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飞机公司成立人才缺口约万人 北京今年招2人

  大飞机公司成立人才缺口保守估计约万人北航今年首设相关方向对考生无特殊要求

  北航“大飞机班”在京招两人

  昨天,我国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人才紧缺是大飞机研制的最大一道坎,保守估计,2020年之前缺口在8000-10000人。

  为适应大飞机研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首设“适航技术与管理”方向,面向全国理科考生招收20-30人,在北京地区招2人。

  今天是北京地区填报高考志愿第一天,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水汀院长向本报记者揭秘了“大飞机班”。

  专业揭秘

  ·知识

  检验飞机是否达到航行标准

  为适应大飞机研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首设面向全国招生的“适航技术与管理”方向,又被称为“大飞机班”。

  “‘适航’就是‘适合航行’。”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水汀院长介绍,适航技术用来检验航空器是否达到适合航行的要求,“是一门管理科学,更是一门技术。”

  据了解,这门技术最早起源于航海,用来检验出海船舶的整体安全。

  “比如说‘鸟撞’测试,就是适航技术中的一个小部分。”丁水汀介绍,这种测试通过模拟大鸟撞击飞机的舷窗,或者是撞入发动机等突发情况,测试飞机的安全性能。

  丁水汀表示,“大飞机的研制,从一开始,就必须按照适航标准设计。”

  如果设计时飞机达不到适合航行的标准,那么研制进展越多更改的成本越高。

  专业揭秘

  ·招生

  北京今年只招2人

  “这个新的方向,今年在全国招生20-30人,北京也只有2个名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程基伟告诉记者。在全国平均下来,刚好接近每个省份一个名额。

  除了本科生教学,这个方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也正在申报之中,丁水汀表示,明年在现有的基础上,招生规模将会扩大。

  专业揭秘·教材

  引进欧美航空培训机构教材

  “国外有一些专业的教材,目前也正在翻译。”丁水汀表示,学生的教材仍然是以相关相近专业的为主,引入国外的教材主要来自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委员会(EASA)等培训机构。

  在引入国外专业教材的同时,本校老师结合民航课程的培训,也在编写教材。

  丁水汀表示,北航将邀请包括在航空界有名的英国科莱菲尔德大学、中国民航安全技术中心等机构的资深专家授课。这些学生将得到中国民航资深专家的指导,并且将进入中国民航相关部门实习。

  专业揭秘

  ·去向

  学生毕业有三大去向

  丁水汀表示,这个新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有三大去向:民航总局的技术审定管理部门、工业设计部门、航空公司的飞机监造岗位。

  “这个方向的人才缺口很大,因为这三个方向都有需求,2020年之前保守估计也在8000-10000人。”丁水汀表示,在欧美飞机“适航”人才有上万人,而我国目前尚以百人计数。

  目前,我国航空公司波音、空客等大飞机的管理人才,大部分由相近专业培养出来,如飞行器设计、航空发动机、机载电子设备等专业。

  丁水汀表示,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能够参与到大飞机的研究中去。

  北航在京录取分数线(理科)

  录取最低分录取平均分市重点分数线

  2007年

  618640531

  2006年

  627645528

  2005年

  557584470

  2004年

  586605491

  来源:北航招生信息网

  报考服务

  身体并无特殊要求

  记者从北航招生办了解到,大飞机班在招生时并没有特殊的身体要求,完全按照常规对学生进行录取。

  录取分数未必特别高

  由于是新开设的专业方向,没有往年录取分数做参考,目前难以预测。不过记者从北航招生办了解到,新专业录取分数并不一定会特别高,可以参考前几年北航的录取分数线。

  学费每学年5500元

  据介绍,该专业方向为全国第一个此类培训方向。学费为5500元/年。

  文/本报记者周继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水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