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合同法快被妖魔化了” 代表吁出台细则

  “劳动合同法快被妖魔化了”代表吁尽快出台细则

  2008年03月10日

  核心提示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要求取消“无固定期限合同”,委员马介璋呼吁《劳动合同法》应该缓行两三年……《劳动合同法》成了今年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劳动合同法都快被妖魔化了!”昨日,广东籍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呼吁,该法应该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据透露,劳动保障部正在制定工资条例,以细化《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法争议太多?

  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上,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轮番炮轰“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忍不住插话:“很多人缺乏对法规的全面了解,现在劳动合同法都快被妖魔化了。”

  一位企业家代表大吐苦水说:“这个法一出台,就有工人把企业告了,要补偿加班费,要签订永久合同等。按法律规定,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辞退工人就很困难了,给企业经营造成麻烦。”

  陈舒针锋相对说:“法规要保护弱者当然会增加难度,否则用人单位随随便便就能辞退职工怎么谈得上保护?”她认为劳动合同法有争议不奇怪,因为它跟人们的切身利益关系太直接了。任何一部法律都是利益博弈的结果,都不可能满足各个利益团体的需求。目前有博弈一点也不奇怪。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说明国家法制化在进步,让博弈公开化是好事。

  陈舒透露,任何一部法律都需要有很多的实施规章和细则,《劳动合同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有关部门也正紧锣密鼓准备。劳动保障部正在制定工资条例,作为劳动合同法的细化规定。她建议广东省人大将《劳动合同法》列入今年专题调研。

  企业倒闭是新法惹的祸?

  人大代表们直指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对《劳动合同法》存在三大误解:一是会大幅增加劳动成本;二是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理解成“终身制”、“铁饭碗”,容易“养懒人”;三是认为该法只保护员工,不保护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会长陈丹表示,自从华为“辞职门”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工商联专门组织人员分赴珠三角、粤东、粤西,对《劳动合同法》进行调研,为期三个月。一些企业未能站在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的角度考虑问题,将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和一些企业搬迁或倒闭完全归咎于《劳动合同法》的出台。

  “我公司就有一些人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合同,没有见他们变懒啊。”全国人大代表、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不同意“养懒人”的说法,企业会根据自身考核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签了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员工反而对企业更有归属感,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劳动法过于保护劳动者?

  陈丹也坦言,《劳动合同法》执行过程中确实遇到不少问题。

  第一,企业用工规则过于严格。不少企业反映,《劳动合同法》与过去的《劳动法》相比,柔性条款减少,刚性条款增多。如规定企业裁减20人以上或者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必须提前30天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听取对方意见并且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20人的人数限制没有区分大小企业的不同情况,规定过于刚性了。”

  第二,过于倾向保护劳动者权益。新法出台的保障劳动者利益的条款,出发点是好的,保护了劳动者,但也让一些恶意破坏劳动关系的人有可乘之机,如劳动者离职基本“零成本”,这些增加了企业的管理风险和难度。

  第三,企业用工自主权受到影响。《劳动合同法》规定“老弱病残”员工,企业必须自己承担下来,不能随意推向社会。变更劳动合同要协商一致采用书面形式,调整工作岗位也要与员工协商沟通。这些使企业自由、有效配置人力资源受到诸多限制。

  代表建议

  1 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不少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尽快出台《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对法律原文、社会各界争论焦点问题明确界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指出,该法中有许多条文需要进一步明晰,如:劳务派遣的问题、无固定期限合同中的工龄认定问题、违约金与试用期问题等。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对新《劳动合同法》的细则制定的立法工作已经启动,将争取半年内出台。深圳将利用特区立法权这一“特”,率先在全国通过立法形式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进行补充,结合深圳本地的实际规范性实施,为全国全省带个好头。

  2 减税减负促法规实施

  徐龙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增加的一些支出,是市场经济国家里应付的人工成本。我国人工成本相当于韩国1/13、日本的1/26,越南、印度的劳动立法也比我国要严格。

  他建议,政府可提供相应的政策措施来推动法律实施。一部好法是否能获得成功,需要政府、企业、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政府也可出台一些为企业减税、减费、减负的政策措施,来促进劳动合同法的顺利实施。(特派记者 郑佳欣 孙晓素戎明昌 谢思佳 徐林 沈昀)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