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兰州公交车剪掉“大辫子”(图)

图为兰州市无轨电车

  从5月6日起,兰州市无轨电车将正式停运。无轨电车将载着它与这座城市50年的深情彻底退出兰州公交的历史舞台。为了让它与兰州市民最后一次亲密接触,5月5日从早晨第一辆电车上路至晚上最后一辆电车收车,运营期间全部让广大乘客免费乘坐。

  四大理由停运无轨电车

  兰州为什么要淘汰无轨电车?有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四大理由。其一,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带状城市,东西长、南北窄,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东西向的道路资源极其有限。
无轨电车受到线网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导致道路资源利用上的浪费,尤其在道路开挖、拓建等期间无轨电车便无法通行。其二,电车耗电量大,运营成本高,运行速度慢,机动性差,市民出行受限,乘坐率低,空驶情况严重,长期亏损的局面难以扭转。其三,无轨电车线网长、设施多,仅架线杆就有1500余根,附设在电车线杆的电信线缆更是杂乱无章,造成城市视觉污染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其四,无轨电车线网改造难度大,影响城市道路拓展,上世纪50年代建的整流站等设施超期服役,设备老化更新投入大,更新资金不足。

  为此,兰州市建委根据兰州公交集团的建议,向市政府呈报了停运无轨电车的报告。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论证,并经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兰州公交集团的无轨电车从2008年5月6日起停止运行。

  购置百辆天然气大巴

  兰州市建委主任宋智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了完成此次“电”与“气”的更换,兰州市政府投资1800万元,兰州公交集团自筹2000万元,购置了100辆环保型、低地板、宽车体、大容量的豪华天然气公交客车,代替即将停运的无轨电车,预计7月10日至15日新车将全部到位。

  在新车没有到位之前,公交集团已从各分公司抽调车辆和司机来调剂解决新老交替期间的运营问题。车辆更换后,目前无轨电车运行的线路、站点不变,车辆也不会减少,因此不会影响兰州市民的出行。

  1至2辆进市博物馆

  据宋智虎介绍,目前,兰州公交集团拥有电车线路3条,配有电车97辆,电车供电站5座,专用电杆1500余根,从事电车运营的职工300多人。目前,兰州市公交集团培训中心正在对43岁以下技术过硬的原电车司机进行“电”转“气”的驾照培训,持有电车驾照的驾驶员必须在经过培训后重新考取汽车驾照(A照)。

  97辆电车除保留1至2辆无轨电车作为历史文化遗产送市博物馆保存和展出外,其它车辆将进行报废处理。无轨电车的全部资料将由公交集团整理移交市城建档案馆。原有无轨电车的线网及电杆将在近期内全部拆除,附属在这些线杆的其它线缆一律下地,彻底清理因此而产生的城市视觉污染。

  兰州无轨电车50年()

  兰州的无轨电车源起于上个世纪中期,当时无轨电车以其环保、大容量而被世界上发达国家所认同。1959年第一辆无轨电车在兰州上路,也曾引起世界的关注,外国媒体还以“中国西部高原城市有了无轨电车”对此进行过报道。

  历经了50年的风风雨雨,兰州无轨电车从最初的一条线路、一辆车、一名司机,发展到了今天3条线路、97辆车、300多名从业人员。

  近年来为适应城市公交形势的发展,天津、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无轨电车相继停运,全国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从最多时的26个缩减到目前的14个(包括兰州)。

  (据《兰州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智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