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 中国多个地区有震感

  据上海市地震局刚刚提供的消息,中国地震台测定,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上海高层建筑普遍有感,但不会对上海造成危害。图为位于市中心35层的上海工商联大厦楼前聚集的慌忙跑出的人群。中新社发段更强 摄
  2008年0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M7.8级地震。北京有明显震感,西长安街、金融街周边高层写字楼内人员有序撤出大楼,等待确切消息。中新社发杨可佳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本网综合报道,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贵州、云南、西藏、江苏、浙江、香港、台湾等地有震感。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来自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消息称,总参谋部迅速指示成都军区所属部队,协助地方政府查明震情,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军队应急办公室负责人田义祥介绍,地震发生后,总参谋部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成都军区已派出人员前往震中了解情况。

  中国新闻社驻各地分社记者纷纷发来消息。截至下午17时12分,四川阿坝州境内多条国、省道干线公路交通中断,马尔康县党坝乡政府有房屋裂缝,松潘、茂县、理县、九寨沟等县均有道路垮塌,房屋裂缝,人员伤亡报告,但具体数目不详。其他各地情况如下:

  四川省会成都有强烈震感,市民从建筑物中跑出来,在街道道路上紧急避险,全城交通也因此受阻。最新消息称,受地震影响,成都机场暂时关闭到晚上18时。

  记者在重庆市区街头看到,电线杆在摇晃,南开中学附近楼房发生轻微摇晃,千余市民走上街头。一些居民家里的家具倒下,但路面交通正常。不过最新报道说,重庆市梁平县两所小学垮塌,100多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死亡,部分学生被掩埋。

  地震发生后,记者在第一时间与三峡库区和三峡大坝新闻中心取得联系。据该中心人员介绍,目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距四川地震中心数百公里的三峡库区和三峡大坝受到此次四川大地震的损坏。资料显示,三峡大坝的设计抗震能力为10级。

  14时35分,北京通州区发生3.9级地震,东城区、海淀区等部分城区居民也感到轻微晃动。北京市地震局专家向记者证实,北京只属于“有感”,并不严重。正在收尾阶段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并未受到影响。同时,邻近的天津地区也有较为明显震感。

  浙江发生轻微震动。据浙江省地震局检测预报处处长陈学庭介绍,此次地震不会对浙江的生产和生活任何影响。相关专家表示,浙江只是受到四川汶川县的地震影响,浙江本地并没有发生地震。

  江苏南京市民也感觉到强烈震动,许多公司和单位都停止上班。不过,南京市交通、通讯秩序目前正常,跑出楼外的群众已纷纷回到室内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甘肃陇南陇中地区有较为严重的震感,墙体滑落,窗玻璃破碎,通讯中断,大面积停电。据当地老百姓说,这是自1984年以来陇南最大的一次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具体损失正在统计中。

  据云南省民政厅消息,云南楚雄、昭通等地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有较为强烈的震感,并有部分房屋倒塌。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15时48分,河南省地震局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发布震情提示:“地震台网测定今天14:28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震感波及我省,不会影响正常生活,请不要恐慌,本局正关注震情及时向社会公布。”

  香港天文台下午2时31分接获多名市民的报告,表示感觉到一次震动。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各地下午感受到超过两分钟的“天摇地动”,但岛内气象部门表示,其实震度大约只有1级左右。

  中国地震局在第一时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迅速启动《国家地震应急预案》I级应急处置响应,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约180人已经启动,准备奔赴灾区实施紧急救援。

  此外,由于受地震影响,电话用户反映打往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电话接通率降低。中国移动和联通解释,接通率低一是因地震造成基站供电受到影响;二是电话增多网络突然繁忙所致。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