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纯农业致富天地宽——来自潞城市大桥村的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纯农业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纯农村指没有工矿企业,主要依靠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种养业村。由于这样的村与有煤炭资源的村贫富悬殊,纯农业村也就成为贫困村的代名词。


  地处潞城市南隅的大桥村,没有矿产资源,紧临国定贫困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太行山上的穷山村,不是依靠矿产资源,而是依靠土地资源,依靠种植业,创造了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的奇迹,用事实一扫长期积淤于我们心头靠农业富不起来的阴霾,展现出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大桥村户户达小康、全村变面貌的事实证明:纯农致富天地宽。

  大桥村为什么会有今天呢?

  首先,大桥村有一个好的致富领头人。这位领头人就是村党支书牛文才。牛文才看上去一点也不文,站在众乡亲当中,甚至比其中的许多人还要多一些憨厚。然而,正是这位老实人,却一点也“才不让人”。村里人说他是一位有主意、有主心、有主见、有主题、有主动精神的人。面对“无女愿嫁大桥村,20年贫穷面貌无变化”的窘境,这位“五主”超常的人物上任后立下誓言:要学习本县以大葱轰动京都的熬脑村,使大桥村依靠种养业,由穷村变成富村。

  他意识到,观念一变天地宽。不怕没有矿产资源,就怕总认为没有矿产资源就富不起来;不怕眼下没有人看得起大桥村,就怕大桥村人总也看不起自己。

  为了转变落后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牛文才不是先讲一通道理,而是带着村里的党员和部分群众在街中心的空地挖下一个小坑,出下一道像谜语一样的题目。雨后让大家看到周围都没有水,唯独小坑有水;经太阳晒后,周边全干,唯独坑里不干。从而让乡亲们领悟到,只要动手动到点子上就会有新变化,只要下决心挖坑不止,周边村的姑娘就会像水向小坑流那样汇到大桥村里来。同时,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让大家在比较中强烈感受到,没有矿产资源的地方富起来之后,山川更秀美,生活条件更优越,小日子过得更滋润。

  第二,大桥村探索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家家有了有效实现富裕的生产项目和经营形式。牛文才利用打工积累的资本,带头在自家土地上做文章,通过样板带动,动员全村种植旱地西红柿100亩,大葱210亩,酥梨220亩,粮经比例达到3:7,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同时,还巧打时间差,种植大棚蔬菜。每座大棚一个生产周期收入1.5万元,全村20座大棚增收30多万元。年收入达到2.5万元的家庭超过一半,并出现了一批存款10万元以上的“圪瘩户”。

  大桥村变了,富了,富到小有名气,吸引外村外乡人来落户,小伙子来做上门女婿。科技示范户张和平说:种大棚以前,冬天闲得难受,打麻将赌博,还老生病吃药花钱,现在一个冬天收入一万多元,挣钱还忙不过来,哪有时间赌博生病。走进他的西葫芦大棚,一片碧绿,整齐划一,令人想到王维的诗句“空翠湿人衣”和天安门的阅兵场景,似乎听到军号嘹亮和闹红火的欢声笑语此伏彼起。

  第三,大桥村建立了一套纯农业致富的服务体系。从规划用地、协调贷款,到创建市场、联系订单、实行全过程服务。村集体用年薪1.4万元聘请了技术员,从整墙、架管、选种、育苗,到养猪、建沼、滴灌、整枝、绿色治虫,实行服务“一条龙”。潞城市出台了补贴服务政策,一个大棚补一万元,技术服务团定期下村培训指导。有了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等于为菜农上了保险。去冬连降大雪,许多地方大棚菜遭受毁灭性打击,大桥村的大棚沼气灯增温一度,西葫芦安然无恙,西红柿受点冻害,只减产二成。他们形象地说,是“救命的沼气灯”救了大棚菜,大棚菜改变了大桥村。其实,功劳应归致富领头人的诚心,技术人员的有心,尤其是党的发展循环经济政策大得人心。

  笫四,大桥村形成了农业内部的良性循环。他们通过嫁接技术、膜下滴灌技术、沼气施肥照明增温技术、自动卷帘技术的集成与组合,做到了节约用水,减少投入,防除病害,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产量和品质的良性循环效果。这种筑棚、养猪、建沼、肥田、置暖灯的种植模式,已成为一种有效的循环增效增收形式。大棚为种菜养猪提供设施,养猪为建沼气提供粪便,沼液保证了肥料供应,沼气灯满足了供热照明,从而实现了家家节本增收,全村洁净文明。

  第五,大桥村沿着由穷变富、由落后变先进的正确方向一变再变。为了改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吃水靠天,水清靠澄”的穷困面貌,村里筹钱买水泥,组织敲石子,半个月铺出600米新街,五天接通自来水,圆了几十年的吃水梦,欢声笑语装满街头院落。

  大桥村变了,富了,也整洁了。目前虽然还没有别墅式楼群,没有欧式建筑,街道两旁的风景树还不高大葱郁,但大桥的村容村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昔日的破旧小屋不见了,乱堆乱放的习惯改变了。规划不求整齐划一,但求起落有致;街道虽不宽阔,但全部硬化;村里新配保洁员,常年保持干干净净。清洁的小街附着淡淡的泥土味,清新可人;整洁的小院依地势而建,开阔温馨;徐徐的炊烟和年代久远的柴火味道闻不到了,院内布置也开始显现新的时代风貌。这就是今日纯农业致富的典型——大桥村。

  潞城市大桥村的实践告诉我们:南北比较,有矿而穷,无矿而富。矿不思想,而是有思想的人过于依赖不思想的矿。黑纱遮目,盲人摸鼓,懵懵懂懂,不向依靠农业致富的路子上走。这是不少地方依然存在的现状。诚然,有矿产资源优势是好事。但是,完全依赖于它,认为没有矿产资源就发展不了经济,则由好事变成坏事,甚至妨碍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大桥村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依赖于不思想的矿,而依靠有智慧的人,走出了一条前景宽阔的农业致富之路。

  段爱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