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外出打工子弟家庭留守儿童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

  外出打工子弟家庭留守儿童

  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乡人口外出打工子弟的人数的增多,使得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越来越多。

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也却来越突出,本文根据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问卷调查的结果,简要分析和总结出当地的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心理问题。

  【关键字】

  留守儿童、心理、父母、家庭教育

  【正文】

  一.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董架乡概况

  罗甸县位于贵州省南部边缘,北连惠水、长顺两县,西与紫云、望谟两县相邻,东北与平塘县接壤,南以红水河为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天峨、乐业两县隔河相望,距省城贵阳166公里,距州府都匀有187公里。

  罗甸地处云贵高原南向桂西北山区与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式下降。境内以山地为主,五陵、盆地相间分布,但其间过渡不甚明显。罗甸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资源丰富。其气候特征是:春早、夏长、秋迟、冬短,年均气温19.6ºC,无霜期345天,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贵州“西双版纳”和“天然温室”之称。喀斯特石山区占全县国土面积85%以上,海拔242~1404米,国土面积三千多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体,汉、布依、苗、瑶等21个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县。

  2006年,罗甸县辖7个镇、19个乡:龙坪镇、边阳镇、逢亭镇、沫阳镇、茂井镇、罗悃镇、红水河镇、板庚乡、云干乡、八总乡、栗木乡、罗沙乡、交砚乡、董王乡、木引乡、纳坪乡、董当乡、董架乡、平岩乡、凤亭乡、大亭乡、班仁乡、罗苏乡、罗暮乡、沟亭乡、罗妥乡。

  董架乡位于罗甸县东北部,距县城39公里,是罗甸的“东大门”,与罗甸县的董当、平岩及平塘县的塘边、克度等乡镇接壤。平均海拔840米,年均降雨量为1200毫米,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全乡国土面积114.5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68个村民组,2184户9293人,是一个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约占20%的多民族杂居乡。全乡共有耕地9709亩(其中田4362亩,土5347亩)。以喀斯特岩溶地貌为主,土壤肥沃,很适宜发展水果、竹类、药材等种植和畜禽养殖。

  二.我国留守儿童现状

  所谓“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儿童。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流动人口开始大规模出现以来,留守儿童就产生了。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有大约1.3亿农民工常年在外务工,由于城市生活成本高、壁垒森严的城乡户籍制度和义务教育制度的不完善等一些原因,大部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选择让其子女留守农村,因此产生了近两千万名留守儿童。其中,16岁以下的留守儿童已经有1000万。在这些留守儿童中,70%的父母年均回家不超过3次,有的甚至几年才回一次家;近30%的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话、通信频率月均不足1次。这些留守孩子往往要么是单亲家庭教育,要么是隔辈家庭教育,这导致了他们比其他儿童更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而对他们的教育难度也是较大的。

  作为一个面临突出问题而引起社会关注的群体,留守儿童在2002年以后特别是进入2004年以后才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光明日报》在题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亟待解决》的报道中指出:“据有关资料显示,像安徽、河南、四川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在外打工的民工都在400万人左右”。“按照保守的估计,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形成的由母亲一人抚养的‘单亲家庭’、由祖父母或亲戚代为抚养的孩子,在各地农村不会少于千万。这支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中的很多孩子,因为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无法享受同龄孩子的‘花季’、‘雨季’,生理和心理的成长都面临着问题”。2004年春季新学期开学之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全国性报刊更是大规模地报道了留守儿童在学业、生活及性格培养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关于留守儿童心理状况的问卷调查的结果与分析

   2007年7月上中旬,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在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董架乡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当地的在校初中生以填写问卷的方式进行了调查。先分析结果如下。

  3.1问卷发放情况

  发放问卷总数:250份

  收回有效问卷份数:225份

  收回有效率:90%

  发放对象: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董架乡中心校在校初中生

  3.2问卷总体结果分析

  回收有效问卷共有250份,其中,由于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外出打工而不在自己身边的儿童共有140人,占被调查总数的56%;父母双方都在自己身边的儿童共有85人,占被调查总数的34%;由于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双方或者一方过世而不在自己身边的儿童共有25人,占被调查总数的10%,由于不是留守儿童,认为其为无效问卷,对这部分数据不做分析。

  由此可见,在被调查对象中,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外出打工而不在自己身边的儿童的数量占大多数,这说明在当地外出打工的父母将自己的孩子留在家中的比例是比较高的。

    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大部分儿童认为自己目前做得不够好,但是一直在努力。只有6%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做的很不错,这些孩子中,大部分都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只有11%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有值得骄傲的地方,比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低了4%。有8%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比非留守儿童的比例高了6%。家长不在身边,缺少了父母时时刻刻的关爱与鼓励,对于正处于青春期发育的初中生来说,非常容易因为一些挫折和打击而造成丧失自信、甚至自暴自弃的颓废心理,这也许会影响这个孩子的一生,这也是外出打工的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对留守儿童心理造成的最大的影响。

  四.小结

   从此次问卷调查所得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在董架乡,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不是非常的突出。尽管留守儿童所占的比例比较高,但是有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并不占多数。也有可能是由于被调查群体的年龄较小,基本上都在12~14岁。即使有了心理问题也不突出,所以,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凸现出来。当然,这也与当地的学校教育与教师引导分不开。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便是,由于各种通信工具的普及,外出打工的父母与孩子们的沟通较过去相比方便了许多,所以,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情况较过去有一些好转。

  【鸣谢】

  北京大学爱心社

  贵州省罗甸县董架中心校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