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专家解读胡锦涛“暖春之旅”:天时地利人和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位于大阪府的松下电器公司,受到五百五十余名松下员工的热烈欢迎。图为胡锦涛与部分松下员工和接受松下奖学金资助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亲切交流。中新社发朱沿华 摄



  将近24年前,刘江永31岁,参与接待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

  回忆那段经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记忆犹新,拿出当年日本青年访华团一面团旗和三枚徽章。

  谈及其中一枚带有日本富士山和中国黄鹤楼图案的徽章,刘江永介绍说,“这是中日青少年交流的印迹,是中日友好的见证”。

  这位如今以日本与东亚地区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者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至10日访问日本的“暖春之旅”有着特殊背景,是“天时”、“地利”和“人和”使然。


  天时

  落座新华网“新华国际访谈”演播室,刘江永9日说,就“天时”而言,中国现阶段处于一个新起点:今年是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

  而且,中日关系如今也处于一个新起点: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同时也是中日双方克服种种困难、障碍和曲折,使两国政治关系告别21世纪初经历的不正常状态。

  他认为,在这种意义上,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本世纪第一次访问日本,标志着中日关系正处于新起点,可以说是“天时”。

  刘江永说,胡主席访日的重点,是与日本领导人就中日关系21世纪发展共同作出规划,同时也是进一步建立相互信任关系,特别是双方经过磋商,在最大限度内凝聚共识,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两国领导人签署的第四份政治文件。

  中日第四份政治文件,7日由胡锦涛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签署,名为《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日之间先前三份文件分别是中日两国政府1972年9月29日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以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为内容;1978年8月12日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11月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宣布两国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地利

  谈及“地利”,刘江永指出,中国和日本毕竟是近邻;中日2000多年交往史上,双方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友好状态,相互频繁交往、取长补短。

  但是,中日关系史上,也有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战争的不幸时期。

  他说,中国和日本是亚洲地区两个重要的强国,双方如今都感到两国不仅地理上接近,心灵上也应该靠近,两国有必要共同为振兴亚洲、为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认为,中日“须对对方有明确认识,那就是,中日两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都走和平发展道路,相互之间的战略判断应全面客观”。

  因此,在这位中华日本学会《日本学刊》编委看来,胡主席与福田首相签署的联合声明有一项重要表述,即“长期和平友好是中日两国的唯一选择”。

  “我认为,”他说,“这句话分量很重,实际体现了(先前)三份政治文件的基本精神,并且也是为战略互惠关系注入了灵魂。”

  他说,第四份政治文件对先前三份政治文件有着相当大的继承性,除了肯定中日还要遵守先前三份文件的精神和原则,还以两国领导人签字形式确认了那三份文件。无论就历史、还是就台湾问题,三份文件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特别强调,中日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两国关系,不以武力威胁方式解决两国之间的任何争端。

   人和

  至于“人和”,刘江永说,决定两国关系的根本因素应该是人民的意愿和国家的利益以及重要历史时刻的当政者和领导人,三者缺一不可。

  他指出,“日本领导人在新世纪前一段(时期)出现了一些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导致本来在新世纪应该有新面貌的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令人失望的结果。”

  不过,从前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06年10月访华的“破冰之旅”,到中国总理温家宝2007年4月访日的“融冰之旅”,再到现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007年12月底的“迎春之旅”,两国关系出现转圜。

  他说,在中日现有关系基础之上,胡主席与福田首相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即建立中日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这首先有利于双方高层建立互信;其次也有利于双方就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以及多边、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交换意见,避免战略误判。

  另外,国家之间虽然民众的交往很重要,但领导人的作用在需要就一些重大问题作出决策时往往很关键。

  “天时、地利、人和对改善(中日)两国关系而言非常重要,”他认定,“现在这三个要素基本上可以说集中在了一起。”

  “这种情况下,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日本就是"暖春之旅"。”

  “暖春”

  涉及胡锦涛主席访日活动安排,刘江永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暖春不仅要暖在高层,而且要暖在民心,暖在基层,暖在青少年。”

  他认为,胡主席抵达日本后首场政治活动是会见日本友人的后代,随后又在早稻田大学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开幕式,显现中国领导人与日本朋友打交道时以人为本、有人情味的外交传统。

  作为“暖春之旅”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访日活动安排体现中国“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传统文化,也体现对两国年轻人承担友好事业接班人重任的希望。

  中日最近这份联合声明的内容之一是“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民友好感情”,两国随后发表的新闻公报则约定“今后4年每年开展4000人规模的青少年交流,并将为最大限度有效开展青少年交流作出努力”。

  “我觉得,”刘江永说,“中日至少20年要搞一次比较大型的青少年交往,因为20年是一代人。中日正是因为有不幸的历史,更应该珍惜友好合作……两国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婴儿一样珍惜两国的友谊。”

  刘江永告诉记者,1984年,他参与接待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现在,那3000人中,一些人已经成了日本政界的要人。

  “我们虽然当时相处只有短短一段时间,但可以说双方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他说。时至今日,他与日本友人之间依然保持着联络,到对方国家出差时还相互探访。(王妍)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