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今年广东手足口病可能达3万例 累计确诊死亡7例

  今年广东手足口病或达3万例 确诊死亡7例

  本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粤卫信)昨天中午,广东省卫生厅召开手足口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据统计,截至5月12日上午10时,我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4793例,确诊EV71感染63例。

累计确诊死亡病例7例,新增的1例为梅州一名2岁男童。

  专家预测,今年广东手足口病病例可能达到3万例,但绝大部分病情轻微,病例基本为散发。而且目前基因测序显示,EV71病毒没有发生变异。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疫情可望逐步趋于平稳,呼吁公众科学理性对待。

  [死亡病例] 茂名河源病例未能确诊

  据介绍,新增的1例确诊死亡病例,为一名梅州五华2岁男童。其5月5日发病,9日送进梅州市人民医院抢救,临床诊断手足口病,伴有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10日上午抢救无效死亡,11日实验室确诊为EV71手足口病。

  至此,广东累计报告已有7例手足口病确诊死亡病例。但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新任主任张永慧介绍,其中确诊EV71病毒感染的其实只有6例,因为此前茂名报告的死亡病例没有采集到样本,所以只能根据临床症状判断为手足口病,但无法进行实验室确诊是否感染EV71。此前报道的河源市疑似死亡病例,也因采集不到样本,所以目前暂无法确诊是否感染EV71。

  [疫情特点] 5月8日后报告病例回落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介绍说,今年我省手足口病疫情有三大特点:

  第一,5月2日后全省报告病例数上升较快,近日平稳回落。从今年5月2日后,全省报告病例数逐渐增多,其中5月8日报告病例数最多,为2226例。此后逐渐减少,5月11日报告病例数为1604例。

  第二,发病以低年龄儿童为主。其中5岁以下儿童发病数约占总报告病例数的88.9%,3岁以下幼童发病尤多。其中散居儿童约占63%,托幼儿童约占30%。

  第三,发病以散发为主。全省21个市119个县(区)有病例报告。截至昨日上午10点,报告病例数前5位的市依次为:广州(3156例)、深圳(3081例)、佛山(2001例)、东莞(1452例)、茂名(941例)。

  [疫情评估] “3万病例”怎么预测的?

  据专家预测,手足口病发病高峰主要是春夏季。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潮湿,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地区。近期发病数可能持续上升,今年广东的手足口病病例可能达到3万例。

  这3万例预测是怎么来的?是否“很恐怖”?张永慧解释说,由于今年5月2日起卫生部才把手足口病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此前各地包括广东基本上只有散发病例记录,没有全面的往年数据资料。专家预测广东可能有3万例,主要是去参考了去年山东的手足口病疫情。

  2007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3344例,死亡17例,仅山东省就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39606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有上万例手足口病病例报告。考虑到山东的人口与广东相近,6—7月份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所以专家预测今年广东可能有3万例,但绝大部分病情轻微,公众不需恐慌。

  张永慧透露,目前除了省疾控中心外,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市的疾控中心也已具备实验室检测EV71病毒的能力,肇庆、湛江、韶关、汕头也正在积极准备、近日就可以启动检测。

  [定点收治] 轻症患儿无需挤定点医院

  自从近日广州市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儿童医院、珠江医院列为手足口病定点收治医院以来,这三家医院的儿科门庭若市,广州甚至是周边的佛山、东莞家长纷纷带着孩子来看病,医护人员只得连轴转。

  “市民无需都往这三家医院挤!”省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小庄说,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大部分病情轻微。就目前全省报告的1.4万多病例中,重症患者也就三十二三例,分散在全省各地,省妇幼保健院目前尚无接收到重症病例。所以其实绝大部分患儿的病情都是可以自愈或是治愈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手脚出皮疹现象,可以带到其他三甲或二甲医院就诊,都可以较快治愈。

  据了解,目前省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有24位专家,一旦地市发现重症患者,他们就迅速下去指导抢救。近日已有部分危重病例出现好转。

  [中医支招] 轻症治疗可用抗病毒口服液

  昨天,省卫生厅、省中医药局联合下发《广东省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试行)》,供各地在防治过程中参考。

  该指南指出,手足口病属于中医“温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毒时邪,病位主要在肺、脾、心三脏。可以根据病程变化,使用中药治疗。以下仅列出市民关心的预防汤药、轻症治疗药方。

  1.预防汤药:

  组方:金银花6g,大青叶6g,绵茵陈15g ,生苡仁10g,生甘草3g。

  本方剂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之功能,适用于易感人群预防。以上为3~6岁剂量,3岁以内婴幼儿可减量服用,6岁以上者可加量服用。水煎服,一日两次。连续服用5~7天。

  2.轻证治疗

  主要临床表现:发热,头痛身楚,或流涕咳嗽、纳差恶心、呕吐,口腔粘膜、手足皮肤可见疱疹,口痛拒食,尿黄短,大便干结或便溏,舌偏红苔薄黄,指纹浮紫于风关,脉浮数。

  治法:宣肺解表,清热化湿。

  方剂:银翘散加减。

  中成药:可选用抗病毒口服液等。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