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伦敦新任市长鲍里斯:保守党的“非保守”武器

  鲍里斯.约翰逊:保守党的“非保守”武器

  他也清楚自己的弱势在哪里,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要改变形象

  一头不规整的金发,一张不羁的面孔,一个屡次因失言而被称为“大嘴”的人……似乎很难把如此形象与堂堂伦敦市长联系起来。

可是,近117万张选票作证,年仅43岁的鲍里斯.约翰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5月2日深夜公布的伦敦市长选举结果显示,这位形象、个性都很另类的英国保守党政客,一举击败了比他年长20岁的老市长肯.利文斯通,成为伦敦下一任市长,跻身英国最有权势的政界人物行列。

  口无遮拦惹祸多

  大约一年前,在约翰逊最初宣布要参加伦敦市长选举时,很多英国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笑话,一条搞笑的新闻。在人们看来,怎么能把首都市长的职位交给一个欠缺行政管理经验,又常常出言不逊的“毛头小伙子”呢?

  约翰逊是土耳其人后裔,出生于美国纽约,但之后随家人在英国生活。从英国政治家的摇篮——伊顿公学毕业后,他进入著名的牛津大学,并担任该校学生会主席,从此与政治结缘。

  不过,他身上能找到的保守党政客气息基本就是这些了。人们的印象中,更多是他颇具争议的一面。大学毕业后,他曾担任《泰晤士报》记者,因在一篇报道中编造引语而被辞退。还算幸运的是,《每日电讯报》青睐他的才华将他收留。约翰逊靠撰写反欧盟、反移民等各种保守派评论逐渐崭露头角,此后,他又出任《旁观者》杂志记者、编辑。

  约翰逊言谈幽默,喜欢即兴言辞,不按常理出招,但在大秀语言天赋的同时,往往给自己招惹麻烦,也让保守党时时为他捏把冷汗。2004年,英国利物浦的工程师肯.比格利在伊拉克遭武装人员斩首。约翰逊编辑过的一篇杂志社论指责利物浦市民“沉溺于受害者角色”,结果遭到公众广泛批评,后来,他不得不公开道歉。

  事隔两年,没好好吸取教训的约翰逊,又误将保守党内部争斗比喻成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人吃人”。他说:“在过去10年,我们保守党内出现像巴布亚新几内亚祭祀仪式般食人和杀害酋长的情况。”这番话引起外交风波,招致太平洋岛国的强烈抗议。他后来补救称:“我会将巴布亚新几内亚列入我的全球道歉清单。”

  约翰逊的出位之语不一而足,他还说:“女王变得喜欢英联邦,部分原因在于英联邦能确保她经常看到小孩们组成的欢呼人群。”对前首相布莱尔也毫不留情:“他让人难以捉摸,搞定他就像把果冻钉在墙上一样难。”

  当然,说起自己来他也满不在乎。他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但也曾被曝与一名杂志的女采编人员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谈到自己的“爱情生活”,他坦率地称之为“由废话傻事堆成的金字塔”。

  保守党的“非保守”武器

  正是基于上述“事迹”,保守党推出约翰逊参选伦敦市长,一度被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视作“玩笑”。谁知,约翰逊还真的让工党尝到了苦涩“玩笑”的滋味。

  约翰逊是从传媒界转向政界的,2001年首度当选议员,不久便出任保守党副主席、“影子内阁”的教育大臣等职。

  去年夏天,保守党现任领袖卡梅伦在党内到处物色人选,希望能在选举中击败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后来,他想起了大学时代的朋友、和他一样爱骑自行车的约翰逊。卡梅伦明白,利文斯通做了8年伦敦市长,个性鲜明,行事老到,对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的处理广受好评。对付这样一个强大对手,需要一个秘密武器。

  约翰逊的竞选纲领和利文斯通相差不是很大,都主张鼓励发展公交、兴建廉价住房、保护伦敦绿地等;他强调改善交通、打击犯罪等务实话题,喜欢骑自行车的他把推动环保列为任内要务,包括兴建更多自行车径及种更多的树。

  他也清楚自己的弱势在哪里,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要改变形象。在公开场合露面时,经常有意显得比以前严肃一些。他小心翼翼、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选民,屡次表态团结少数族裔,以淡化保守党一贯的反移民形象。约翰逊还专门强调自己身上有土耳其血统,以争取不同种族选民的支持。

  当然,在约翰逊进行种种努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手利文斯通的落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少选民是抱着对工党说“不”的心态投票的。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蔓延,英国的经济增长、就业前景显示出明显恶化的趋势。工党支持率因此大幅下跌,地方议会选举和伦敦市长选举也成了英国人发泄对工党政府不满的渠道。此次地方选举,工党遭遇近40年来的惨败,伦敦市长也“失守”。

  最终,约翰逊这个“非保守”武器最终为保守党赢得了重要一役。

  撰写过约翰逊传记的安德鲁.吉姆森说,工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失败提醒人们,严肃表情、严谨行事并不能确保一个人在英国政治中获胜;当公众需要一些轻松气氛之时,竞选时承诺要“让伦敦脸上恢复微笑”的约翰逊似乎成了不错选择。

  上任在即考验重重

  约翰逊的胜利让工党吞下了一枚苦果,首相布朗遭遇了重大打击,但深受瞩目的伦敦市长宝座并不好坐,重重考验摆在约翰逊的面前。

  每年伦敦市长掌管的财政预算达到110亿英镑(约合220亿美元),要负责整个伦敦的城市规划、交通,而下一任伦敦市长还要负责2012年奥运会的筹办。

  虽然曾出任保守党副主席等职,但约翰逊此前从未担任过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人说,伦敦人胆子很大,他们的选票可以说是对约翰逊实力的一次赌博。英国广播公司的评论表示,约翰逊未来4年的市长任期中任何事都可能发生,不要指望其会度过平淡的4年。

  而约翰逊则对自己信心满满:“我认为伦敦市民想要的,是一个少说废话、面对问题、表达能力强、体会纳税人心态、减低罪案及增加警力的市长。在未来4年,如果犯罪案大幅减少,特别是在巴士及地下铁,我会感到自豪。”  文/张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鲍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