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 香港10航班取消或延误

昨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专机上研究布置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图

   昨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专机上研究布置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图


  7.8级 四川特大地震

  昨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专机上研究布置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图

  昨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全省8533人死亡,胡锦涛作重要指示,温家宝紧急飞抵灾区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5 月12 日14 时28 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 度,东经103.4 度)发生7.8 级地震。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说,此次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湖北、宁夏、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江苏、辽宁、上海等省市均有震感。

  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截至17 时28 分,震区发生313 次余震(不包括第一次地震),最大震级6 级。截至今日零时,本次地震共造成四川省8533 人死亡。

  湖北省大部地区震感明显,其中西部恩施、利川等地震感稍强。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指导救灾。

  ◇动态

  温家宝在赶往灾区专机上号召干部身先士卒

  “灾害面前,最重要是镇定、信心、勇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 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四川成都,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在飞往灾区的专机上,温家宝说,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以我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设立有关部门、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救援组、预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生活安置组、基础设施组、生产恢复组、治安组、宣传组等8 个抗震救灾工作组。

  温家宝说,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时间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被困群众和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全力组织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特别要抓紧通水、通电、通路,保证通信畅通,保证重要基础设施和水库大坝、铁路、涵洞安全,保证社会秩序的正常。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温家宝说,同胞们,同志们,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

  马凯、孟建柱等一起赶往灾区。

  温家宝抵达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抵达地震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开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据了解,四川地震重灾区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温家宝当场要求部队指战员克服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早一秒进入受灾地区,就能早抢救生命。

  ◇表态

  潘基文代表联合国表示沉痛哀悼

  外交部长杨洁篪12 日晚应邀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潘基文说:“惊悉中国四川省遭受严重地震灾害,我谨代表联合国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他说,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地震造成的困难,重建家园。联合国将全力支持中国的救灾和重建工作。

  杨洁篪对潘基文的慰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把联合国的慰问尽快转达给灾区人民。

  杨洁篪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查清震情。“我们有信心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帮助灾区人民迅速开展灾后重建,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日本首相、美国总统致电慰问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天傍晚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致电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向地震灾区表示慰问,并表示准备尽力提供所需援助。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向在四川地震中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而美国也准备好协助中国政府救灾。

  布什说,他相信美国人民和他一样,对于这次地震中有很多学生与儿童罹难和受灾,感到难过。全体美国人民都会为灾民和救灾进展祈祷。

  ◇救灾

  国家地震局启动一级预案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12 日下午通报,针对四川汶川地震,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 人的救援队已经起程奔赴灾区,准备实施紧急抢救。

  解放军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记者12 日从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了解到,四川汶川发生7.8 级地震后,总参谋部迅速指示成都军区所属部队,协助地方政府查明震情,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军队应急办公室负责人田义祥介绍,地震发生后,总参谋部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成都军区已派出人员前往震中了解情况。

  国家减灾委启动二级响应

  民政部调拨救灾帐篷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李学举部长已随温家宝总理紧急赶赴灾区,另组成救灾工作组即赴灾区,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昨日16 时,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

  国家地震救援队乘军机抵灾区

  运送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的空军两架伊尔76 运输机,12 日22 时许先后抵达成都某军用机场。

  据空军司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赶赴灾区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12 人、北京军区某部工兵团150 人和武警总医院22人组成,负责地震灾区的搜索、营救和医疗救护任务;国家地震灾害现场工作队共有40 人,负责对灾区进行灾害评估。

  公安部发出紧急通知

  严厉打击散播谣言者

  四川汶川县地震发生后,公安部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

  公安部要求灾区各级公安机关一方面要全力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对各方面组织的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要一路放行;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乘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对借机故意制造散播谣言、蛊惑煽动的别有用心之徒,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本版据新华社、中新社、重庆晚报、兰州晨报等

  ◇灾情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说,此次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最新测得的震级为7.8 级,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上海、重庆等省市均有震感。在5 月12 日四川汶川地震中,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达到8533 人,陕西省死亡61 人,甘肃省死亡104 人,重庆市死亡50 人,云南省死亡1 人,具体数字仍在统计中。

  重庆:小学垮塌5学生死亡19人被埋

  截至昨天下午5 点,重庆市民政局发布了部分区县受灾情况,其中梁平受灾最为严重,目前,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和文化镇小学校舍垮塌累计造成5 名学生死亡,约120 名学生受伤,其中2 名学生重伤。到记者发稿时,19 名被掩埋的师生仍未被发现。

  而铜梁、荣昌等地也出现房屋产生裂痕的情况。据称,烈度小于5 度的震感,对正常建筑物不会有大的影响。

  昨日下午6 点半,重庆市地震局向媒体通报情况称,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昨天中午14 点28 分左右,重庆各区县皆出现烈度小于5 度的震感。

  该市有可能还会有震感,但都不会强过5 度。

  5 月12 日下午2 点半,地震发生后,重庆火车站组织职工对境内铁轨进行检修,列车暂停发车。

  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先后有重庆开往汉口、达州等地的火车停止发车。近万名乘客滞留火车站。到5 月12 日下午4 时,列车恢复发车。由于部分重庆境内铁轨仍在检修,重庆龙头寺火车站列车仍未恢复正常发车。

  甘肃:死亡104人 部分学校发生踩踏事件

  根据甘肃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字,甘肃因汶川地震死亡104 人。

  目前甘肃省天水市、陇南市、甘南州、临夏州、庆阳市、平凉市大部分地方已全面上报有地震灾情发生。部分地方由于地震电力、网络和通讯中断,包括手机和座机。目前,人员受伤情况和房屋倒塌情况正在统计中。目前,死伤人数仍在进一步统计之中,与四川紧邻的文县灾情尚无法统计。

  据介绍,因为部分县通信仍然受阻,这给全市伤亡人数的统计带来很大困难。目前已了解到的情况是,房屋受损严重,面积较大,而且部分中小学发生了踩踏事件,部分学校已宣布停课。

  陕西:伤亡200余人 108国道塌方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西安市中心震感明显,省政府大院人员纷纷从办公室跑出来。陕西省目前已经死亡61 人、伤176 人,陕西各地上报的伤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受地震影响,西安市共有31 人伤亡,其中10 人死亡。此外,震后全市发生9 起火灾、救援10 起。多处市政设施也遭到损害,白家口立交横向60公分断开,108 国道周至境内发生塌方情况,火车站附近城墙连接处出现裂缝。

  云南昭通:1人死亡9人受伤

  12 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昭通市震感强烈。截至19 时,地震已造成昭通1 人死亡、9 人受伤,3000 余间民房不同程度受损。昭通市的水富、绥江、永善、巧家、盐津、大关等县受灾严重,部分房屋墙体开裂。

  据了解,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永安村1 名五岁女孩因地震跌落至池塘,不幸被淹死。地震还造成昭通3000 余间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倒塌房屋100 余间。

  北京通州区:发生3.9级地震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 年5 月12 日14 时35 分,在北京通州区(北纬39.8 度,东经116.8 度)发生3.9 级地震。北京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正在收尾阶段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并未受到影响。国家地震局值班室称,关于北京今晚将发生余震的传言不属实,北京地区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上海:摇晃持续5分钟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2 日15 时45分发布消息称,昨日,上海高层建筑普遍有震感,但不会对上海造成危害。

  昨天下午2点46分,上海徐汇区、静安区多幢大楼突然摇晃。威海路某大楼工作人员突然惊呼,感觉脚下地面突然摇晃,站立的人员感觉头脑眩晕。明显的摇晃感持续到2点51分,长达5分钟。

  香港:10航班受影响

  香港也有震感,香港天文台下午2时31分录得香港一次轻微地震。

  香港天文台接到多名市民报告,表示感到轻微震动和大厦摇晃,并伴有头昏的感觉。有市民感到香港新界元朗横州路一座工业大厦摇晃,于是报警求助。

  香港机场管理局12 日晚间表示,受到四川地震的影响,暂时有10个抵港及离港的航班需要取消或延误。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发言人12 日晚表示,四川地震发生后,入境处已接获14 宗港人求助个案及25宗相关查询。

  香港红十字会12 日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 万元人民币以协助救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