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门大街修缮完工 当当车票价将不低于4元(图)

全聚德、五洲大药房等老字号已修缮完毕。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前门大街两侧建筑修缮工程基本完工 9个老建筑41个老门脸亮相

    当当车票价将不低于4元  

  本报讯 (记者王晴)昨天,在刚刚修好的老字号大北照相馆内,崇文区政府首次正式对外发布了前门大街风貌保护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前门大街两侧建筑修缮工程已基本完工,9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建筑被完整保留下来,41个老门脸,广和楼、中和戏院和廊坊头条胡同3个老牌楼也都在大街上集中亮相。

此外,备受关注的当当车票价暂定不低于4元。

  平地建起“正阳桥”

  前门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是北京最大的木质五牌楼,也是前门大街的标志。从这里走进去,才算真正走进了前门大街。两辆当当车的起点也设在五牌楼下东侧。

  北京文物局研究员王世仁介绍说,此次对五牌楼的修缮是严格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依照原样在原址进行的。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柱出头式牌楼风格,屋面形式为庑殿顶,七样绿琉璃瓦。牌楼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牌楼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也与历史记载完全一致。

  此外,历史上这个地方还应该有拱形的正阳桥,“但是目前受交通影响,重建拱桥不可能了,所以只能在拱桥所在位置的地面上用石头建成一个‘平桥’,就是与地面平行的桥,能看出桥的长和宽。”王世仁说。

  恢复“御道”834米

  从五牌楼下穿过,脚下踩的不再是水泥路面,而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在这次修缮整治中,前门大街也恢复了这一历史风貌,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再现2.925米宽的白石御道,834米长。前门大街共铺装白石御道2000平方米、铺设青石18000平方米,这两种石材全部就近取材,采用房山大石窝石料。

  拨浪鼓灯装点老街

  一串串大红的糖葫芦、由小到大的3个拨浪鼓、黄铜围成的白色鸟笼,这三个老北京小吃和耍货,如今变成了现代照明器材矗立在大街两侧。

  这些灯饰除了照明还有将建筑分区的功能。鸟笼灯区域都是保存原有风貌的老建筑。拨浪鼓灯区域是再现历史符号的建筑群,即穿插传统与现代文化混合风格的建筑。糖葫芦灯区域则是以创造为主的现代风貌建筑区。

  老建筑老门脸亮相

  此次前门大街整治修缮,共保存了9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老建筑,恢复了41个门脸及广和楼、中和戏院和廊坊头条胡同3个老牌楼。整个前门大街上,恢复了52个仿照历史风貌建设的建筑,7个加入了历史符号的现代建筑,并新建了7个纯粹的现代建筑。

  目前,前门大街街道两侧,全聚德、中国书店、中国邮政、宝兴、义昌源、广和楼、中和戏院几家商铺、戏院和老字号的招牌已经高高挂了起来。特别是在五洲大药房灰白色的三层楼上,还依据原貌安置了一台报时钟。

  南部将建大型停车场

  以往突出的停车难问题也在此次修缮过程中予以考虑,前门大街将规划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可同时满足1000辆车泊车。停车场设在大街南部,目前整体规划已经做好,只等市里有关部门批准后便能开工建设。

  另外,前门大街两侧没有专门的公厕,崇文区副区长周永明解释说:“大街上所有建筑、商家、店铺等都将为市民免费提供厕所。今后也会在两侧胡同内建设公厕,这样就能满足市民需要。”

  当当车票价不低于4元

  作为新前门大街的主要交通工具,当当车的票价一直备受关注。当当车的轨道全长840米,单程行驶时间约10分钟,目前初步确定设立五牌楼、鲜鱼口和珠市口三站。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当车的票价暂定不低于4元。由于目前票价尚未报请发改委进行最后批示,所以尚不能公布准确价格。据悉,出于控制客流等因素的考虑,当当车的最终票价有可能达到两位数。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世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