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塞尔维亚议会选举 亲欧派民主党联盟获胜

  本报讯塞尔维亚11日举行了议会和地方选举。据塞选举委员会已统计的85%选票结果显示,以塞尔维亚总统、民主党领导人塔迪奇为首的亲欧洲派民主党联盟获得议会选举的胜利,但是否能够与其他政党一起组成联合政府还是个未知数。


  塞尔维亚议会共有250个席位。据塞选举委员会不完全统计,塔迪奇领导的民主党联盟获得103个席位,塞民族主义政党———激进党获得77个席位,以总理科什图尼察为首的塞尔维亚民主党获得30个席位,社会党获得20个席位,自由民主党获得13个席位。根据塞选举法,只有获得议会126个席位以上的政党才能单独组阁。民主党联盟虽然领先,但未获议会绝对多数,因此必须与其他政党联手组成政府。

  今年以来,由于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以及塞尔维亚是否应该加入欧盟这两个问题存在分歧,塞尔维亚政坛分裂成了两派,因此本次选举被认为是决定塞尔维亚在未来4年走什么道路的一次全民公决。对此,国际社会也非常重视,包括欧洲委员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俄罗斯国家杜马等12个外国机构派出了国际观察员监督此次选举。

  投票结束后,塔迪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选举结果证明,塞尔维亚人民选择了走欧洲道路,选择了欧盟。塔迪奇向支持者们表示,塞尔维亚将坚定地走欧洲一体化道路,同时决不放弃科索沃,永远也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塔迪奇还阐述了塞尔维亚未来新政府将实施的5项政策,也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用一切外交手段争取重新就科索沃地位问题进行谈判;尽快成为欧盟成员国;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积极引进外资;与贪污腐败行为作斗争;与前南问题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塔迪奇指出,这也是与其他政党共同组阁的5项原则。

  分析人士认为,以塔迪奇为首的民主党联盟赢得此次议会选举,其原因主要是它的竞选纲领符合塞尔维亚选民的实际需求。首先民主党联盟打出经济牌,称只要进入欧盟,就能得到西方稳定的经济援助,吸引大量的外资,增加就业和提高收入。民主党联盟允诺年轻人每年都可以得到资助去欧洲求学,这一政策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民主党联盟还强调,只有加入欧盟,在政治和经济都强大以后,才能更好地捍卫科索沃。

  另外,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的支持是民主党联盟获胜的重要因素。在选举前两个星期,欧盟决定与塞尔维亚政府正式签署标志着成为欧盟成员国第一步的“稳定与联系协议”。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就业机会增加、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子女到欧洲接受教育是实实在在的,因此不少原来支持塞民族主义政党———激进党的选民改投了民主党联盟的票。

  目前塞尔维亚新一届政府将如何组成还是个未知数,民主党联盟还可能面对由激进党组成的政党联盟的挑战。舆论认为,一旦民主党联盟组成亲欧洲政府,在加入欧盟问题上就不再存有障碍,塞尔维亚经济也会得到比较稳定的发展。另外,这次塞议会选举标志着整个巴尔干都纳入了欧盟的影响范围。但科索沃地位等问题是否会得到和平解决,都还存在着疑问。(王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