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透视伊朗权力迷宫:民粹派与务实派、改革派

  哈塔米上台后,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包括任命了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的第一位女部长。

对内他在伊斯兰框架内适度开放自由民主,努力推行法治,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妇女地位;对外他主张实行睦邻友好政策,加强与西方交往,提倡文明间对话,为“输出革命”降温。最显著的改革是放宽对媒体的限制,倡导负责任的政府,并展开对政治机关和政治人物涉嫌滥用民事权利的调查工作。哈塔米的许多改革努力都遭到教士、司法人员和军方的反对。哈塔米曾在一个著名的声明中表示,他的政府是在平均每9天就发生一个全国性危机的逆境下生存下来的。保守派善于利用司法体系阻止许多改革政策,甚至把一些改革派政客以诽谤的罪名送进监狱。哈塔米不喜欢对抗,曾公开表示他抗衡司法决定的权力有限。

  不过,哈塔米勉强同意参选第二个任期并在2001年以70%的选票竞选连任成功。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虽然哈塔米仍是名义上改革运动的领袖,但许多改革派政治家公开批评他未能积极支持改革,反而让反对改革的保守派赢得了政治主动权。他的第二个任期与第一任期有点不同,因为他通常避免与强硬派和非直选产生的宪监会对抗,甚至当后者剥夺许多合法的改革派候选人参选2004年议会选举的资格时,他也没有正式还击。2004年1月初,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3605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0多名现任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此举在伊朗全国引发强烈抗议,60多名议员在议会静坐和绝食以示抗议,哈塔米总统、4位副总统、12名内阁部长以及全国27位省长扬言要集体辞职。经过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干预,宪监会在1月29日恢复了其中的1160人的参选资格。当宪监会宣布最终候选人名单后,1月30日,125名改革派国会议员宣布,他们将联合抵制大选并立即辞职。与此同时,改革派内政部长宣称这次选举将不会在预定日期2月20日举行。不过,哈塔米总统随后宣布说选举将如期举行,而他拒绝他的内阁部长和各省省长的辞职。这些行动为选举能如期举行铺平了道路,同时这也标志着激进改革派与温和改革派阵营的分裂。

  由于伊朗的改革完全从属于宗教领袖为核心的法吉赫体制之下,总统的弱势地位注定了伊朗改革的不顺和在新的政治形势下被保守派窃取经济成果的命运。而且拉夫桑贾尼时期相对开放、温和的政治经济主张在伊朗国内所引起的争议,在哈塔米时期得到进一步释放,其安抚民怨和偶尔取悦保守派以维持改革进程的做法不仅没有让保守派满意,也使改革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大打折扣,其政治资本的耗尽为保守派再次执政提供了良机。

   2005年6月24日,年仅49岁的保守派候选人、少壮派政治家艾哈迈迪•内贾德脱颖而出,以高达61.7%的得票率击败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选为伊朗第九届总统。内贾德的胜选标志着以哈塔米为首的改革派的失败与保守派势力的全面回归。继2003 年市政选举和2004 年议会选举相继获胜后,保守派又控制了总统一职。至此,保守派势力控制了行政、立法、司法和军警等所有主要国家权力机器,改革派与温和保守派联手后才在2006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慢慢恢复元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哈梅内伊 | 霍梅尼 | 贾尼 | 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