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趋紧 分析称局势剑拔弩张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连日来日趋紧张,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日前表示,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战争“一触即发”。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矛盾由来已久,主要因为格鲁吉亚境内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地在前苏联解体后长期对抗中央政府,但与俄方保持密切关系,接受俄方援助。


  争端不断矛盾升级

  自上月以来,两国之间争端不断。普京在上月16日发表公告,要俄政府向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居民和旅居那里的俄罗斯公民提供物资援助,并在当地建立全方位保护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机制。俄政府还要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政府加强合作,开展经贸、社会、科技、信息、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吸引更多的俄罗斯地区参与合作。

  对此,俄方强调说,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加强高加索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格鲁吉亚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俄方是公然挑衅。

  4月20日,格鲁吉亚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阿布哈兹冲突地区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时,被俄罗斯战机击落,俄空军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对此予以否认。事后,俄总统普京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通电话,就格方无人驾驶侦察机被击落一事进行交谈,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针锋相对互相牵制

  格鲁吉亚一直在美国力挺下,要求加入北约,俄罗斯对此极力阻挠。格鲁吉亚中断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给俄方施压。两国互不相让的同时又互相牵制。

  在与格鲁吉亚关系问题上,俄罗斯一贯保持强硬态度,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4月11日威胁说,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将采取军事措施,保障俄边境地区的利益。在格加入北约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的态度针锋相对。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美国坚决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尽管俄罗斯反对格鲁吉亚向北约靠拢,但俄对该问题“没有否决权”。

  格鲁吉亚4月28日中断了同俄罗斯方面进行的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向俄方施压,要求取消有关对待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共和国关系的措施。

  维和部队难以维和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证实说,俄方已经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部署了维和部队。格鲁吉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莫斯科增加军队的行动是不能接受的。

  俄方本月1日宣布,俄罗斯向阿布哈兹地区增派的维和部队已抵达该地区。维和部队正在布置岗哨,存放武器装备,设置指挥部和安装通讯系统。但是,俄方拒绝公布维和部队的具体人数,并强调,不会超过有关国际协定规定的人数。

  格鲁吉亚总理古尔格尼泽说,俄罗斯向阿布哈兹增派维和部队未经格鲁吉亚同意,因此这一行动是非法的,是对格鲁吉亚的侵略,俄罗斯此举是在破坏该地区局势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却说,格鲁吉亚武装力量正在向阿布哈兹科多里峡谷运送武器等装备,增派军队,可以断定格鲁吉亚正在准备对阿布哈兹采取军事行动。因此俄政府决定向阿布哈兹地区增派维和部队,以防止那里发生新的流血事件。可见,俄罗斯格鲁吉亚局势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王丕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