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杨洁篪:胡锦涛暖春之旅勾画中日关系发展蓝图

  中新网5月11日电 5月6日至10日,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在结束访问回京的飞机上,陪同胡锦涛访问的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了随行记者的采访。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首次访日,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日本天皇,同福田康夫首相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见了众参两院议长、朝野主要政党领导人及老朋友,并与两国经济界领导人、友好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青少年和民众进行了广泛接触。
在短短5天时间里,胡锦涛主席密集出席了55场活动。

  杨洁篪指出,日本政府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的访问,给予了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明仁天皇、福田首相、河野洋平议长多次出席胡锦涛主席的有关活动。日本各界以极大热情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高度评价此访的重大意义。胡锦涛主席此访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勾画了中日关系发展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双方发表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份文件在继承已有3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中日关系的新发展,确定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原则,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成为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这对于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增进中日两国的战略互信,构筑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总体框架,全面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双方还发表了《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涵盖了两国70项具体合作项目。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强调,中日关系已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坚实基础,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性意义。中日双方要共同努力,不失时机地将中日关系推进到更高发展阶段。福田首相表示,作为在亚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两国要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加强互利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作出贡献,共同创造中日两国的美好未来。双方确认,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决定密切高层交往和政治层面交流,建立两国领导人互访机制,启动两国领导人热线机制,加强政府、政党、议会等各领域交流和对话机制,在安全防务领域继续开展对话交流。

  二、深化了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巩固了中日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日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和扩大的30周年,中国的发展和日本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胡锦涛主席强调,中日互为最重要经贸伙伴之一,双方应该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营造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亮点,实现中日经贸由量到质的飞跃,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大利益。胡锦涛主席提出要重点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区域发展进程,大力推进两国企业合作,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事务中加强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在节能技术、水污染治理、循环型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实质成果。双方同意全面推进金融、信息、贸易、投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合作,从战略高度有效运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继续开展中日部长级能源政策对话,探讨能源领域互惠合作。

  三、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夯实中日关系的社会基础。

  胡锦涛主席指出,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最有效、最可靠的办法是扩大两国人文交流。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主席深情地说,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两国青少年开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一番充满真挚情感的话语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演讲后胡锦涛主席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开幕式,与两国青少年进行亲切交流,增进了日本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感情。

  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亲切会见为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老朋友后代和政治家家属及1984年日本3000人访华团成员,充分肯定老一代日本友好人士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建立的功绩,勉励他们继承传统,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评价那些为中日关系、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日本友人,令他们的家属及后代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会继承先辈遗志,为发展两国关系,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特别是推动两国青少年交流而积极努力。前外相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女士,今年已是耄耋之年,依旧在积极推动中日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友人们不仅自己亲力亲为,还表示会让自己的后代继续从事中日友好事业。这种真挚的感情代表了日本民众对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热切愿望和积极努力。

  在看望与我三代领导人有过友好交往的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时,胡锦涛主席受到该团全体演员的热烈欢迎,那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那一声声真诚无比的“你好”,那熟悉的旋律和优美的舞蹈,令每一位在场的人都感受到中日人民间的深情厚谊。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强调,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人民,属于亚洲人民,属于世界人民。中国将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表示热切期待北京奥运会召开,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愿尽全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支持与合作。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宣布,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朱鹮野外放飞合作,向东京上野动物园提供一对熊猫开展合作研究,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四、扩大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识,加强了合作。

  胡锦涛主席指出,亚洲振兴离不开中日两国的协调和合作。双方应该以亚洲为重点,加强战略协调与合作,携手推动建立东北亚和平机制以及东亚共同体建设和亚洲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建设和谐亚洲、和谐世界。双方决定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的原则,促进东亚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和平、繁荣、稳定、开放的亚洲。福田表示,日中两国有责任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为此双方应不断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加强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使其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确认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内,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及各自能力,按照巴厘路线图,积极参与构建2012年之后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并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杨洁篪最后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暖春之旅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取得圆满成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