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第三世界国家不满西方抵制言论 力挺北京奥运

   不满西方抵制言论 第三世界国家力挺北京奥运

    奥运会是世界的盛会,是世界人民的节日。尽管一些“掌握着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嗓门很大,借着歪曲达尔富尔、西藏和夸大空气污染等问题,时不时爆出点某某西方政要说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消息。

但这些声音并不能代表世界主流。在第三世界国家中,还没有哪位国家首脑或政要表示“反对北京办奥运”。《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亚非和南美多国采访各界人士,听到的都是想亲自来北京看奥运、不赞成抵制奥运会的声音。

  科威特亲王质问“不让北京办让谁办?”

  在很多国家百姓的心目中,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5月5日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表示,他代表亚奥理事会和科威特奥委会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给予完全支持。他说,在奥运会前夕,有人利用奥运炒作政治和宗教问题是不能被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通过对话和协商,不是过激的言行。法赫德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意味深长地说,如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将会带动整个亚洲体育运动水平的全面发展和提升,意义重大。

  “一切都准备好了,不让北京办让谁办?我看有些人是瞎起哄。”科威特王室成员谢赫达尔吉亲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地说。科威特奥委会秘书长、亚洲柔道联合会主席恩里济同样气愤地说:“谁,谁想抵制?!我还要亲自去观看北京奥运会呢。”科威特萨里米亚俱乐部的乒乓球运动员伊卜拉欣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对北京奥运会充满希望。伊卜拉欣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天都在紧张地训练,谁要让我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会,那可不行!”

  尼泊尔国家乒乓球队退役运动员苏曼•什雷斯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和中国交往20多年的尼泊尔资深运动员,他本人坚决反对西方国家将体育政治化的做法。苏曼说:“中国开放这么多年发展得很好,西方国家看了以后不舒服,想找一些题目给中国制造麻烦。”苏曼曾在尼泊尔国家排球队、足球队当中文翻译,因为当时这些国家队的教练都是中国派来的。他还说,中国开放这么多年了,希望世界各国的朋友来看看,“奥运会正是一个好机会”。

  以实际行动声援北京奥运

  对近日有个别国家的官员以西藏问题为由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做法,蒙古国奥委会秘书长朱格德尔•奥特根查干表示反对。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奥运会是全世界各族人民“团结、友谊”的盛会,蒙古国作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国,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北京奥运会将使蒙古国人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参与、观看奥运会,也是蒙古国运动员夺取金牌、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最佳时机”。他还说,如果抵制北京奥运会,对任何一方都不会有好处,“不仅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牺牲了有关国家运动员的切身利益,使运动员成为奥林匹克政治化的牺牲品,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埃塞俄比亚文化旅游部公关部主任索罗门•阿里很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他说:“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问题,有的国家抵制别的国家举办奥运会。但现在,连美国都可以和伊朗的足球队一起比赛,朝鲜和韩国运动员也共同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大家都可以在一起。我反对抵制奥运会的做法。”埃塞的一位长跑名将没有与本国奥委会沟通,曾单方面发表因担心北京空气不好而退出奥运会的声明。埃塞驻华大使3月19日特意请中国媒体记者到大使馆,澄清本国政府的立场,肯定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很大改善,并表示对该运动员的做法“很难理解”。

   同科威特乒乓球运动员、蒙古国奥委会官员和埃塞外交官想法一致的人还有很多。尽管有些国家只能派出几名或一二十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他们同样充满了期待。尼泊尔奥委会副主席西塔•拉姆•马斯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尼泊尔老百姓对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感到非常激动,他们都在急切地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届时尼泊尔将组成一个20多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游泳、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的比赛。他本人也将前往北京出席开幕式。不丹“业余运动员联盟”主席才旺仁增说,不丹将派出一个5人代表队参加射箭和跆拳道比赛。他认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不要把体育和政治联系起来。虽然不丹和中国还没有建交,但体育是促进两国人民加深了解的最好的桥梁。

  在谈到当前西方国家个别政客以抵制北京奥运会来要挟中国时,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加伊•巴亚特勒非常气愤,他表示,当年冷战时期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都曾因政治原因受到过抵制,但已被历史证明那是徒劳无益的。土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居奇吕曾应《环球时报》记者的请求,帮助开展过有关北京奥运会的问卷调查。对于调查中关于“你是否赞成把奥运与政治挂钩”的询问,居奇吕本人的答卷以及他帮助收回的土国家奥委会官员、工作人员和运动员的答卷均明确选择了“不赞成”。

  第三世界不满西方报道

  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媒体在报道国际事务时,消息来源主要是西方的通讯社,一些私营的报纸或电视台更是如此。中国志愿者孟明曾在埃塞俄比亚南部一家偏远地区的医院工作过一年。他告诉记者,当地能够收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电视新闻节目,但很少能看到有关中国的正面报道。当地人和他接触几个月,从他那里了解了很多中国的情况后对他说:“电视里总是瞎说,为什么西方报道中国这么多坏消息,中国还发展这么快?”

  科威特的媒体过去也以西方大通讯社的报道为主,但在报道奥运会时,支持中国的声音却居多,特别是布什等西方政要表示要照样到北京看奥运会的消息,科威特各报都进行了及时报道。科威特《火炬报》记者马哈茂德是位埃及人,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一些西方的片面报道并不能代表整个世界。第三世界国家在很多国际问题上还没有话语权,报道的时候嗓门也没有西方那些媒体大,但西方的报道并不能代表世界的大多数,甚至在西方国家里,也只能代表一小部分人的论调。”科威特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祖国报》3月25日还出了件有趣的事情:在同一版面的不同标题下,一字不差地两次全文刊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讲话。虽然是罕见的排版错误,但从中也足见编辑们对罗格声明的重视,生怕漏了这条消息。对于某些西方媒体报道有些国家的官员发表声明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科威特体育俱乐部的经理兼新闻官塔米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大家意见一致,那就是每个人都得死。除此之外,没有一致的,所以让他们说去吧,北京不必太在意就是了。”

  阿根廷现在还没有驻中国的记者,平时有关中国的报道主要是从路透社、埃菲社等西方大通讯社的稿子中摘编,因此阿根廷对中国的报道,受西方主流媒体的影响很大。但阿根廷人有自己的判断。就在阿根廷媒体纷纷报道被西方媒体解读为萨科齐“有可能抵制奥运”的表态当天,《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体育局长弗朗西斯科。他明确表示:“不能把体育政治化。”在阿根廷,到过中国采访的记者对中国的看法会更客观。曾自费来中国旅游的《国家报》资深记者赛恩兹说,媒体有时候总要报道一些“坏事”,但大部分阿根廷民众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很正面的”。

  土耳其部分媒体受西方媒体影响很大,在报道西藏“3.14”事件时,土耳其ATV电视台播发的新闻画面与某些西方国家媒体一样,张冠李戴地使用了尼泊尔警方挥动警棍驱散闹事者的镜头。但土耳其一些左派报纸和网站并没有跟着西方的报道走,它们登载署名文章,分析有关的背景,客观报道西藏人民解放前的生活状况、西藏和平解放后的变化,并很明确地说“国际反华势力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进行各种宣传,支持并组织分离主义运动”。▲(环球时报驻外交特约记者 石跃文 王波 英辰 孙晓敏)

  更多精彩 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曼 | 法赫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