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大型飞机吹响“进军号” 主攻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商飞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改装、试飞、销售、维修、服务、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业务;与民用飞机生产、销售相关的租赁和金融服务业务;经营本公司或代理所属单位进出口业务;承接飞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业务;从事业务范围内的投融资、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技术、劳务合作等业务。
  中国商飞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改装、试飞、销售、维修、服务、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业务;与民用飞机生产、销售相关的租赁和金融服务业务;经营本公司或代理所属单位进出口业务;承接飞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业务;从事业务范围内的投融资、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技术、劳务合作等业务。

  最新消息: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 张德江出席

  张庆伟金壮龙出任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张庆伟:确保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今年首飞成功

  波音、空客等支持和关注中国成立大型客机公司

  独家策划:解密中国大飞机项目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5月11日在上海挂牌,中国发展大型客机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中国商飞公司挂牌之际,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总经理金壮龙。


  统筹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发展,主攻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

  问:组建中国商飞公司的出发点是什么?体制机制上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答: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国务院决定组建中国商飞公司,是为了落实推进大型客机项目的责任主体,统筹好大型客机和正在研制的ARJ21新支线飞机的项目研制,推进我国建设创新性国家步伐。

  我们把中国商飞公司定位为是“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创新是研制大型客机成败的根本途径,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我们在布局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到科学发展,同时要形成凝聚效应,也要符合地方的发展规划。我们将在上海打造我国民用飞机的研发中心、总装制造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这也是我们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继承航空工业五十多年发展创造的宝贵管理经验,学习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管理经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产品研制生产、市场营销、客户支援服务和资金筹措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按照“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我们将重点加强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努力把公司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人才问题最为紧迫,向全球航空英才张开怀抱

  问:公司成立后,眼下最急迫的事情是什么?

  答:人才问题是目前我们最为紧迫的问题。大型客机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人才,我们要聚天下英才,创一流伟业。

  中国的航空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拥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基础,但是民用飞机设计人才由于长期没有项目的实践培养,人才总量远远不够。要研制一流的飞机,必须有一流的队伍。公司组建以后,最紧迫的是工作是如何吸纳、聚集民用飞机方面的人才。

  我们将从3个方面完善研发队伍:一方面,我们将从现有的航空队伍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现有的队伍中;另一方面将抽调一批有发展潜力的设计师出国培训,培养成专业带头人;另外我们将向全球航空英才张开怀抱,创造良好条件,欢迎全世界所有热爱中国大飞机事业的航空专业人才参与中国的民机事业,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

  具体项目论证将听取航空公司意见

  问:请谈谈公司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

  答:公司的近期目标是: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技术,开展大型客机研制,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建立健全民用飞机市场营销、研制生产、客户服务体系,形成核心能力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航空企业;完成ARJ21飞机研制工作,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取得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项目商业成功;实现民机产业化和系列化发展;开展民机维护维修、客机服务、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拓展民机产业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我们下一个近期目标是要推进具体项目的论证,就是说这个客机到底是什么形状的客机?十几年以后投入市场,有没有竞争力?我们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我们国家的实力,来论证出这样一个飞机。

  在大型飞机论证过程中航空公司作为用户,其意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听取不同航空公司的意见,包括他们对机型的需求。

  立足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全球资源

  问:在大飞机项目中,如何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的关系?

  答:在研制大型客机过程中,我们自始至终都要处理好自主创新同利用全球航空资源的关系。研制大飞机是新世纪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从研制的指导思想到具体组织实施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坚持以我为主,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一批制约大型客机发展的关键技术,带动现代制造业、先进动力、机载设备、新材料、信息工程、自动控制等一大批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

  同时,我们将深化国际国内合作,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公司将坚持开放政策,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服务,如机载设备和系统、发动机等将采取全球采购、合作研制等措施。我们愿意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互赢。

  万里长征,我们只是刚迈了一步。

  问:如何看待大飞机项目的困难?

  答:这个项目跟其他项目不一样,公司组建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同时在探索当中还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

  项目的攻关是一个要长时间进行的过程,技术的突破不是说一天两天,也不是说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长期的奋斗。另外,作为大型客机公司,它又有一个重要的要求——要实现商业成功,要经得起市场的挑选。不是研制出来就没事了,而是必须考虑到今后的市场竞争力。一句话,老百姓爱不爱坐我们研制的大飞机,将是我们考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飞机首先要确保安全,同时要考虑它的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等几个指标。几个指标都要实现,要不然即使研制出来了,如果这些指标没有竞争力,那么今后的商业化也会存在困难。

  就像万里长征一样,我们现在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还非常遥远。当然,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是一个需要全力给予支持的、同时也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项目,我们要科学地、实事求是地看待它的研制过程,为此我们可能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坐上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大型客机翱翔蓝天。

  但是,不管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埋头苦干、奋发图强,以钢铁般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让中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大型客机公司组建历程

  “大飞机”公司最大股东为国资委

  中国大型客机已启动4大领域近20项关键技术攻关

  中国大飞机项目的研制工作已经启动

  中国大型客机项目公司简况

  中国研制“大飞机”历经的“一波三折”

  延伸阅读:中国大飞机公司挂牌 要造大飞机仍需过“三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飞 | 金壮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