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建区域性农产品检测中心 应对出口壁垒挑战

  近日,山东省决定在农产品出口企业比较集中的青岛、烟台、潍坊、临沂等市,建立区域性农产品检测中心,为当地中小出口企业服务。通过农产品的严格检测机制,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以应对出口壁垒的挑战。

  随着欧盟食品安全新法规和日本的《食品中残留农药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的相继实施,日本、欧盟等出口食品市场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据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我国有九成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与制约。面对压力,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发挥农产品检测中心的作用。

  农产品区域化检测中心可以有效的整合现有的农业、畜牧、质监、企业等检测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提高设备利用率;能够从出口源头上把握农产品的质量;还可以为中小型出口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以农产品出口大省山东为例,以前,中小农产品出口企业要进行检测,需要到潍坊、青岛等地,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来到指定的农产品区域化检测中心,企业就能拿到出口部门认可的检验结果,检测周期一般不超过3天。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山东省外经贸厅,各地市分管副市长、外经贸局长,山东检验检疫局各分支局局长,37个农产品出口县(市、区)长参加了4月21日在潍坊安丘举行的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会议。

  会议上,共有9家农产品龙头企业检测中心被认定为出口农产品区域检测中心。其中,投资高达2000多万的龙大集团检测中心2004年3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的认可。借助从日本、美国、法国引进的当今世界领先水平的药残检测设备,龙大集团检测中心能够对农药残留、抗生素、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理化、过敏源等600多项指标进行精密检测,其药残检测项目、检测方法与日本最新标准保持同步。据悉,仅2007年至今,龙大集团检测中心已为周边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检测服务5000余次,为保障本地区的农产品出口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被认定为出口农产品区域检测中心标志着龙大检测中心等得到了政府、检验检疫系统的充分认可。

  据了解,首批列入出口农产品区域性检测中心的企业均与山东省外经贸厅签订社会化服务承诺书,按照保本原则,对周边中小企业的出口农产品检测服务,收费价格明显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和市场价格。山东省外经贸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定期对检测中心进行抽查和考核评定,对不能履行承诺或不能承担区域性检测任务的企业,将取消其资格,并列入黑名单,不再享受国家和省里相关扶持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