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智囊称福田球技不及胡锦涛 应会参加奥运开幕式

5月7日,胡锦涛在东京和福田康夫(右)在正式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本报记者 黄敬文/摄
    5月7日,胡锦涛在东京和福田康夫(右)在正式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本报记者 黄敬文/摄

  五百旗头真认为,这次中日领导人会谈,“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成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 5月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圆满结束了对日本的国事访问。5天的暖春之旅,胡锦涛主席受到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人、日本政经各界人士的盛大欢迎。作为福田首相的首席外交政策智囊、现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参与策划了日方的接待工作。11日,他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讲述了访问过程中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福田与智囊密谈6小时

  5月4日,也就是胡锦涛主席访日两天前的下午,福田首相在饭店和五百旗头真密谈了6个小时。
“那天谈得确实挺长的。主要话题就是胡主席访日。”五百旗头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五百旗头真很了解福田的性格——冷静、温和、面带微笑,不随意流露感情。尽管如此,在那天的谈话中,他还是感受到了首相对这次胡主席访日的积极心态,“他看起来不怎么担心,很有自信”。

  和五百旗头真聊完后,首相又到附近的书店逛了一圈。之所以那么气定神闲,因为福田确信,日方的准备已经相当到位。

  法餐规格“赶超”日本料理

  胡主席到达日本的当晚,福田首相在位于东京日比谷、以法国料理著名的百年老店松本楼,举行了小型欢迎会。中日不少媒体都对此消息做了报道,而五百旗头真则向《国际先驱导报》披露了日方做此安排的考虑。原来,松本楼是中日友好的见证。他的经营者小坂文乃的曾祖父梅屋庄吉是孙中山的好友,早年曾经倾注全部心血帮助孙中山进行革命。此外,松本楼和福田家也缘分颇深——那里是福田父母举办结婚仪式的地方。

  松本楼的法国大餐是由福田首相私人宴请的。第二天晚上,明仁天皇皇后在皇宫内召开了盛大的欢迎晚宴,同样也是法餐。这也是只有国宾才能享受到的待遇。“5月3日,我曾受到天皇陛下的邀请到皇宫内,和天皇陛下的交谈中,感到天皇对此次胡锦涛主席的访日非常重视。”五百旗头真说。

  为什么前两餐都是法餐呢?“松本楼的法国菜历史悠久,非常出名。而天皇在皇宫的宴请,一般也都以法餐为主。因为主席是国宾,如果上一些刺参等生鱼片的话,怕万一有什么闪失,就非常麻烦了。”五百旗头真解释道。

  两顿法餐后,在第三天福田首相官邸的晚餐会上,终于轮到日本料理登场了。“那天的料理中规中举,而且里面加入了很多中国菜的口味,非常好吃。”五百旗头真回忆说。

  日本外交史罕见的早餐会

  晚餐会一般是访问的重头戏。而这次胡主席访日期间,早餐会也是别开生面。

  8日早上,中曾根、海部俊树、森喜朗、安倍晋三4位日本前首相(日方称之为“总理大臣经验者”)来到胡主席下榻的酒店共进早餐。在五百旗头真看来,这样的早餐会在日本外交史上都十分罕见。

  1996年4月,美国克林顿总统出访日本时,日方准备了100多桌的大型晚宴,其中有一桌主桌留给“总理经验者”。当时,五百旗头真也参加了宴会,“美国是日本最重要的同盟国,即使这样,"总理经验者"只是100多桌中的一桌而已。但这次的早餐会专门以"总理经验者"为中心,可见日方对此次胡锦涛访日的高度重视。”

  “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成功”

  在进行了长达1小时45分钟的领导人会谈后,中日双方公布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也是继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中日联合宣言》后的第四份中日政治文件。

  “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在2006年安倍首相访日时就作为关键词被提出,从“破冰”、“融冰”、“迎春”到“暖春”,中日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终于写入共同声明,这让五百旗头真感触很深,“安倍的访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日关系,但是从心底相互信赖的领导人关系,应该说是从胡锦涛主席和福田首相开始的。”

  这次中日领导人会谈,五百旗头真用了“比任何人预想的都要成功”来形容,这是双方在各方面进行了打开局面的努力的成果。比如,日方一开始对中方在环境问题上和日方合作基本没有抱太大希望,但在访问前,中方就日方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的原则及“2012年之后有实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表示支持,“这对马上要召开北海道峰会的福田首相来说,的确是非常好的一份大礼,首相也一定很感激。”

  不仅在环保方面,中日在贸易投资、食品安全、知识产权、观光、医疗等各方面都达成了广泛的一致。五百旗头真透露说,首相夫人曾表示担忧日本舆论是否能“理解”这次的福田外交,能作何评价。比如在访问前,有媒体预测可能除了熊猫问题之外,其他问题都不会有太大进展。但是领导人会谈的成果获得了日本各大媒体的肯定,纷纷转向认同“会谈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福田内阁支持率还比较低迷,此次访日能否有助于福田的支持率的回升呢?五百旗头真认为,“胡锦涛主席访日的成果不会马上让福田内阁支持率发生改变,但是访日的积极影响会如水面波纹一样慢慢展开。现在,包括在野党在内的有识之士都不得不承认,福田首相做到了其他首相无法实现的外交成果。”

  “福田应该会参加奥运开幕式”

  此次访日行程中,胡主席在福田首相的母校和著名运动员福原爱挥拍进行了乒乓交流。当时福田首相也在场,却并未出马。五百旗头真道出了其中原委,“福田说过,"如果是棒球的话,只是你抛球我来接那么简单,打乒乓球就要决出胜负,那样的话就困难了。"当他看到胡主席的乒乓球技那么高,相当吃惊,笑着说"还是没打的好。"”

  熟知福田球技的五百旗头真说,首相平时也打乒乓球,但只停留在打“和平球”的阶段,根本不是胡主席的对手。

  虽然没有一展球技,但是福田首相对北京奥运会报有很大的期待。这次会谈中也说“如果条件允许将会积极考虑出席开幕式”。五百旗头真说,“让我来预测的话,福田首相应该会去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