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论文5年前指出 四川地区近年会7级地震



  专家论文5年前指出 四川地区近年会7级地震

  来源: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危险性分析

  陈学忠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北京, 100081)

  摘要 对四川地区自1800 年以来7 级以上地震发生时间间隔以及1900 年以来四川地区 7 级以上地震与中国大陆地区巨大地震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统计分析, 得到如下结果: 自 1800 年以来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的时间间隔平均约为16 年, 最长为34 年, 最短为3 年, 时间间隔在23 年以下的占83%。

自1900 年以来,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平均时间间隔为11 年, 最长为19 年, 最短为3 年。自1900 年以来四川地区发生的7 次7 级以上地震之前 1~ 3 年中国大陆地区都发生过717 级以上的巨大地震。从1976 年以来四川地区已经26 年没有发生7 级以上地震, 远远超出平均时间间隔。在这种背景下, 2001 年11 月14 日在青海2新疆交界发生了811 级巨大地震, 很可能指示在未来1~ 2 年内, 四川地区将发生7 级以上地震。从2003 年起就应该警惕四川地区发生7 级以上地震的可能!

  关键词 四川地区; 7 级以上地震; 时间间隔; 巨大地震; 相关

  1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复发时间统计分析

  根据1999 年9 月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预报管理处整编的《中国强地震目录》, 四川地区共有18 次7 级以上地震, 其中1800 年以来, 发生过12 次7 级以上地震(如表1)。自1800 年以来发生的12 次7 级以上地震的时间间隔分别为: 30 年、34 年、20 年、23 年、3 年、8 年、19 年、10 年、15 年、7 年、18 年和3 年。这样得到平均时间间隔约为16 年, 最短为3 年, 最长为34 年, 时间间隔在23 年以下的占 83%。 X 若从1900 年以来开始统计, 则平均时间间隔约为11 年, 最短为3 年, 最长为19 年。

  从1976 年以来四川地区已经26 年没有发生7 级以上地震了, 远远超出平均时间间隔! 从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的月份来看, 似乎有明显的月份分布特征。从表1 中所列的18 次 7 级以上地震的发生情况来看, 发生在3~ 4 月和8~ 9 月的都是7 次, 各占39%。而12 个月中, 发生在两个月内的自然概率约为17%. 如果18 次地震随机发生在12 个月里, 则只有2 ×18 12 = 3 次发生在两个月里, 实际在3、4 月和 8、9 月发生的地震次数都为7 次, 因此明显高于自然概率。因此如果四川地区发生7 级以上地震, 要注意每年的3~ 4 月和8~ 9 月。

  

  2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与中国大陆 717 级以上巨大地震发生的相关分析

  表2 为1900 年以来中国大陆地区发生 717 级以上巨大地震后, 发生在中国大陆地区的7 级以上地震发生情况。从表2 中可以看出, 在2001 年以前发生的10 次巨大地震中, 几乎每次巨大地震发生后1~ 3 年内中国大陆地区都发生了7 级以上地震。值得注意的是, 1900 年以来在四川地区发生的7 次7 级以上地震 (表1 中标注3 者) 全部都发生在中国大陆地区范围内发生717 级巨大地震后1~ 3 年左右的时间内, 其中有5 次是巨大地震后发生在中国大陆地区内的第1 个7 级以上地震, 有2 次是巨大地震后先在其他地区发生7 级以上地震,然后再在四川地区发生的7 级以上地震。这个现象是偶然的吗?

  从1900 年以来,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时间间隔平均为11 年。但当外围地区发生巨大地震后, 在1~ 3 年左右的时间内四川地区都会发生7 级以上地震。而根据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的平均时间间隔, 在3 年内发生的概率约为0127, 这说明其他地区发生巨大地震可能与四川地区发生7 级以上地震具有某种相关性。如果我们以通常的观念去理解这个现象是很难理解的, 必须改变思路。其实, 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就不难理解类似这样的现象。实际上, 在自然界里存在两种相关现象, 除了真正的相关外, 还有一种相关叫伪相关。

  前者是指两个现象或事物具有因果关系, 如太阳升起来和石头变热, 因为太阳的照射使石头温度升高而变热, 前者是后者的原因, 后者是前者引起的结果。后者是指两个现象是同一种原因的伴生关系, 一个简单而熟悉的伪相关现象是太阳落山和月亮升起, 如果我们看见太阳落山了, 就可以知道月亮要升起来了。其实太阳落山和月亮升起并没有什么因果关系, 它只是地球自转的反映, 但这两种现象确实是相关的, 这就叫伪相关。将伪相关概念用于理解地震之间的相关现象, 就不难理解前述其他地区发生巨大地震后四川地区会发生7 级以上地震的现象。

  四川地区与其他巨大地震发生的地区都处于中国大陆地区这个复杂的孕震系统内, 在边界动力的作用下, 中国大陆地区内部应力不断加强, 同时应变能将在某些地区不断积累, 四川地区也会积累应变能。如果在其他地区积累了一次巨大地震的能量, 那么在四川地区可能就积累了一次7 级以上地震的能量。这可能是由于四川地区的地质条件和受力方式决定的。因此, 其他地区的巨大地震和四川地区的7 级以上地震实际上是同时在中国大陆这个系统中孕育, 而所不同的只是, 其他地区的巨大地震比四川地区的7 级以上地震提早1~ 3 年左右的时间发生。这正好为我们提供了预测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的可能性!

  3 结论根据前述对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的时间间隔和其与中国大陆其他地区发生的巨大地震的关系的分析, 得到的结果是, 1800 年以来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的平均时间间隔为 16 年, 1900 年以来为11 年。

  四川地区7 级以上地震发生具有明显的月份优势分布特征, 每年的3、4 月和8、9 月发生的比例明显大于自然概率。 1900 年以来四川地区发生的7 次7 级以上地震前1~ 3 年左右的时间在中国大陆其他地区都发生了717 级以上的巨大地震。

  从1976 年以来四川地区已经26 年没有发生7 级以上地震, 远远超出平均时间间隔, 是严重缺7 级以上地震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下于 2001 年11 月14 日在青海2新疆交界发生了 811 级巨大地震, 这很可能意味着四川地区下一次7 级以上地震孕育已经接近成熟, 在未来 1~ 2 年的时间内就可能发生! 从2003 年起就有发生的可能。如果发生, 要注意每年的3、4 月和8、9 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