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调查显示近半单身白领认定有房才会结婚

  昨天,本市一家交友网站公布了针对平均月收入为4500元的百余对相亲男女的最新调查,调查显示56%的被调查者的单身原因是宁缺勿滥。而由于认为房子是生活的保障,所以选择有房才会结婚者占到近一半。

  过半交友宁缺勿滥

  在本市一家知名国有银行工作的王先生已经30多岁了,最近他先后见了三位单身女孩,但均以不满意告终。
拒绝对方的原因各异:第一位太能干,第二位太花哨,第三位太文静。像他这样“挑剔”的单身白领不在少数。调查显示,有56%被调查者的单身原因是“宁缺勿滥”,其次是“事业繁忙,缺少时间”,占39%;选择“无拘无束,享受单身生活”只有5%。

  婚姻顾问分析说,受访者基本上都曾有过恋爱史(占73%),但他们更注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内在品质,及彼此性格、价值观的契合,当然也注重对方的外在形象。

  48%敢试办公室恋情

  事实上,受访者择偶的主要途径首选人交际圈(46%),其次是交友平台或服务机构(37%),最后才是父母或亲戚介绍(17%)。

  调查显示,青年白领的恋爱观比较大胆,同意“喜欢就去追”。对办公室恋情的看法,48%认为“如果有心仪对象,会去尝试”,19%认为“碍于工作关系,需慎重交往”,另有33%选择“兔子不吃窝边草”。

  调查显示,最受期待的理想老公类型为诚实,进步;最受期待的理想老婆类型为温柔,理性。

  近半认定有房才结婚

  在看待“住房与婚姻”的关系上,近半(占48%)的被调查者认为,房子是生活的保障,有房才会结婚;选择“一起努力,共同供房”的占29%;只有23%认可“爱情至上,可以接受租房结婚”。

  而在“婚后会考虑和上一代同住”的问题上,男女白领的态度更为多元。有47%的人选择“愿意和上一代同住”,“可以接受父母不定期短住”的占28%,另有25%希望尽情享受二人世界”。

  据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谈先生透露,传统的男性家庭主导观念逐渐转变,超过62%的男性默认接受“女优于男”的婚配,同时55%的男性表示如果可以解决住房问题,愿意做倒插门的“上门女婿”。

  专家评价

  独立且有点脆弱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现在很多白领抱着宁缺毋滥,有了房子再结婚的择偶态度,是因为他们比以前更加独立了。“现在的房价太高了,这种对未来的脆弱感、无力感,导致他们希望在婚前有所保证。”

  顾晓鸣表示,现在的白领一方面比较独立,一方面又十分脆弱。有房才结婚的选择是情有可原,这与“婚姻和财富挂钩”的财富交换是不同的。而一旦租房结婚,就意味着不可能布置家居,不可能拥有独立的审美和独立的情调,还要经常面临被房东退房、搬家的尴尬,何来安居乐业的感觉。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晓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