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德国用中国货赚外汇 宝马奔驰塞满中国配件

  德国用中国货赚外汇:宝马奔驰塞满中国配件

  当中国企业正在为过去一年成为德国的“最大茶叶进口国”、“最大机械进口国”等头衔举杯欢庆时,德国企业已将这些“中国制造”再加工后出口到上百个国家,赚取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

德国人把这种用“中国制造”赚外汇的新现象称为“高技术加工出口”。

  加工“中国茶”出口94国

  日前,《环球时报》记者从德国茶叶协会获得信息,2007年德国茶贸易在世界市场上更进一步。“德国制造”的茶叶远销94个国家,达到2.4万吨,既有绿茶、红茶,也有水果茶、药茶等。来自德国的茶专家在国际上也颇受欢迎。

  德国从不生产茶叶,怎么有这么大的出口量呢?原来,德国企业出口的茶全都来自世界各地的产茶国,只是进行了再加工。而中国就是德国茶叶最主要的进口国,去年达到12370吨,占进口总量的25.5%。德国其他茶叶分别从印度、斯里兰卡、印尼和非洲进口。

  德国茶叶协会目前有近50家茶叶贸易和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年销售额都在100万欧元左右。该协会负责人拉埃奈对记者说,随着人们对茶的健康作用日渐肯定,世界各国掀起喝茶热,德国政府近年来非常关注“茶经济”。

  他说,最近两年中国茶叶各项指标都已超过欧盟标准。德国从中国进口的茶叶也越来越多,主要通过两条途径:一是直接买中国散装茶叶;二是德国企业到中国选茶农合作生产。

  位于汉堡的爱乐丝茶叶公司的负责人弗利克告诉记者,茶叶从中国进口到汉堡后,他们会把原茶磨碎,然后利用特殊工艺,制成袋泡茶。这些袋泡茶的品种有20多种,比如绿茶、红茶、花茶、感冒茶和水果茶等。目前他们加工的有机茶也呈上升趋势。这些包装后的茶叶一半在德国连锁店、零售店、宾馆饭店销售,一半销往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非洲等地。

  记者看到,这些中国茶经德国企业加工后,都变成标着德国品牌的德国茶,连产地也标成了“德国制造”。弗利克说,如果把中国茶直接放到茶叶专卖店,很少有人问津。因为欧洲的茶文化和中国的茶文化不同。

  “中国制造”变成“德国制造”

  实际上,“中国造”变成“德国造”并不是个别现象。在德国大型食品企业米勒尔公司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中国进口的成吨大蒜,剥皮加工成蒜粉、大蒜罐头、大蒜酱、蒜油、大蒜面包等。而在另外一个车间,中国产的小葱正被烘干,制作成瓶装葱干。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直接从中国进口类似产品” 时 ,该公司质量监管说,中国产品没有相应的食品“通行证”。

  近几年,国内媒体报道欧洲掀起“中药热”。的确,调查显示:有73%的德国人会经常采用草药类药物进行治疗。然而,当记者问及德国药店联合会主席彼得斯时,他竟说不出哪一种是从中国进口的中药。原来,2004年通过的《欧盟传统草药法》规定,进口到欧盟的中药需证明在欧盟成员国应用15年以上,同时证明在第三国应用30年以上,才能正式注册。目前,300多种传统中药被注册成德国草药。很多德国药厂从中国进口半成品中药再加工。 像全球药企巨头———德国马博士药厂就用中药制成了治疗便秘的植物药,甚至还正式抢滩中国。据彼得斯介绍,欧洲市场的草药产品销售中,德国加工生产的“中药”占总销售额的25%左右。

  更令人吃惊的是,作为机械制造王国,靠“中国制造”借鸡生蛋的德国企业也不少。比如中国生产的电动工具占了德国市场的90%,其中大部分都为一些世界名牌贴牌生产。一台汉特尔切割机,德国企业从中国进口的价格是30欧元,包装后便以600欧元出售给西方。

  虽贵为“汽车国王”,但不管是大众还是宝马、奔驰汽车,其“内脏”几乎都塞满了“中国制造”的配件。即使是标着博世、大陆、马勒的德国品牌零部件,也很多是从中国贴牌生产的。德国汽车商“组装”完汽车后,再以高出成本数十倍的价格销往中国等国家。难怪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是否到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采购和发展关乎德国汽车业生死存亡。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阿尔迪、欧倍德等大型超市和专业店里,“中国制造”也顿时消失。这些商店在中国集中采购的产品,很多只有德国进口商的标识。

  德国企业钻了法律漏洞

  对于德国企业这种借“中国制造”发财的做法,法兰克福华商修先生对记者说,这其实表明,“中国制造”的质量很多已经达到“德国制造”的标准。德国企业只是借助欧盟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得到了好处。比如,看到中国电动工具畅销,去年7月德国某检测公司受委托对某品牌电动工具抽检,发现其中一种高致癌物质浓度为0.2%。接着,德国让欧盟设置相应障碍,使中国企业为德国对手做半成品。

  德国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鲍尔则对记者分析,德国企业实际上钻了德国法律的漏洞。像瑞士规定“瑞士制造”的产品必须80%材料来自瑞士。而在德国出口货物的原产地证明,将产品分为完全原产产品和含进口成分再加工产品两大类。对于含进口成分再加工的产品,以“最后一个对产品进行经济上可以作为实质性加工的国家”作为产品的原产国。同时,出口货物原产地标志由于是德国16个州的83家商会签发,所以也存在不公正现象。

  目前就职德国一家药厂的高级工程师刘女士则认为,“中国制造”被“德国制造”利用,让中国企业看清自己的不足。德国的“中药”往往是提取药物中的有效成分,生产工艺水平高,有效成分的纯度比较高。而中国国内生产的中药科技含量低。比如德国中药颗粒剂,不需要煎制,用开水一冲即可,而且有多种口味可选择。

  很多华人则认为,这种现象提醒中国企业掌握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特别是品牌的树立。记者在采访时发现,5年前还默默无闻的中国台湾产品,如今已有华硕、宏基、捷安特、明基等多个品牌在德国家喻户晓。鲍尔说,随着“中国制造”质量的提高,5年内,也会有“德国制造”为中国企业做零件或贴牌。

     更多精彩 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