询会,正式启动解决全市10万小业主“办证难”工作。

  5000多名市民到场咨询,现场派发了1万多份历史遗留问题调查表。

不少在花都、增城等地的市民也早早赶到现场。咨询最多的问题是自家能否纳入此次解决范围及历史遗留问题何时能解决,何时能办理房产证。

  据悉,由于开发建设单位违法建设、违规销售、拖欠国家税费、破产倒闭等原因,牵连到项目中购买合法建设房屋的小业主无法办理房产确权。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初步摸查,估计全市涉及“办证难”问题的小业主可能在10万户以上。广州将采取多种手段保证两年内让绝大多数小业主能够拿到房产证。

  昨日上午的“办证难”咨询会摊位爆棚,讲话都要提高音调才能彼此听清。

  关心何时能办房产证

  前来咨询的市民大多为商品房购房业主和拆迁户,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一些市民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还不甚清晰,不知道自己的问题能否纳入此次解决范围。

  另一方面,市民急切地想知道历史遗留问题何时能解决,何时能办理房产证。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市民,广州市解决历史遗留的办理房地产证问题办公室收集市民的调查表后,要做大量的办证资料收集、核对等工作,具体解决“办证难”工作将按照调查——核实情况——分类清理统计——提交办证办公室确定解决方案——登记造册、排期办证的程序进行办理。目前正在进行为期2个月的调查和预处理阶段。

  将办多场类似咨询会

  据国土房管局统计,昨日到场咨询的共有5000市民。在咨询活动开始前的一个小时内,人民广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来得早的一些市民,因为附近超市没有开门而买不到填表的笔,在广场上到处询问借笔。

  在广场上,随处可以看到不顾一切蹲在地上填写表格的人,也可以看到拿着一摞调查表分发不断被市民围堵的工作人员。直到中午12点半,咨询人群才渐渐离去。

  在场的市民情绪都较急,迫不及待想跟有关人员反映自己住房未拿证的问题。甚至有市民因为排队次序先后有小摩擦,后被相关人士安抚。而咨询现场由于讲述人过多,皆要提高音量讲话,否则很难听清彼此的谈话内容。

  有部分市民到最后关头才知道有咨询会进行,赶到现场已接近尾声,对此比较着急。办证办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咨询会还将举办多场。

  花3500元找中介办证

  现居住在位于越秀区的六榕大厦主楼住宅楼区的一对老夫妇昨天也到了咨询现场。他们1999入住该楼,但因为开发商与银行的贷款纠纷,该楼盘的100多位小业主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他们当时买的是建筑面积有100多平方的现房,毛坯房7000多一平方米,在当时的广州也算是高价。他们首期付款20多万后,之后每月都有3000多的月供,差不多就是两口子现在退休工资的总和,“我们省吃俭用那么多年,到现在房子都供得差不多了,却一直拿不到房产证”。

  说起十年供房,老夫妇俩颇心酸。2001年开发商跑了之后,业主才知道房子没有通过综合验收,不能大确权拿不到房产证。他们找相关部门咨询过, “他们(相关部门)跟我们说过,我们的问题当时不能解决,但今年会有具体政策出台。我们的楼不能全部通过验收,但可以部分验收。所以那么长时间,我们等的就是政策。”

  老人还透露,因为等不及,他们楼盘未拿证的小业主近期大概有一半已经走中介的渠道。对方承诺一年之内一定帮忙办理好房产证,收费3500元,办成之前先收1500元,待证件到小业主手上再收剩下的2000元。该中介要求小业主预售契约、身份证、委托书、公证书等等,且办证过程中需要的手续费也完全由小业主承担。

  对于有中介声称百分之百承诺办理房产证的事件,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已提醒市民,要有防范风险意识,不可轻信。

  ■典型案例解答

  案例一 1997年4月1日前建设的商品房办证问题

  购买了**阁商品房的业主王先生反映,其购买并入住多年的商品房尚未办理房地产证。该项目由广州市天河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1994年报建,于1996年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开发公司已解散,项目未进行规划验收,也未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导致王先生至今未能领取房产证。

  现场工作人员予以详细解答:1997年4月1日前报建的房屋不需要办理规划验收,商品房预购人合法购买的预售商品房已依法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手续并已缴清商品房购房款的可以申请办理房地产证。因此符合上述条件的**阁业主备齐房地产登记所需的资料(包括商品房预购人身份证明文件、依法办理了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商品房购房合同、缴清商品房购房款的证明和房地产测绘图)可以单方向办证办窗口申请办理房地产证,房管局将初始登记与转移登记合并办理,为小业主核发房地产证。

  案例二 1995年前购买的商品房办证问题

  赵先生反映,于1992年购买**花园商品房住宅,与*信托房地产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合同经过公证,但没有到房管部门备案,开发商也未开具购房发票。赵先生手上持有购房合同、缴清房款的收据。**花园已办理项目的初始登记,但发展商*信托房地产公司已破产,故长期未办理房地产证。

  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解答:1995年1月1日《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实施前购买的房屋,房屋买卖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未办理合同登记备案,购房人已缴清房款的可以申请办理房地产证。赵先生备齐房地产登记所需的资料,包括购房人身份证明文件、办理了公证的商品房购房合同、缴清商品房购房款的证明和房地产测绘图,可以单方向办证办窗口申请办理房地产证。赵先生的收据可以视作缴清房款的证明,国土房管局将向其核发房地产证。

  案例三 因所在楼盘存在违法建设而无法办证问题

  张小姐反映,1998年购买了越秀区*大厦住宅,购房合同已经过商品房合同登记备案。该大厦由于开发商违法加建了两层,造成整栋大厦无法办理规划验收导致未能办理房地产证。

  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根据《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地产证问题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张小姐可联合同一大厦其他业主向城市规划部门申请合法建筑部分先行验收,得到规划部门审查同意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验收证明后,向办证办窗口申请办理房地产登记。

  ■提醒

  市民可以登陆市国土房管局网站https://www.laho.gov.cn了解详细政策、填报《广州市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房地产证调查表》,也可到珠江新城华就路31号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二楼专门的窗口进行填写办理。5月13日9:00-11:00登陆国土房管局网站,还可参加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地产证问题的在线交流。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立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