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伊敏电厂(组图)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璀璨明珠全国煤电一体化的光辉典范

  ——记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伊敏电厂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银龙

50万伏输电线路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占地面积99.28平方公里。是全国第一家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现隶属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呼伦贝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设发电厂、露天矿等8个生产及辅助单位,实行统一经营、统一核算、集中管理的扁平化管理模式。以电、煤为主要产品,后勤服务、多种经营等互为依托,全面发展。

  伊敏煤电一体化一期工程安装两台俄罗斯5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分别于1998年11月和1999年9月投产发电,与之配套的露天矿扩建之后,煤炭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煤电一体化二期工程安装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机组于2005年4月开始建设,分别于2007年6月和2007年12月投产发电。
公司已实现装机容量220万千瓦,煤炭年生产可达到1300万吨。装机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露天矿相应扩建生产能力达到1800万吨的煤电三期工程经国家发改委审查核准,已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伊敏煤电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为装机容量740万千瓦,煤炭年生产3000万吨。

  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经营理念,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组织生产、销售,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5年至2007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95.57亿千瓦时,煤炭产量2545.09万吨,煤炭外销988.2万吨,实现利润93582万元。公司曾先后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开发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内蒙古环境友好企业”、“内蒙古自治区节水型企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全国特级安全高效露天矿”、“华能节约环保型燃煤电厂”等荣誉称号。

  伊敏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具有典型的循环经济特征。露天矿生产的煤炭通过输煤皮带走廊直接送到电厂发电,采煤疏干水通过地下管路送到电厂做循环冷却水,发电燃煤灰渣经分级综合利用后通过除灰走廊送到露天矿与采煤剥离物混合返排露天矿坑。电厂不用建灰场,消除了灰场和冲灰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露天矿采空区回填后覆盖腐植土恢复植被,可基本恢复草原原貌。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坚持“高举煤电一体化旗帜,走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展战略,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创建“环境友好企业”。

  加强污染治理,不断提高环保控制能力。

  近几年共投资2亿多元进行了11项环保工程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

  ———投资9000多万元的煤电公司粉尘综合治理项目,将输煤走廊、除灰走廊以及锅炉厂房的粉尘浓度降到了2毫克%立方米以下;

  ———投资3600多万元的污水土地处理系统扩建项目,建成了容积500万立方米的氧化塘,每年将公司300万吨(含部分工业)以上的生活废水处理合格后用于灌溉草原和林地;

  ———投资160万元的固体垃圾填埋处理项目,使公司的生活固体垃圾,从住户到垃圾场,实现了袋装集中存放、封闭式清运、集中填埋一条龙处理;

  ———投资760万元的露天矿、发电厂储煤场降尘网项目,每年可以减少煤场扬尘2万吨以上。

  通过实施以上治理措施,公司环保控制能力大大提高,所有污染物100%达标排放,并且各项排放指标远远好于国家规定标准。

  注重科技创新,搞好节能减排。

  近几年投资2亿多元进行了23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主要项目有:

  ———投资2000多万元的发电厂“数字化电厂关键技术”项目,是国家“十五”科技公关计划引导项目,提高了机组运行稳定性,为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投资1500万元的锅炉干排渣技术改造项目,在全国同类型机组属于首例,改造后灰渣含炭量由原来的20%-30%,降低到10%左右,锅炉效率提高了0.73%,每年可节约燃料3.5万吨,降低电耗325万千瓦时;

  ———投资1200万元的发电厂抽汽集中供热技术改造项目,取消了62台供热小锅炉,提高供热效率30%以上,每年节煤10万吨左右;

  ———投资40万元的延长大型车辆润滑油使用周期节能项目,将车辆润滑油使用周期从350小时延长到450小时,每年节油100吨以上。

  通过以上项目实施,公司主要耗能指标大幅下降,污染物排放相应减少。2000年至2006年发电煤耗从325克%千瓦时降到308克%千瓦时,厂用电率从7.13%降到5.28%,发电水耗从3.14公斤%千瓦时降到2.18公斤%千瓦时,助燃油由5800吨降到695吨。按照年60亿千瓦时发电量计算,与2000年能耗指标相比,公司年节水576万吨,节标煤10.2万吨,节电1.1亿千瓦时,节油5105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相应减少540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减少510吨。

  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促进环境保护。

  公司煤电一体化生产模式实现了煤、灰、水、土之间的科学循环利用,每年可重复利用疏干水1300多万吨,综合利用灰渣50多万吨,利用腐殖土恢复植被30多公顷。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公司不断进行循环经济项目建设,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年产2000万块粉煤灰砖的新型建筑材料厂;投入60多万元建成了粉煤分选储存装卸装置,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的附加值,每年可以为蒙西水泥厂提供10万吨以上粉煤灰,这些循环经济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

  植树造林,恢复植被,绿化环境。

  企业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企业能够与社会、公众和谐共处,利益共享,使企业的环保工作得到社会、公众认可,才是真正做到了“环境友好”。公司总计投资4359万元,不断恢复自然生态,美化绿化周围环境。到2006年,用于绿化植树的直接投资近2749万元,种植各种树木96万株(丛),植草坪20万平方米,植树绿化面积9511亩,营建生活年产1100万吨的露天煤矿区休闲公园5处。为了对煤炭开采破坏的自然环境进行恢复,每年对露天矿采掘场及排土场进行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工作,到目前为止,投入资金1610万元,共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540万平方米,完成排土场植被恢复面积240万平方米。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煤、水、灰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发展前景美好,已经在我国能源建设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燃煤电厂建设的方向性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