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工难成全国性难题 制造业缺口400万到600万人

  “中国制造,谁来制造”讨论

  一方面,企业用工短缺普遍存在;另一方面,非法用工、随意用工的现象又频繁发生

  招工难已成全国性难题

  制造业缺口400万到600万人

  本报记者 刘芳

  “招工难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难题”,4月,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在上海、天津、山东、东莞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工厂走访了一遍,得出了这一结论。

  这趟出差回来,使刘开明有了一个清晰的印象:“人们一直认为,珠三角地区才是用工荒的最大问题区域,实际上是因为这里对媒体的开放程度高,被报道出来的比例高而已。实际上,招工难问题在全国已经出现。”

  “招工难问题的出现已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刘开明举例说,苏州吴中区某镇,大前年还有200多家针织厂、3万多工人,前年就剩下两万人、100家工厂了。目前的数字是仅有50家工厂和1万名工人。一到春节前后,工厂老板都会打着横幅去火车站接送员工。

  在广东、江苏和浙江,一个春节就有大批工人回家过年后就再不回来工作。在某个工厂,甚至有80%的员工离开。本来有700名工人,现在只剩下几十个了。老板虽然抵押了员工的身份证,但“估计都是假的”。

  到底用工短缺到什么程度?刘开明认为,从全国情况看,普遍缺乏10%的工人。由于制造业吸纳外来工具有普遍性,刘开明仅以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他认为,在制造业领域,全国有6000万外来工人,4000万工人在沿海地区,但缺工率却达到15%到20%,也就是说,仅制造业就缺少400万到600万人,“这还是一个趋于保守的数据”。

  在他看来,用工短缺随着外来工在全国的分布有所不同:苏州、无锡、常州有60%~90%的是外来工;苏北有70%的外来工;山东则以本地人为主,青岛的外来工则占据很大比例。

  刘开明到每个厂调研时,都会向厂方强调,他需要透明、开放的数据。于是,刘开明和他的同事们可以在厂区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访问工人,可以详细拍摄和记录厂区内的工作记录和工作画面,可以对工人进行随意抽样调查和询问。

  正是由于这种不“设防”,使刘开明能得到很多真实的素材。他在走访时发现,非法用工、随意用工的现象在工厂中频繁发生。

  在江苏淮安的一家企业,刘开明拍下了“晚上7:30到10:00全体加班”的通知文字。他发现那个工厂一年到头,有1/3的工人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半,另外有2/3的人每个月只能休息一天,包括“五一”、“十一”都要工作,月薪一般也只在900~1500元之间。

  他还发现,一个织机工每织一件衣服只能挣到15元,而这套衣服的出厂价高达几百元,市场零售价更高;在一家工厂,一名妇女因为怀孕被辞退。

  刘开明分析说,目前中国外来工劳动力的主体是“80后”,大多数“80后”的时代特点决定了他们并不把赚钱当作唯一目的。城市中施行的一些政策如果不把他们当回事,那么他们也不会把这城市当回事。这些外来工群体势必将把重新回家当作人生归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