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风灾可能引发严重饥荒 遇难人数可能达5万

  本报记者 王亮亮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造成的破坏要比最初想象的严重得多!”联合国驻日内瓦机构称,受灾地区人数估计达2400万,占缅甸总人口的一半多。另据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死亡人数可能高达5万。

由于主要产粮区都是重灾区,本是粮食出口国的缅甸可能将面临严重的饥荒。与此同时,缅甸军政府也面临来自西方越来越大的压力。

  破坏性堪比印度洋海啸

  据《泰晤士报》报道,由于难以准确收集灾区的信息,实际遇难人数远远高于缅甸官方宣布的数字,可能高达5万人,200万到300万人无家可归。缅甸官方6日公布的数字是:2.25万人丧生,4.1万人失踪。据法新社7日报道,一个国际儿童慈善机构称,死亡和失踪的人中40%是儿童。

  救援人员称,缅甸许多地方仍然被水淹没。尸体漂浮在稻田中,没有栖身之所的灾民只能躲进残存的建筑中,药品、饮用水、食物、毯子、帐篷等十分紧缺。有人估计,仰光70%到80%的树木都被吹倒。目前已经有7个城镇被缅甸政府列为优先处理灾区,那里90%到95%的建筑都被风暴破坏。由于受灾范围太大,政府无暇顾及一些受灾程度相对较小的地区。

  饥荒、疾病可能接踵而至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相继宣布为缅甸提供援助。中国提供的部分救援物质、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援助的第一批救援食品7日已运抵仰光,并开始分发给受灾民众。粮食计划署说,该署在仰光目前有800多吨食品,将分发给需要的地区。

  一直与缅甸军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的粮食计划署希望与缅甸进行更多合作。救援人员警告说,除非缅甸军政府接受更多的国际援助,否则风暴过后的饥荒、疾病和脱水可能会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据报道,联合国救援机构7日获得了向灾区空运紧急救灾物资的授权许可,但救援人员仍在等待缅甸政府的签证以进入缅甸。法国外交部长7日甚至要求联合国迫使缅甸在接受救援方面予以配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警告说,缅甸的重要产粮区在此次风暴中遭受重创,可能会令灾民在未来18到24个月内面临十分严重的食物短缺。专家估计,5个灾情最严重的省区出产的粮食占全国的65%,此外,这些地区还出产全国80%的水产品、50%的家禽和40%的猪肉产品。

  美对缅甸软硬兼施

  面对缅甸的严重灾情,美国一方面声称“制裁不应妨碍人道主义援助”,另一方面加大对缅甸施压。

  据美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6日呼吁缅甸允许美国为其提供援助。布什说:“我们传递给缅甸军政府的信息是:让美国来帮助你们,帮助缅甸人民。”他还说,美国计划派遣正在泰国附近海域待命的海军军舰参与救灾。美国媒体援引美官员的话说,这支海军舰队正在泰国湾演习,是距离缅甸最近的美军舰队,去缅甸的航程约4天半。此外,美国还表示愿意派出军队参与救援。白宫在6日晚些时候宣布,美国计划为缅甸提供300万美元援助。此前,美国驻缅大使馆已宣布愿提供25万美元援助。

  与此同时,美国不忘借机敦促缅甸政府展开政治对话。美国众议院6日通过议案,谴责缅甸军政权计划就新宪法举行的公决是片面的、不民主的,也是试图使军事统治合法化。布什还在国会为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颁发奖章。布什说,美国人在“心系”缅甸人民的同时,也希望他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今日美国报”网站7日评论说,人道主义危机可能会迫使缅甸军政府向外部世界敞开大门。另据法新社报道,风灾可能引发新一轮抗议浪潮。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