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欲放弃读博士打工养患癌症母亲

  本报讯 (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熊乐)为了让辛劳一辈子的妈妈过上好日子,江冬梅苦读5年,取得自考专科和本科文凭,并考上研究生;为了在妈妈患癌生病的时候时刻守护在身边,她又几乎要放弃已经考取的博士生入学资格。

  昨天,江冬梅说,“妈妈辛苦了一辈子,我一定要陪着她走完以后所有的日子。”

  8岁时父亲过世

  昨天是母亲节,江冬梅为妈妈买了一朵花,她要一辈子守护着妈妈。“妈妈的善良、忍耐、勤苦造就了现在的我。”

  江冬梅的家在城口县一个贫困的山村,爸爸生前是一个学校的职工,半年才能回家一次,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妈妈杨正秀一个人的身上。

  1991年,江冬梅8岁的时候,爸爸在趟水过河的时候,被突涨的河水淹死,原本就困难的家庭,一时雪上加霜。

  母亲挑起家庭重担

  “没有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在江冬梅的心目中,母亲为了这个家,还没享过福。

  爸爸去世后,母亲拒绝改嫁,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她不但要照顾腿脚不便的公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子女。

  因为要负担儿女读书的费用,从1991年到2000年期间,母亲几乎没有一天睡足过8个小时,种地、喂猪、打小工、背矿……

  “背矿啊,从山上背矿石下山,都是一些男人的活呀。”提起这些,江冬梅就心疼不已。

  自学考上研究生

  “那时候多苦啊,但妈妈只要我一门心思学习,这些活从来不要我插手。”2000年,17岁的江冬梅中师毕业后开始工作。“从那时候起,我就想,要让妈妈以后跟着我享福。”

  江冬梅被分配到城口县原坪乡龙盘小学上班。想着自己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根本不可能让妈妈过上好日子,江冬梅开始自学考试,决心带着母亲走出山村。

  经过5年苦读,考取了专科、本科文凭。“没觉得苦,心里很单纯,就想着以后妈妈可以和我过好日子了。”

  2005年,江冬梅顺利地考上了贵州大学人文学院的美学专业研究生。今年,她的博士考试,超过了西南大学博士生的录取分数线。就在她匆忙准备论文、答辩的时候,姑姑的一个短信,让她的心跌落到了谷地。

  母亲突患重病住院

  今年4月26日,母亲肚子疼到当地医院检查,虽然不能确诊,但是医生偷偷告诉家属,“病很严重,可能没什么希望了。”

  江冬梅的心揪紧了,而母亲一听说要花钱治病,也不愿意了。“如果很严重,就算了嘛,冬梅读书还欠了钱,儿子今年又要考军校,我一生病花钱,就拖累他们了。”

  江冬梅很快决定,送妈妈到西南医院治疗,“不管要花多少钱,最重要的是要救回妈妈,她还没有跟我过过一天好日子。”江冬梅四处打电话,借来了一万多元。

  欲放弃读博去打工

  5月1日,西南医院肝胆科的医生告诉她,母亲得的是脾脏恶性肿瘤,但病情还是有希望,江冬梅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5月7日,母亲进行了手术,并且很成功。医院获悉了她家的情况后,还减免了部分费用。

  目前,为给母亲治病已经花去了2万多元。在妈妈面前,江冬梅没敢告诉母亲真相,只说花了不到一万元。

  “我担心她思想负担太重。”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江冬梅打算放弃读博士,“如果自费,我就不读了,我要打工挣钱,好好照顾妈妈。”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