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就业期待公平待遇 经常受歧视陷阱令人忧

  生活观察:大学生就业期待公平待遇--“公务员热”背后的忧思

  新华网重庆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储国强)当前,大学毕业生越来越热衷于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记者在重庆、陕西一些高校调查发现,大学生自主就业时在用人、竞争、收入等三方面遭受不公平待遇,是“公务员热”的深层次原因。


  经常受歧视 “陷阱”令人忧

  在考研热降温的同时,“公务员热”越来越升温。去年,共青团重庆市渝中区委招考两名团干部,竟然有1200名大学毕业生报考。重庆市委组织部今年从大学毕业生中选调400名后备干部,也有6100人应考。许多大学生考公务员,考了本地考外地,考了外地考全国,被称作“考碗一族”。西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宏亮说,五六年前,全校能当上公务员的学生差不多10%,现在凡进必考,每年不到5%,比考研难多了。

  谈及“公务员热”,一些大学生认为,这和社会用人环境欠佳、尤其是私营企业运作不规范有较大关系。一些企业瞧不起现在的大学生,对“80后”有偏见,而且不愿付出金钱和精力培养大学生。重庆工商大学财会专业四年级学生丁彦说:“应聘时,公司对我们傲慢有加。他们所需要的会计,不是刚毕业的,而是那些有经验的、会做账的会计。我有一个同学特别优秀,经常拿一等奖学金,可就是找不到工作。”

  一些用人陷阱更令人生畏。四川外语学院四年级学生王宇说,她表妹从一所高校毕业后,被一家公司简单地面试了一下,就开始上班当会计。有一天,她被发现做的账对不上,公司让她赔一半。她怎么想也不对劲,仔细检查后发现有人动了她的单据,于是拒不赔钱,最后一分钱没挣到就离开了。后来,她又发现那家公司在人才市场上打着同样的幌子招人。

  据重庆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沈晓介绍,有的用人单位不和大学生签劳动合同;有的为了规避法律责任,随便找个理由,过了3个月试用期就把大学生辞退;甚至有的单位违约辞退学生,却不付违约金。学生没钱打官司,只得自认倒霉。重庆科技学院有一位女毕业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就有过这样的遭遇,公司拒付其3000元违约金,却无法要回来。

  陕西长安大学就业指导服务部主任唐少君说,现在招生骗子不少,学校最害怕的就是什么要求都没有的用人单位。有的公司专招漂亮女生,不知道招了干什么;有的骗取违约金,把自己的单位说得天花乱坠,学生签约后一考察却发现非常差劲,不去工作就得交违约金;还有的要求交保证金,但学校无从判断这是不是行骗。此外,女生就业难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许多单位都声明不招女生。

  找工作依然要走“后门”、塞“红包”

  一些大学生告诉记者,尽管多数大学生都通过市场就业,但仍有一些学生通过关系找到好工作。父母无权无势,没有关系帮他们找好单位,因此只有考公务员才感到公平。

  一些大学生反映,垄断性国企是大学生就业热点,但这些单位往往讲关系,即使考试也不像考公务员那样公平。重庆工商大学一位四年级学生认为,垄断企业不需要很优秀的人才,只要能力过得去,做事踏实,并且有关系,就有希望进去。

  在不少大学生眼里,靠走“后门”、塞“红包”找工作是很正常的事。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就业成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到大四,老师就动员学生抛下面子,动用各种关系、资源求职。

  与找关系相比,许多大学生认为考公务员比较单纯。四川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周雪霁说,她有一个中学同学曾在西南政法大学就读,什么关系都不找,跑到全国各地考公务员,共参加笔试20余次、面试3次,既考上了天津市检察院的公务员,又考上了重庆市选调生。王宇则认为,即使是考公务员,也不排除走关系,因为成绩一旦上了公务员的笔试线,还要面试,而面试就存在人为因素。

  工作后收入低,养活不了自己

  据一些教师介绍,在重庆和西安,本科毕业生月薪一般为2000元,研究生月薪一般为2500元,但其中包含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金及住房公积金。但也有不少大学生反映,月薪1000元左右的单位也为数不少,面对物价上涨,这样的收入维持基本开销都不够。

  据了解,除去保险金和公积金,重庆工商大学财会专业毕业生月薪在1200元左右,1500元就算多了。单位一般中午不管吃,晚上不管住,家在外地的毕业生要自己解决食宿,每月房租500元至1000元,每天伙食费15元左右,加上手机费、交通费,1200元根本不够。有一位大学生毕业后去了广州,由于收入少而消费高,父母每月补贴其一两千元,现在由于生活所迫又回重庆了。另一方面,每个学生上大学,一年至少花费1万元,4年就花4万元。尤其是农村来的学生,不少都是借钱上大学,更不愿意毕业后找赔钱的工作。丁彦说:“城里的生存环境总比县城和农村好,不仅城里的学生舍不得城市,农村学生更不愿回农村。”

  与之相比,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待遇稳定,福利较高。学生们反映,公务员地位高,而且收入越来越高,多数单位还有宿舍。事业单位也不相上下,有的收入还高过公务员。比如,重点中学教师奖金很多,其收入可能是非重点中学教师的2倍到3倍,因此成为许多大学生向往的职业。现在不少研究生都可望而不可即。

  四川外语学院学生处一位负责人认为,现在房价高涨,大学生毕业后还要结婚、买房,生活压力非常大,1000多元的收入对他们来说的确太少,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