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教育界人士眼中的中日差距

  ■信力建(著名教育界人士)

  ——一位教育界人士眼中的中日差距

  地理上,我们离日本很近,但在内心中,却无限遥远。

  去年6月,我们一行九人从广州出发赴日考察。3个小时飞行后,降落在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跟坐国内航班似的。

那叫一个近!

  从文化上看,在日本到处能瞧见汉字。它的标识系统,你能看懂个七八成,上洗手间、找楼层基本没问题。日本的寺庙,比如清水寺,基本和中国的差不多,抽签、打卦样样都有。再看日本人,和中国人差不到,所以很多欧美人总是混淆日本人和中国人,常常问:Areyou Japanese?

  为什么中日民众的心理距离比美国还要遥远?因为他们在心理上已经脱亚入欧,而我们在和日本人交往时,比和美国人交往还要有障碍。

  你看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的《脱亚论》(他的头像就印在日本的钞票上),你就明白日本人已经是黄皮白心的香蕉人。我们中国人,在他们眼里已经是落后民族。“我日本国土地处亚洲之东陲……然不幸之有邻国,一曰支那,一曰朝鲜……此两国者,不知改进之道,其恋古风旧俗,千百年无异。在此文明日进之活舞台上,论教育则云儒教主义,论教旨则曰仁义礼智,由一至于十,仅以虚饰为其事。其于实际,则不唯无视真理原则,且极不廉耻,傲然而不自省。以吾辈视此二国,在今文明东渐之风潮中,此非维护独立之道。若不思改革,于今不出数年,必亡其国,其国土必为世界文明诸国分割无疑。”

  1894年甲午一战,开始印证福泽谕吉的预言。

  真是一声叹息!

  干净背后的力量

  【为什么我们的眼睛能容忍脏?因为我们的灵魂能容忍脏。 】

  在日本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干净!有人去过欧美所有的唐人街,最后发现还是日本的唐人街最干净。

  日本不仅仅是大城市的主干道干净,连小街小巷都特别干净。日本一家学术出版社的老板晚餐后带我们散步,在东京大学大门的正对面,要穿过一条小巷,当时还是晚上9点半,里面也是特别精致和干净。路很窄,只能通行一辆车,但绝对没有乱停乱放。更让人吃惊的是小巷里的安静,更准确应该叫寂静。

  我们去箱根的乡村,住在当地的四星级酒店。酒店门口就是菜地和一条小溪,道路也特别齐整,溪流清澈,连道路的标识系统都齐全。在日本感觉不到中国的地区发展不均衡——城市像欧洲,乡村像非洲。这绝对是全面的干净,不像我们仅仅是中心区、面子区的干净。

  我遇到北京一群高三毕业的学生游学访问团,他们到日本7天了,我问他们有什么感受,他们回答:就是比较干净,其他好像没有什么。

  难道日本仅仅是比较干净吗?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没有公德心,所以我们乱扔垃圾。为什么我们乱扔垃圾?因为我们的眼睛里能容忍脏。为什么我们的眼睛能容忍脏?因为我们的灵魂能容忍脏。干净和贫富没有必然关系,和追求完美有关。一个人可以穿一件打补丁的衣服,但照样干干净净。

  我带队参观过东京的一所初中,他们的学校也特别干净。我们进去需要换鞋,每个人有一个鞋柜,上面居然预先写好了每个参观团团员的名字。出来后,我就在想: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我们都做不好?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我们的幼儿园不干净,小学肯定干净不了,小学不干净,中学干净不了,中学不干净,大学干净不了。我记得我1978年考上中山大学,我们这些人当年也算所谓的“青年精英”。但当时男生宿舍之脏、之臭,实在是让人至今难忘。我明白了:我们这些人走上社会,社会也干净不了。

  日本的教育有什么不同?

  一个人穿上校服,就是要告诉他: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

  我的一位亲戚晏青一家人在日本已经7年,他们的孩子也在日本上幼儿园。我特意问他们:日本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有什么不同?

  晏青告诉我:日本人特别重视幼儿期教育,所以很多母亲生了孩子之后辞掉工作全职带孩子。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三岁前是幼苗期,特别重要,一旦孩子的成长出现问题,特别难修正。而且日本人认为:让男人工作更勤勉一些,强度更大一些,收入更高一些,让母亲回归家庭,等孩子3岁后再上班,对社会效率没有任何影响,但对下一代的成长特别有利。

  他们对孩子培养的一个原则就是:七分饱、七分暖。秋天孩子穿个单衣在外面玩水他们也不怕孩子受凉,所以在日本基本看不到胖子。孩子生病一般不像中国一样动不动打吊针,他们认为孩子有很强的自愈能力。日本的幼儿园特别干净,孩子一到幼儿园就要换鞋,不让鞋子上的尘土带进学校。

  另外,日本的学校特别重视校服。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重视校服?他们的回答让你耳目一新:一个人穿上校服,就是要告诉他: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任何一个人穿制服干坏事内心总有一种不安。

  日本中学特别重视武士道课,他们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武士道馆,也经常有相关的比赛,他们认为,武士道课能培养孩子坚强的品格,永不服输的精神。所以,我希望中国能把武术列为中学必修课。任何伟大的理想都需要坚强的肉体支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总是没有主动性、进攻性、侵略性的。中国几千年的教育和科举制度就是培养了太多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光会坐而论道,不会起而实行。

  我们离日本有多远?

  【 日本真正强大在于他们的后台,以及能设计这些后台的高素质人才!】

  很多没有去过日本的朋友问我: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到底离日本有多远?

  我就反问他:中国足球队离欧美强队有多远?

  他说:就单个队员技战术水平、体能来讲,好像水平很近,但整个队一上场又好像差很远,因为你根本就没有赢的机会。

  我说:你这就讲对了,中国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差距,就好像中国足球队和欧美强队的距离,感觉差不远,但实际差很远。因为人家已经霸住位了,你要接近还容易,你要超越就很难。

  我们的生活水平上去了,生活品质没有上去,我们的生活品质上去了,生活品位没有上去。

  中国很多老板也能买奔驰车当座驾,但是永远不要忘了,坐奔驰的民族和造奔驰的民族绝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民族。你有100多万元人民币你就能买一辆奔驰S320,但你要造出同样价格性能比的奔驰车来,投资100亿元下去,也未必能。我曾特意参观了一次松下研究院,发现“中国制造”的一些幻觉。很多商品背后印有Madein China,但其实是很多是组装在中国,设计、品牌、核心元器件、制造工具、市场渠道都不在中国。

  我参观过日本出版业最大的一家中盘,东贩的物流中心。他们的配货差错率居然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这个差错率相当于你在一本新华字典里找到一个错字。日本真正强大在于他们的后台,以及能设计这些后台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的心态决定我们的未来

  我们的心态要归零,一定要把“大中华”、“小日本”两个概念先去掉。

  那一次我们一行九人,一路参观一路辩论,在车上要抢话筒,也讲了很多关于日本的笑话,包括网上流行的武大郎和日本的故事,全部都是阿Q精神和精神胜利法。实际上在国内大讲特讲日本值得我们学习,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这些年是言必称GDP,GDP都成我们的图腾了。其实像防盗网、防盗门、桶装水这个产业的GDP整个就是负的。所以,我们的有些“进步”值得怀疑。上海这些年进步很大,上海人很自豪,但看看下面的数字,紧迫感会更强:2003年的统计,一个东京的GDP,相当于20个上海,10个汉城,7个香港,5个巴黎,3.5个伦敦。同样是2003年统计,中国的GDP是1.4万亿美元,日本是4.3万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三倍。你要知道,日本的人口是1.28亿,中国是13亿,中国是日本的10倍,而国土面积,中国是日本的26倍。

  我这篇文章写得挺难,因为要写日本民族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要说很多我们民族的很多劣根性。我曾在我公司内部就这个题目做过一次演讲,已经引起一些青年的不满和激动。一个人要否定自己而后自新自强都很难,何况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一直以“大中华”自居的民族。强者又因为他们的强大而是我们的师傅,徒弟要超越师傅,除了放下架子全心全意向他们学习而后创新,并无它法。“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是张之洞的名言,我们的积弱绝对是因为“体”上有问题。如果不深入反思“体”,我们又怎么敢谈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我们曾经是日本的老师,但今天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所以我们的心态要归零,一定要把“大中华”、“小日本”两个概念先去掉。这样才学得快,超越得快。我们不要自卑,也不要自负,我们要脚踏实地,虚心学习。我想,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最大收获。我们今天的心态决定我们的未来。

  当年邓小平访日,参观学习,之后启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胡锦涛主席1985年和1998年两次去日本访问,所以,我把胡主席再次访日看成纪念邓小平访日和启动改革开放30周年。希望胡主席此次访日后,中国的改革进程能大踏步深化和推进。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泽谕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