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铁腕封堵高考移民 2007年292人达历史最低

  海南:铁腕封堵高考移民

  李军 本报记者 任明超

  取消购房入户、限制报考批次、报名材料由本人亲自提交……海南连续3年铁腕封堵高考移民,虽未能根治,但2008年的高考却显得异常平静,高考移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检索海南当地新闻发现,海南真正开始铁腕封堵高考移民始于2005年,当年也是海南高考移民最多的一年,有媒体报道称“接近1万人”。在各方压力下,从2005年6月23日起,海南取消了实施多年的购房入户政策。当时的一名官员接受采访时称取消购房入户是因为“近年来内地高考移民大量涌入,海南有必要对此出台相关举措进行抑制”。

  对2005年高考移民打击最大的政策无疑是限制报考批次,一大批不符合海南政策规定的高考移民被限制不能报考第一批录取高校(即重点大学)。

  到了2006年,规定限报的人数也开始被披露,当年限报人数约1000人。

  此后,一些新的更加严格的高考报名办法也相继出台。2007年,海南的高考移民达到历史最低点,仅有292人,被查处的不符合规定的高考移民达776人。

  2008年1月,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最新的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办法及要求,封堵高考移民仍是其中的重点。

  据了解,海南今年封堵“高考移民”的举措更加严格,继续实施“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把资格审查关,严防考生持虚假户口、虚假学籍、虚假学历、虚假证明等取得报名资格,以“空挂学籍”的形式取得在海南不受报考批次限制资格,以及用虚假材料取得享受政策照顾加分的资格;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和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考生的资格、省外就读生中不受报考批次限制考生的资格均实行公示制。

  海南省考试局负责人说,对于持虚假材料取得报名资格和不受报考批次限制资格的考生,无论何时发现,经查实一律取消其报名资格或考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对于持虚假证明材料取得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资格的考生,经查实取消其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资格,同时将其行为记录在考生本人电子档案的诚信记录中,提供给录取学校。

  而每年高考报名后全省范围的户口清查工作也成为海南封堵高考移民的一大特色。参加户口清理的部门不仅有公安部门、教育部门,而且纪检监察等部门也参与了。

  如此铁腕封堵,却仍有一些高考移民在海南铤而走险。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2008年全县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有754名,但经过县公安局一番审查,竟发现有35名考生是高考移民,不符合海南的报考条件。

  儋州市一学校涉嫌非法组织185名“高考移民”被海南省纠风办查处。这批高考移民的户口是2006年1月经儋州市政府下文批复同意办理的,但到了2007年7月,儋州市又将其户口注销。公安局、教育局的公告称:上述被注销户口尚在我省就读的人员,不符合在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条件,不得在我省申请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琼海市近期发现的一起高考移民案,则被网友议论为“海南高考移民越来越有水平了”。2008年2月,海南省有关部门查出有24名高考移民落户于琼海南俸农场,他们分别来自湖南、河南、四川等地,其中21名学生家长是以南俸农场招工名义入户的,但这21名学生家长均没有在南俸农场工作,他们每人向中间人支付了数千元户口办理费用。为这些高考移民办理入户的南俸农场户籍民警认为自己是“按规定办理没有违法”,南俸农场场长也对媒体说“不知农场错在哪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