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中国游客缅甸惊魂 目睹繁华城市变身荒芜灾区

  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缅甸的暴风骤雨,突然阻断了他们的回家之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对于杨琦(化名)来说,今年的五一假期之旅无异于一场噩梦。原本四天的缅甸之旅,最后辗转八天后才艰难返回。

  4月30日,当杨琦与另外15名团员兴高采烈地前往缅甸前首都仰光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一周却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恐惧的滋味。

  诡异夜空下的巨响

  如果一切正常,这个16人的旅游团队将在5月2日晚上结束行程,3日搭乘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回到广州。
但缅甸的暴风骤雨,却在所有人都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阻断了他们的回家之路。

  “从酒店向外望去,树木和电线杆都倒了,非常吓人。”广东广之旅的汤绮亭女士这样向《国际先驱导报》描述中国游客在缅甸的见闻。作为出境游组团社,广之旅出境游总部推出的这次“缅甸仰光、丁林经典四天游”中,游客全部来自广东,年龄最大者已经68岁。

  5月2日晚,领队张韵带领大家兴冲冲地回到下榻的“实律莱茵湖”酒店,准备睡个好觉后在第二天返回广州。这时,她突然感觉风比以前大了不少,“窗户被吹打得发出砰砰的声音,还能听到外面的树沙沙地响。”张韵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前半夜并没有下雨,到了后半夜就开始风雨大作了。

  大概是3日凌晨1时左右,突然间一声巨响,周围立刻变成漆黑一片,断电了!此时,被惊醒的杨琦吓得躲在被窝里不敢动。“打电话打不出去,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感觉非常恐惧!”回国后接受广州媒体采访时,杨琦依然不忘描述自己当时的恐慌。

  酒店客房分布在走廊两边,中国游客集中住在右边一侧。第二天清晨,吵杂声从外面传来,原来,走廊左侧的房间窗户已经“全部破掉了”,有一个房间甚至连门都破了,水溢得满地都是。

  40年来第一个在缅甸登陆的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就这样先是从伊洛瓦底省的海基岛附近登陆,接着横扫缅甸三角洲地区,穿过伊洛瓦底省、孟邦、克伦邦、勃固省和仰光省。有关报道显示,登陆初期,该热带风暴的最高时速超过190公里。

  目睹繁华城市变身荒芜灾区

  前一天还是繁华的城市,一夜之间就变成了荒芜的灾区。

  位于仰光郊区的实律莱茵湖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有“花园酒店”的美誉,很多树木都非常漂亮。但现在很多大树都被拦腰截断,酒店门前的路也被封住了。5月3日中午11点左右,正在迷茫中的中国游客等来了当地合作团的负责人。中国旅行社的出境游业务,一般都是在国内组团,然后由目的地的旅行社负责当地行程安排。这次地接业务由仰光当地一家并不算很大的旅行社负责,祖籍福建的老板本想骑自行车过来,但到处都是障碍物的街道甚至连自行车都已无法顺利通过,无奈之下,他只好步行两个多小时才到酒店。

  “全部固定电话都已经不能打了,我们又不能带手机入境,所以当时真的是非常担心。”由于南航从广州往返仰光的航班只在周三和周六有,所以如果错过3号(周六)的航班,就意味着他们只能在仰光多待4天。

  3日中午12点左右,风停了下来,但交通和通信都已经瘫痪了。当地旅行社的那位老板安顿了一下大家后,还是建议他们到机场看看。张韵就这样和团员带着大包小包地去了仰光机场,一路上的景象让她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触目惊心:“街上的大树几乎全部都倒了,唐人街因为楼房比较密集还好一些,其他郊区外的别墅和其他独栋楼房,屋顶都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到了机场后才发现,那边已经完全是一片黑暗——由于停水停电,除了门卫把守,机场好像根本就没有人上班,甚至连航班取消的通告都没有。

  寸步难行困守旅店

  对回家的渴望,加上传言说可能还会有第二轮风暴登陆,让张韵非常担忧。虽然没有人受伤,但无法和国内联系以及未来几天的不确定,一些游客情绪开始出现波动,张韵只能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其实他们也是心里没底,不知道机场什么时候能重新开放。”张韵曾亲眼看到,一个缅甸人艰难地用手工锯切割横在路上的大树,而周围的人都在看热闹。

  枯燥的等待让人感到百无聊赖,一些游客提出到外面逛一下,但被张韵阻止了。“当地导游也和我们说最好不要随便外出,因为附近还有一座军营,出去的话万一被认为是滋扰分子就很麻烦了。”

  而此时,广之旅总部这边也处于紧张之中,灾难中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一直关心缅甸灾情的人心惊肉跳。“通讯中断了,我们只知道他们出事回不来,但人是否安全或者情况怎么样,都不能及时反馈。”无奈之下,汤绮亭和她的同事们只能不停地拨打酒店的固定电话,“一直不停地拨,专门安排人手重拨再重拨”。

  5月4日,机场还是没有开放的消息传来,往国内的电话也依然不通。张韵回忆说,福建籍旅行社老板甚至打电话到边境,南航驻仰光办事处也派人到边界和国内沟通,但总是说几句话就断线了。同一天,仰光机场开始出现了航班延迟或取消的告示,这多少让杨琦们开心了一点儿。

  想求助使馆却遭遇封路

  台风过后,仰光的天气异常炎热。

  尽管空调停转,中国游客们也不敢开窗户,因为怕有蚊子,万一赶上瘟疫,后果可想而知。炎热天气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酒店的冰箱无法正常使用,很多食物开始变质了。其他游客都还好,但领队张韵却开始拉肚子了。酒店表示,要完全恢复水电供应,至少需要二十多天。为了解决照明难题,酒店给每个房间发了一个手电筒。

  5月5日,仰光机场重新开放,一些泰国游客都陆续坐班机回国了,而国内的航班还是没有消息。“我担心万一台风又来了怎么办。因为商场和超级市场都是关闭的,有人进去抢东西,物资也已经很贵了,就怕有暴动啊。”

  这时,张韵和游客们想到了向中国使馆求助。但不巧的是,那天正好赶上封路,车根本过不去。

  有惊无险艰难回家

  当张韵与国内的公司终于取得了联系后,公司建议是否可搭乘泰航先到曼谷,然后再转机飞回国内。“就是想尽量少在那边逗留,因为不知道以后还会出现什么情况。”但泰航已经超订机位1000多人,根本订不进去了。直到5月7日上午,星期三,南方航空的航班才正常飞赴仰光。

  “下午3点57分,航班顺利返回广州,我们派了工作人员去接机。”汤绮亭说,游客们都表示,整个过程真的是有惊无险,已经是很好的运气了。

  张韵也觉得,自己的这趟行程“既不幸又幸运”,“在灾难面前自己身边的人都没有伤亡,同时也最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情味和人性真切的一面。”张韵说,缅甸人都很友好,很愿意帮助你,尤其是对外国人更乐于帮助。

  “我们很痛心,真的不知道这个国家什么时候能重新站起来。本来仰光风景都很好的,但是一夜之间就倒塌了,真的很痛心。”张韵说。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琦 | 张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