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来这里查信息很方便———天津档案馆信息查询见闻

  高耸的围墙,肃立的武警,很少开启的电动钢门,几十年来,在年近70岁的韩东振老人眼中,天津市档案馆是个戒备森严的大院。大院里楼上那一扇扇蓝色的窗户,就像一双双深邃的眼睛,藏满了密秘。

  今年5月1日以后,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把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列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这个院子被悄悄地揭开了神密的面纱。
只要他愿意,他随时就可以背着手来走一走,就像去老朋友家聊天一样随便。

  是谁要看“红头文件”

  过去,老百姓要查询政府文件,可谓困难重重,让人望而生畏。

  5月7日,韩东振偶然从网上发现,随着《条例》的实施,从5月1日起,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都设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市民可以凭身份证查阅市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公开文件,还可以登录“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查阅有关文件,也可查阅公开的政府文件纸质原文。

  有35年工龄的韩东振,2000年从天津市轻工装备研究所退休,因为晚32天退休,只能享受企业单位待遇,比同等资历因提前一个月退休享受事业单位待遇的同事,每月少了500元工资。这事一直让老韩心里耿耿于怀。

  5月8日,老韩在网上查到相关资料看了看,没弄清楚。9日下午,老韩便花了二十来分钟,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复康路11号增1号市档案馆。

  在门卫处领了一个出入证,走进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登记后,老韩领取了一份塑料卡片制作的006号《天津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查阅证》。

  听清自己的来意后,工作人员很快就给他送来了津政发(2000)32号文件:《关于调整我市72家民企科研机构人员退休待遇的意见》。在文件里,老韩开心地发现,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每月可以拿到300多元的补助。同时,在这份文件中,他还发现了在网上没有发现的劳社发(2000)2号文件,要工作人员找来给他“消化消化”。

  比老韩稍晚来一点的008号杨景江,是一家大型国企的工人,去年十月份出了工伤,从今年1月份上班到现在,厂里既没有给他做工伤鉴定,也没有给予经济补偿。在5月1日的报纸上,他看到可以到档案馆公开查阅资料文件,于是就来查查《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工病死等级》等有关资料,摸摸底,到时和领导谈到这个问题时,就不会被他们一句话搪塞过去了。

  通过现场调查,记者发现,来这里查阅文件的大多是从县里或郊区赶来的最底层的市民或农民,他们关注最多、查阅最集中的问题基本是:供暖供热,下岗就业,医疗保险,伤残补贴,离退休待遇等等。

  信息公开带来的变化

  早在2002年,天津市和所属各区县就相继设立了已经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全市共收集种类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5.1万件,开通了网上查询服务,累计为12万余人次提供查询现行文件近20万件,即为政府分了忧,又为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

  据天津市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丛为民介绍,某家破产企业一职工因特殊工种退休问题,对厂方不满,曾两次带人到主管局闹事。来档案馆查现行文件时仍然满腹牢骚,档案馆工作人员及时为他找到了相关文件,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对此,他十分感激,“过去我们看不到文件,有问题只是盲目上访,也解决不了问题。现在看到了国家政策,心里一下子亮堂了”。

  老工商业者刘云峰老人,通过南开区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查阅到全国工商联关于解决部分原工商业者生活困难问题的文件,解决了退休待遇。

  宝坻区东镇政府利用大量的档案资料和相关的现行文件,制作的《招商指南》网页,被一个韩国客商看到后,主动来到镇政府洽谈生意,投资4千多万元,兴建建筑材料公司,投产后每年为该镇创利税600万元。

  丛为民的直观感觉是:“老百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维护了群众自身的合法权益,把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拉近了。”

  “不来这里就正常了”

  在《条例》未实施以前,让天津市档案局原保管利用部主任陈彩挠头的是,“有些单位不给你报送文件材料,催办挺费劲的。”现在因为《条例》的实施,这个问题也许迎刃而解。

  自5月1日《条例》实施后,每天前来天津市档案馆查阅资料和文件的有十五六人,电话也比以往明显增多了,而此前最多也不超过四人。对于这种现象,在陈彩看来,“从总量上来讲,查阅人数是逐年递减。但如果政府真正做到了信息都公开透明,人们不来这里查阅资料和文件才正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东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