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当个好警察,让人有温暖” 九江市庐山南路派出所所长张力的“警察观”

  他和70多岁的王乃萍老奶奶一家有着不解之缘:非亲非故,却14年如一日像儿子般照顾老人和她的家人,一次次将她的孙子从邪路的边缘拉回来。“没有张力、没有这么好的警察,哪有我一家的今天!”王乃萍老奶奶感动地说。


  他和邹桂芳老奶奶素不相识,却为了她孙女唐娜的户口一次次地奔波,圆了这个外地女孩的求学梦。成为清华学子的唐娜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我从一名人民警察身上,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位被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民警就是张力———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分局庐山南路派出所所长。

  从警15年,36岁的张力荣立过一等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西省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张力的心里,始终闪耀着太阳一样的明灯:“当一名好警察,让更多人有温暖!”

  “我活了60多岁,他是我见到最好的人!”

  2006年3月份的一天,张力发现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垃圾堆里爬不起来,他赶紧跑过去扶起……这位老人叫蔡连香,前几天捡猪食时不小心摔伤了手脚。看到老人满头白发还带着伤痛弯着腰捡破烂,张力忙把她扶上车送到医院,挂号、门诊、打针、取药,张力一次就花了300多元。送老人回到家时,他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阴暗而潮湿,屋顶上吊着一个15瓦的结满蛛网的灯泡,床上一个瘫痪的老伴,一个痴呆的儿子,一个年幼的孙子,家里破烂不堪,找不出一件像样的东西。张力二话没说,转身出去买了一瓶油送来,然后又含泪掏出身上仅剩的110元钱塞给老人,走的时候心情十分沉重……

  得知65岁的蔡奶奶平时就是靠捡垃圾和猪食来养活苦难的一家人,张力四处帮她联系酒店餐馆,以确保她每天不会空手而归。那段时间,张力每天都要抽空到老人家看看她的伤情,帮着干些家务活,两天去一次医院。半个月过去了,老人的手脚不见好转,张力很着急,于是,又把老人送去看中医,几天就好了。

  为了让蔡奶奶一家生活有保障,张力三番五次去民政局反映情况,最终低保的事情成功解决。此时,蔡奶奶才从别人口中知道了他是谁。在这位老人眼里,是张力让她这个衣食无着的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他是我活到60多岁见到的最好的人!”

  “他比我儿子还要好!”

  2006年底,张力从北京学习回来,特意买了一件棉袄送给辖区的王乃萍奶奶。她摸着衣服,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伢呀,我亲儿都没有你这么好啊!”

  事情还得从1994年8月说起。那天,刚入警两个月的张力正在派出所值班,社区王乃萍老人拽着9岁的孙子郑炜来到派出所,非让民警收容教育他。原来老人的儿子正在服刑,儿媳离家出走,孙子非常顽劣,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听完老人的哭诉,张力顿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安慰老人说:“您不用急,这孩子以后有什么事您就找我,您就把我当您儿子一样。”从此,张力就成了王乃萍奶奶家的一员,什么累活脏活都抢着干。

  王奶奶的儿子郑怀忠刑满出狱后,一直难找工作,张力东奔西走,终于有一家汽车装潢公司愿意接收,但要张力担保,张力毫不犹豫。那段时间,张力下了班就来公司问他工作怎样……如今,郑怀忠已是这家公司的高级业务主管。

  王乃萍奶奶的孙子郑炜经常逃学、泡游戏室、打架、滋事。一次他趁奶奶不在家,撬开家门,带着几个人买了刀,说要去抢劫、去贩卖毒品。张力知道后立即把他带到派出所询问,并进行了严肃批评,这件事对郑炜震动很大。

  2002年,郑炜中学毕业后来到沈阳参加非法传销,并不时地向家里要钱。张力联系到当地派出所请其协助,最终使郑炜安全回到九江。2005年,郑炜离家出走,3天后突然在去新疆的路上打来电话:钱被偷光,无法回家。张力立刻联系当地救助站汇去了路费。接郑炜回家后,张力再次鼓励他捡起书本拓宽知识面,并陪着他报名参加了成人高考。2006年11月,郑炜以高分被九江学院计算机专业录取,郑炜说:“是张叔叔改变了我一生,否则,我该呆在监狱里。”

  14年的亲情故事仍在延续……因为他14年来持之以恒地将一己之力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王乃萍奶奶每天晚饭后散步都要到派出所看看张力在不在。她逢人便说:“没有这么好的警察,哪有我一家的今天!”

  “他就像一面旗帜,把派出所打造成一个品牌”

  多年来,张力已经养成了一个工作习惯,那就是不论晚上是否值班,他都要到所里坐到很晚才走,有些民警看到他这么辛苦就劝他早点回去休息,张力说:“坐在这里我心里就踏实。”

  派出所女民警张馨月说:“张所长就像一面旗帜,将庐南所这个集体打造成了一个品牌。”庐南派出所管辖6个社区4万多居民,暂住人口2300余人。为了让来办事的群众满意,他提出了“不让群众在我身上受委屈、不让群众在我身上耽搁事、不让群众在我身上不满意”的口号,坚持做到“力争一次办成,减少二次往返,杜绝三次上门”。为了解决九江一中、晨光中学夜读学生每晚放学回家路上的安全问题,他提出了“夜间放学不用怕,民警伴你回到家”的服务承诺,学生人身安全保障率达到了100%。近两年来,派出所民警共为民做好事、实事千余件,为12名小孩找到家、帮助老人做好事13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007年,张力结合工作实际自主创新,出台了派出所所长工作法,按照科学、量化的标准,每月派出所领导班子对社区民警和各业务中队上报的各项数据抽查复核,对照方案规定的加扣分项,依次排名,新的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民警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派出所2007年与2006年相比,指纹采集数增加了48%,打击数增长了12%,全年入户调查和暂住人口登记增加了31%,进一步规范了社区民警的职责任务。在张力的带动下,派出所13名民警齐心协力,连续3年在全市派出所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老年维权先进岗”、“全省人民满意基层单位”,获各类嘉奖表彰20余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乃萍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