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遭遇今年首次冰雹天气 两天经历五次雷雨

冰雹落到地上,瞬时就化
冰雹落到地上,瞬时就化

昨日白天省会气温较低
昨日白天省会气温较低

  本报讯(记者蔡静)受冷空气影响,5月10日至昨夜,省会先后5次出现分布不均的雷雨天气。昨日午后,雷阵雨和晴天两次交替出现。20时40分许,省会又自西向东遭到了冰雹袭击。

  气象专家表示,冰雹是由强对流天气引起。目前,省会已进入包括雷电、冰雹、短时暴雨在内的强对流天气高发期。

  省会出现连日雷雨

  9日午后,一场来去匆匆的雷阵雨将省会气温拉低了近8℃,并送来6.9毫米的降水。10日夜,一场中雨赶走了白天的晴朗,省会天空雷雨交加,直到天明才停止。

据了解,这场雨的降水量达到10毫米。

  昨日16时后,省会更是一阵天晴一阵雨,雷阵雨反复两次出现。在雷雨的影响下,昨日,省会的最高气温只有17.7℃。

  冰雹夜袭6分钟

  “突然被砸了,以为是下雨,谁知头皮一阵发凉,仔细一看,竟然是冰雹!”昨日20时40分许,省会又遭遇冰雹袭击。

  市民韩印明表示,当时,他正骑着车子回家,玻璃弹珠大小的冰雹突然从天而降,噼里啪啦地砸到屋檐、门窗和马路上。停放在路边的汽车遭受冰雹“侵犯”后,报警器顿时响成一片。

  眼看手中的雨伞抵不住冰雹和大风共同侵袭,韩印明只好躲进路边一家单位的后院里。几分钟后,冰雹停了,雨势减弱,韩印明才撑起伞,向家赶去。

  “冰雹是由强对流天气引起的,每年5月至9月,石家庄都可能出现这种天气。由于春末夏初对流天气较多,所以近期正是冰雹多发时期。”市气象台台长王丽荣表示,昨夜的冰雹自西向东出现在市区,降水量不大,但冰雹持续6分钟,最大直径达到8毫米,是市区今年首次出现冰雹天气。

  气象部门连发预警

  昨日,省气象台先后于11时30分、18时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也于16时、20时45分分别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及“冰雹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将有雷雨天气,个别地点可能有短时大风或冰雹,应注意防范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

  截至昨日22时记者发稿前,气象专家表示冰雹红色预警并未解除,未来3小时雷雨天气仍将继续。

  王丽荣还表示,受冷空气过后偏北气流影响,省会今天白天将告别雷雨,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省会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2℃。明后两天,天气渐晴,气温也将持续回升。

  市民需加强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5月中下旬起,河北即进入雷雨多发期,连续2天的雷雨大风也宣告了省会已步入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因此,市民应加强对雷雨及冰雹天气的防范。

  雷电发生时,最好留在室内,紧闭门窗;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要靠近打开的门窗、金属管道,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关上电器和天然气开关;切忌使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不宜使用水龙头。

  雷电发生时,若在户外,应迅速躲入有防雷保护的建筑物,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内,不要接打手机。 (作者:蔡静 摄/本报记者 王勇博 刘飞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印明 | 王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