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已注意到目前油价呈现非理性上涨态势

  近来国际油价涨势凌厉,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创出价格新高,至5月9日,纽约市场指标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达到每桶126.25美元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上涨了1倍。

  自2001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突破重要的价格关口,特别是今年初首度突破100美元大关后,其涨势更加不可阻挡。
目前市场上对油价走势的判断似乎形成了“长期牛市”的一边倒看法。5月6日,曾在3年前准确预言油价将“破百”的高盛公司石油分析师穆尔蒂再次抛出“高论”,认为油价在两年之内将涨至每桶150至20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油价发力上涨,主要与地缘政治事件频发有关,如尼日利亚石油设施连续遭到武装袭击,土耳其再次打击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以及委内瑞拉和美国关系进一步紧张,等等。可以肯定,种种不可预知的突发性事件还将继续影响油价的走势。但是,从长期来看,油价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金融因素的变动。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有助于对国际市场上各种扑朔迷离的信息作出理性的判断。

  先说供求关系。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因为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对石油的需求导致供求关系紧张。这种说法在一些石油分析员中还颇为流行。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去年底曾表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高油价并不反映供求的基本面。他的这一看法是有事实根据的。日本某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石井彰日前撰文指出,2004年中期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4倍,但是,同一时期,世界石油需求的增速并没有出现加快的趋势,实际上目前需求的年增长率仅为1%。据此,他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石油需求增加导致供求关系紧张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所以,在石井看来,供求关系并不足以支撑油价暴涨。

  再看金融因素。基于石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考虑,维护油价的稳定符合包括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内的各方利益。但是,目前无论是石油生产国还是消费国,都无力做到这一点。因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原油价格的主导权已经逐渐由欧佩克转向了像纽约商品交易所这样的原油期货市场。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投机资本已经超过全部交易额的一半。因此,从宏观上说,世界经济从产业资本主义向金融资本主义转换,加上因美元低息导致的国际资本流动性过剩,这才是近几年油价异常高涨的根本动力。

  业内人士已经注意到,目前油价已呈现非理性上涨的态势。因此,随着美国减息周期接近尾声,在观察国际油价走势的时候,对于油市可能存在的泡沫,甚至价格操纵行为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投机盛行的泡沫氛围中,一旦美元疲软等借以炒高油价的因素发生逆转,短期内不排除油价出现下跌的可能。大部分分析师预测,油价不至于回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也有部分分析师认为,明年年底前油价有可能回落至每桶80美元的水平。(吴成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