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内人士预测:奥运年北京房价不疯涨不暴跌

  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但今年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这个结论也适用于北京房价。


  北京明天信华投资副总经理陈云峰预测,今年北京房价将呈现箱体调整,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另据搜房网的一项最新调查,接近四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房价在年内保持稳定。

  销量下滑房价依然坚挺

  根据之前北京社科院的调查,市民对2007年北京市政府各项工作评价最低的是“调控房地产价格”,同时67%的受访者认为房价问题在2008年也不会有所改善,68%的受访者“担心”或“非常担心”房价上涨对自己生活造成影响。

  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一直存在,但至少目前北京的房价并没有出现“高台跳水”。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房现房和期房销售面积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7.3%和56.7%,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8%。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人们对房价日益关注。根据搜房网的一项调查,接近四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房价在年内保持稳定,近三成持“上涨”意见,其余的则认为北京房价今年会走低。

  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但今年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该报告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结论虽然是指全国房价,但对于北京来说也是一样的。

  北京明天信华投资副总经理陈云峰对媒体预测,今年北京房价将呈现箱体调整,全年预计会下调5%,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虽然2007年年末,几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降,或市场交易量大减,有价无市,但做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拐点的判断为时尚早。因为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住房有效供给不足将是今后几十年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市场主导 交易价格就是合理价格

  —专访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

  《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社科院的报告认为2008年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具体到北京的情况是怎样的?

  牛凤瑞:房子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看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供求量基本没有大变化,因此价格也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近期销售量的波动说明市场正处在消化期,但在城市化进程加速、土地资源稀缺等背景下,房价是不可能突然下降的。

  NBD:北京目前的房价是否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呢?

  牛凤瑞:房价还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买卖双方能够达成交易,这个价格就是合理的。

  NBD:但是市场上仍然对房价有很多观望情绪。

  牛凤瑞:观望其实就是预期的问题。在政府的调控政策之下,买房人自然会盼望房价下降。

  基础数据

  200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1633万人。每年新增的住房建筑面积的需求至少是2700万平方米。

  动态数据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为72.1万平方米,同期下降17.3%;期房销售面积为102万平方米,下降56.7%。销售住宅共10598套,同期下降46.9%。全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8%。

  2008年3月份,四环路以内住宅期房平均价格为16935元/平方米。

  观点数据

  北京统计局5月8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称,一季度“京房景气指数”继续低行,但仍运行于景气区间。景气指数在2006年8月份达到波峰值108.4后持续下滑,今年2月份跌至宏观调控以来的 最 低 值101.4,3月略回升至101.8。(刘瑞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凤瑞 | 陈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