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基因(图)

基因模型资料图片

  十年前,周建伟在美国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发现了人身上的一个全新基因,当时国际上还无法给这个基因起统一的名字,便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建伟”基因。后来人类基因组国际联盟(HUGO)把该基因命名为ARL6IP5。这个基因到底隐藏了人类健康的什么秘密?如今,一系列的细胞和动物实验让这个“基因天书”慢慢浮出水面。

  生物都离不开“建伟”基因

  “人类有三万多个基因,这个数字还不如一些低等动物多,但这些基因造就了千差万别的人类个体,足见这些基因的复杂之处”。
周建伟教授告诉记者,这些基因密码到底隐藏着什么?这是无数科学家不断追索、希望破译的“天书”。一旦全部的密码解开,那就揭开了人类所有的秘密。人的七情六欲、生老病死,无不与之息息相关。

  周教授告诉记者:“"建伟"基因是一个很特别的基因,从低等生物果蝇到稍微高等一点的鼠、猴,直至人类,都有这个基因,说明这个基因非常重要。在生物漫长的繁衍进化过程中,它都不曾丢失、淘汰掉,这么多生物都离不开它,它的身上一定有重大的秘密。关键是,这个秘密究竟是什么?十年前发现这个基因之后,留给自己的是更多的问号。”

  与酒量和毒瘾密切相关

  周建伟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果蝇身上做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用酒精蒸汽通过一根塑料管内,把正常的果蝇放在里面,18分钟左右,果蝇便全部醉倒“不省人事”。于是,专家又做了一组对照实验,让果蝇体内的“建伟”基因只剩20%,这时果蝇的“建伟”基因已经被关闭。基因改造后的果蝇酒量迅速下降,对酒精很敏感,更容易酒精中毒。

  周教授告诉记者,这给今后的专家提出了一个思路,如果我们在人体内多一点“建伟”基因,人们“酒量似海”都有可能;而如果减少一些“建伟”基因,人的酒量就会下降。当然,这还需要慢慢地进行实验研究。

  “建伟”基因蕴涵的健康密码远不止与酒量高低有关。周建伟教授告诉记者,酒量也是一个成瘾,让很多人沉湎而不能自拔的毒品是不是也与这个基因有关?这一次,专家用老鼠做实验。

  周建伟教授说,老鼠90%的基因与人相似,它们的毒瘾非常大。使用一星期吗啡后,正常的小鼠和大鼠便出现典型的药物依赖和成瘾。专家于是给这些鼠大脑关键部位打抑制基因针。一针下去,老鼠大脑里的“建伟”基因就少了至少80%。专家惊奇地发现,这些大鼠居然对吗啡没有感觉了,既不出现成瘾也没有戒断症状,也就是说,老鼠体内少一点“建伟”基因,毒瘾也会随之减少。

  改造基因还需假以时日

  尽管研究了十年,但是对于自己发现的这个基因,周建伟教授的了解也很少,还有很多的问号需要一个一个地攻克。就是从实验来看,也还不能确定究竟是一个“建伟”基因在起作用,还是与其他基因一起进行调控的。如果真到了全部解密的时候,人类打一针或者吃一片药,都可以改变自己某个基因的多少,来达到治病、改变生活方式等目的。

  当然,这个等待的过程还很漫长。“我准备花一辈子研究它。”周教授说。

  (据《现代快报》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