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杭州市民震感强烈 逃生反应多样

  逃还是不逃?

  大楼摇晃的那两分钟你怎么选择

  记 者 冯云浓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天下午2:28,在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14:41,快报读者鲁女士在成都给85100000热线来电,说四川发生了地震。

“我住在成都交大八区,所处的位置类似于杭州的蒋村,刚才地震好厉害啊,房子晃得很厉害很厉害,吓死人了,我住在三楼,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在晃,我跑到一楼,一楼的地都在晃,小区里的空地上全都是人,有些人穿着短裤逃出来的。”

  根据浙江省地震台网测定,受此次地震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震感明显,高层建筑震感强烈。

  第一个给快报85100000来电反映杭州也有震感的电话,是家住采荷人家15楼的周先生打来的,时间是14:43。“家里晃得很厉害,整个人晕晕乎乎的。”

  此后半小时内,85100000共接到了57个相关来电。来电者几乎覆盖了杭州各个城区。

  第一感觉?

  头晕,是昨天地震发生时读者的第一感觉,从读者的来电看,大部分读者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是地震,以为是自己的健康出了问题。

  张小姐:我们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在体育场路286号11楼。刚才我正在看书,头一阵阵发晕,同事也说头有点晕,我们都以为这段时间工作比较辛苦,太累了。后来看新闻才知道是地震了。

  王女士:我正在上网,突然感觉心很慌,有点恶心,头也发晕。前段时间,刚做了体检,有几个项目不太好,当时我没在意。今天一头晕,我担心了,以为恶化了。正在翻体检报告,同事说是地震。

  谁逃得最快?

  等到大家明白过来不是身体出了问题,而是地震,很多人,特别是女孩子的第一反应是,赶紧逃吧!

  昨天来电的57位读者中,逃下楼的38位,其中二三十岁的女性21位,占了大多数。

  刘小姐:我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在深蓝广场22楼。突然感觉头晕晕的,整个楼都在前后晃动,站都站不稳的。同事说是地震,叫我们靠墙站着,不要走动。我们很害怕的,以为这栋楼要塌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逃下去,拎上自己的包,从办公室里出来了。心里一急,哪个楼梯离我近都搞不清楚了。我同事更搞笑,明明叫我不要坐电梯,一急,却说成了不要走楼梯。

  当时楼梯间晃得也很厉害,大家真的以为楼要塌了。一紧张,我一个同事腿都软了,蹲在楼梯间起不来了。

  你走楼梯还是电梯?

  从读者的来电看,住高层住宅的,昨天逃生时,绝大多数选择了走楼梯,但也有少数人选择坐电梯。

  丁小姐:我住在文一路杭州师范大学对面的文萃苑,14楼。我正在对电脑,感觉电脑在晃,我以为是错觉。出去问人家,大家都说楼在晃。我听到楼道里有跑步声,我也连忙跟着跑。都跑楼梯的,不敢坐电梯,万一乘到一半停电了,那真是等死的。

  刘女王(家住采荷人家18楼):我快吓死了,我小孩才10个月大,我是一门心思要逃下去了,也没多想就坐进了电梯。刚开始,电梯还是空的,到下面几层的时候,已经挤不进人了。地震时不能坐电梯?我没听说啊,坐电梯不是更快吗?

  ■常识——浙江省地震局网站:地震瞬间,不宜夺路而逃(一楼的人除外)。

  这是因为,① 城市居民都住高层楼房,根本来不及跑到室外,反而会因楼道拥挤造成伤亡;②地震时,人们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可能性最大; ③ 大地震中,人们在房中被摇晃甚至抛甩,站立和跑动都十分困难。

  没逃的找个墙角蹲下了

  昨天来电的57位读者中,选择继续留在房间内的,有19位,其中包括两位女士。不逃的原因是,人没地震跑得快,还不如在室内找个角落躲一下更安全。

  顾女士:我住在杭办大厦20楼,我今年50多岁。地震的时候,我正在电脑上炒股。女儿叫我快逃。我说不逃,这么高的楼,哪来得及逃啊。即使逃下去了,下面也没有宽敞的空地,还不是压死,还不如躲在家里呢。

  王先生:我住在枫华府第22楼。家里正在装修,刚到房间,感觉眼睛有点花,以为脑子出问题了,我就扶着墙站了一会儿。看到几个装修工也站不稳了,才知道是地震了。我本想跑,但一想这么高的楼,能逃到哪里哦,就没跑,大家都找个墙角蹲下了。

  陈先生:湖墅南路271号中寰大厦,整个大楼人都逃出去了。我没逃,年纪大了,不逃了。

  ■常识——浙江省地震局网站:地震发生时,应伏而待定。

  如果你在室内,应就近躲到坚实的家具下。也可躲到墙角、厨房、卫生间等管道多、跨度小的房间内。不要躲到窗台下,更不要躲进电梯间。在教室里,则抱头闭眼躲到课桌下。在百货公司,最好躲到大柱子旁。工厂里,躲在大型设备或机床旁边,但要离电源远一些。躲避时,最好再用棉被、枕头、书包等护住头部。

  空旷地在哪里?

  逃到楼下后,许多人很快发现,四周都是高楼大厦,也不安全。这是普遍的问题。

  潘小姐:我们公司在滨江中心大厦13层,晃得很厉害。我是搞行政的,让大家先撤,我差不多是最后一个撤的。到了楼下才发现,不管往哪个方向,周围全是高楼,找不到空旷的、安全的场地,没办法,最后大家只好都站在十字路口。

  谢女士:我在文一西路骆家庄开了家商铺,在一楼。你们有没有感觉到地震啊,刚才我们吓死了,我在一楼都感觉好害怕,大家都跑到外面了,但附近都是高楼,没有空地啊,大家只好逃到马路上了。

  ■常识——浙江省地震局网站:在室外时,远离狭窄街道、高大建筑、高烟囱、玻璃幕墙建筑、高架桥。

  你在外面躲多长时间?

  有单位干脆放假了

  有人晚上不回家了

  刘小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单位在深蓝广场。“我从22楼跑下来的时候,边跑边打电话给我朋友,跟他说,万一我出什么事情,就给我买份保险,然后通知我家人。不知道是被我的话吓着了,还是没听清楚,他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这个时候,哪有时间跟他解释啊,我就把电话挂了。到了楼下,接到最新通知,下午放假了。”

  郑先生住在三墩水印苑15楼,地震发生时,正和几个朋友在家里玩。后来他和朋友从楼梯间逃下了楼。昨晚6时,联系上郑先生时,他正和朋友逛街:“下午没回去过,不敢回去,怕再震起来,吃完晚饭后,如果没什么情况,就回去了。”

  不过从读者的来电看,昨天绝大多数的人仅在外面呆了二三十分钟,就又上楼了。

  ■常识——浙江省地震局网站:地震发生时,如果家里正在使用明火的,应迅速把明火熄掉。

  昨天有人转移家财

  刘女王(家住采荷人家18楼):晚上还会不会有地震啊?这个时候住高层很慌的。今天下午,我们小区里好些人,开着车来搬家财的,说暂时到外面避一避。我今晚也不敢回家了,打算在外面过夜了,找间平房住住。这个时候,还是小心一点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