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考体育成绩加分 学生突击应试难改

  “2009年的中考体育考试到底怎么考?”4月以后,北京市丰台区某中学教体育的刘老师就不断接到初二学生家长类似的询问。不仅家长关心,学校领导也很在意,他们经常找刘老师打探相关消息。一时间,原本在学校并不太受重视的刘老师,成了大忙人。


  北京市教委1年前就表示,从2009年开始,中考体育考试分值肯定会提高。今年4月,在重申上述态度的同时,北京市教委表示,中考体育考试加分的具体办法还有待进一步确定,体育考试分数有可能被提高到50分,也有可能被提高到60分。这意味着眼下正在读初二的学生,将在明年成为中考新政策的第一批体验者。

  眼下正是初三学生进行体育课中考考试的时间,初二学生的备考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人知道2009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具体办法,而不知道考试办法,就无法进行针对性的准备,这不能不让学校和家长格外着急。

  尽管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提高体育成绩所占分值,是希望通过扩大考生间体育成绩的差距,使得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学校能更加重视体育教学,并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但学校更关心怎样能让绝大多数的学生顺利通过体育考试,争取获得理想分数,不至于拖学校的中考总成绩和升学率后腿。

  这也正是学校领导频频向刘老师打探消息的原因。因为新政策已经确定,但具体考试办法还没有落实。学校领导希望刘老师能尽快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相关信息,以便提早给学生们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刘老师介绍,他最近几年都在教初三年级的体育课。当体育考试迫在眉睫时,突击进行准备几乎是每个初三学生的必修课。

  在初三的体育课上,全是和考试相关的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以及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等内容,这对学生来讲几乎毫无趣味性。

  对部分体质和运动能力较差的学生,体育老师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辅导,传授短时间内提高运动成绩的技巧。

  不过,一旦中考体育考试结束,初三学生的体育课也会随之停止,后面的两三个月时间,初三学生将全心全意为文化课考试做准备。

  由于30分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已经施行了几年,学校在备考工作方面早已驾轻就熟。据刘老师介绍,经过半年左右的突击锻炼后,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在体育中考时达到18分的及格分数,多数学生能获得25分以上的优良成绩。与文化课相比,学生在体育考试成绩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但实行新政策后,体育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将会加大。不少学校也开始担心体育成绩拖中考成绩的后腿。

  据刘老师介绍,现在初中生体质之差让人忧心。刘老师对初中生在操场上站十几分钟就晕倒的事情早已见怪不怪了。刘老师说,这样的学生如果不在考试前进行突击准备,怎么可能在体育考试中取得理想的分数?学校又怎么能不为他们的中考体育成绩担忧?

  与学校领导的焦急心态相比,很多初二学生的家长除了焦急之外更多的是无奈。

  李女士的儿子正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市级重点中学读初二,儿子的学习成绩属于中上等,照目前来看,考上一所重点高中应该问题不大。不过,在体育分提高到50或60分后,李女士不免为儿子担心起来:“儿子长得瘦瘦高高的,力量和长跑能力都比较差。如果是30分,儿子与体育成绩好的同学最多也就差几分,文化课考试还能补回来。如果是50或60分,儿子很有可能与成绩好的同学差上十几二十分,那读重点高中的愿望很可能化为泡影。”

  近两个月来,李女士虽然不断地向体育老师打探消息,希望尽早得知体育考试的办法。但她一方面很清楚自己孩子的体质不佳,另一方面却还是希望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而非体育锻炼上。她说:“中考毕竟是文化课占大头,至于体育考试,等知道了考试办法后再做准备也不迟。”

  北京市教委提高中考体育分数,正是为了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然而眼下浓厚的应试气氛,却是新政策改变不了的。不过,正如刘老师所说,尽管学生突击体育锻炼有功利性,但如果没有体育考试,学校、家长和学生可能会更加不重视体育锻炼。尽管参加体育锻炼并非完全自愿,但他们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锻炼。只是这个程度还远远不够。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