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美印为粮价打起口水战

  本报特约记者/李宴 美国总统布什5月2日就全球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发表了公开讲话,他认为印度要为全球粮食价格上升负部分责任。

  此言一出,立即在印度政坛激起强烈反弹。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5日回击说,美国推动生物燃料的做法才是粮食危机的最大惟一原因,是“对人类的犯罪”。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说,布什的言论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印度商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更是直接指责布什对经济一窍不通。

  印度中产阶级吃高粮价

  布什在2日的讲话中提到,“印度中产阶级人口多达3.5亿,这比美国全国人口还多。一旦他们开始变得富裕,就会开始要求更好的营养和食物。这样一来,需求增加了,就必然导致粮食的价格上涨。”

  其实,在粮食危机出现后,就有不少西方国家将矛头指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称因为这些国家人民对粮食和肉的需求增长,才导致了粮食市场的供求失衡。但有专家指出,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好事,也符合联合国的发展目标。此番布什把粮食供求失衡的原因归于此,实在是有失公允。

  有很多专家针对布什的言论进行了回击,普遍认为,粮食需求不能只看总量,如果看一下人均消费量,那么发展中国家人民的需求量远远小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人均粮食(小麦、大米以及黑麦和大麦等所有粗粮)消费量大约是印度人的6倍,达到1076公斤,这一数字比2003年增长了100公斤。除了粮食,美国在人均肉类消费上也是遥遥领先。美国人每年要吃42.6公斤牛肉,而在印度和中国,这一数字分别只有1.6公斤和5.9公斤。

  美国生物燃料是在犯罪

  布什这边话音刚落,印度国内便迅速激烈地做出了反驳,朝野要人纷纷出言驳斥。印度商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斥责道,“布什从未因他的经济知识而为人称赞。”拉梅什说,“他不过再次证明了他的理解有多么荒诞,他说印度对食物的需求导致了全球粮食危机,这是完全错误的。”

  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亚洲开发银行年会的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认为,美国和布什才应该为粮食短缺、粮价上涨负责,因为美国政府鼓励把粮食转化为生物燃料,这才是粮食危机的最大惟一原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奇丹巴拉姆严厉地抨击了美国的生物燃料政策,他说:“说得温和一点,这是愚蠢的做法,说得重一点,这就是对人类的犯罪。”

  众所周知,从2006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并在2008年出现暴涨行情,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推动因素就是美国以增强能源安全为名,推行生物能源计划。

  2005年,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能源政策法案》,计划在2012年将乙醇年产量提高至75亿加仑,由此拉开了玉米行情暴涨的序幕。到了去年12月,美国参议院通过的《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提出了更为野心勃勃的目标:到2022年时酒精燃料产量达到360亿加仑。这进一步扩大了对玉米的工业需求,推高了玉米价格,并连锁性地推动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印度媒体评论说,在全球粮价飙升的问题上,布什政府难辞其咎,要承担绝大部分的责任,根本没有资格指责别人。

  布什言论引起印度内乱

  在印度舆论群起反击布什言论的同时,印度国内也就此展开了新一轮的政治斗争。

  据路透社报道,受粮价上涨等因素推动,印度国内目前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了7%,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高通胀率已经成为印度执政联盟最头疼的问题,印度总理辛格4月6日改组了内阁,新任命了7位年轻的部长。随后,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内阁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就是如何解决通货膨胀。

  印度预计于2009年5月举行大选,此外,执政联盟今年还面临9个邦的地方选举,目前印度的执政联盟由国大党领导。媒体舆论普遍认为,辛格此举明显是为明年印度大选做的准备。

  而以印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为首的民族主义政党,还有一些左翼政党正准备把通胀问题列为明年选举的主要攻击点。据媒体报道,印度人民党领导人4日要求总理曼莫汉·辛格向布什提出抗议。“印度不能接受这种干涉,政府应该严肃对待美国总统的言论,做出强硬回应。”人民党副主席穆赫塔尔·阿巴斯·纳克维说,辛格迄今对布什这番言论保持沉默,“他至少应该挺身而出,保卫国家的荣誉和尊严。”

  专家分析 / ANALYSIS 生物能源是美国新型“粮食武器”

  由于农业生产满足的是人类基本的生存需要,同时又是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基础,因此,农业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其实早在二战后,随着美国在世界粮食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逐步确立,“粮食武器”就开始成为美国达到政治诉求、遏制战略对手的重要手段,其中,屡次被使用的“粮食禁运”就是一个典型。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国际上一共发生了10次粮食禁运,其中由美国发起的就占8次。

  伴随贸易自由化的推进,“粮食禁运”的威力大不如前。但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掌控着全球农产品贸易的主导权,这一客观条件决定了美国的“粮食武器”随时可能以新面目出现。

  国际专家学者分析认为,在当前的世界背景下,美国这一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不合时宜地推出其生物能源计划,实际上进一步提升了粮食的战略地位,其意图显然不能仅仅从单纯的能源替代角度去理解。其实生物能源对解决美国能源问题的作用微不足道,其更深远的意图是借全球粮食供求矛盾持续加大之势,通过政府的筹划和引导,主动创造出对粮食的有效需求,进而推升粮食价格,创造出新的“粮食武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美国在国际粮食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扩张其世界霸权。对于美国这一新形式的“粮食武器”,各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过去几年原油价格大幅上升,这让生物燃料成了美国政府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确实,用乙醇作为燃料有很多好处,可以摆脱人们对石化燃料的过度依赖,更加清洁又可以再生,而且生物燃料被普遍认为是对付高油价的关键。

  但是,乙醇作为燃料的代价却是在消耗粮食,在食品价格飞速上涨的今天,乙醇燃料正越来越多地遭到质疑,人们开始担心用粮食生产乙醇是不是合适的选择。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康涅狄格州的政府官员加上26位议员,正向美国环保署提出申请,希望他们可以制止这种近乎疯狂的“粮食换燃料计划”。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改变现行的法案。美国一些拥护生物能源计划的参议员也在收集议员签名,意图阻止美国环保署可能采取的破坏现行乙醇燃料计划的行动。“任何对于乙醇的进攻都将受到反击。”一名参议员说,“这将是一场战斗。”(李宴)

  新闻链接 / LINK 印度“中产阶级”并非富有阶层

  中产阶级一般是指比较富裕的社会阶层。众所周知,在20世纪60年代,印度的农村人口仍然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赤贫现象严重。但到了20世纪末,印度社会突然崛起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其速度之快、人数之多令人瞠目。据印度“政策研究中心”估计,印度中产阶级已有3亿人。也就是说,在印度10亿人口中,有将近1/3的人跻身中产阶级行列。此次布什抛出的“印度有3.5亿中产阶级”的言论多半由此而来。

  那么,这个数字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按照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2001年发表的统计标准,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卢比到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的家庭为中产阶级家庭。按此计算,到2001年,印度有6000万户家庭已经成为中产阶级。按一家平均5口人计算,就可以得出印度目前中产阶级人数为3亿这个数字。

  然而,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贫困线标准是每天1美元。如果按此计算,印度人所谓的中产阶级中起码有1/3是刚刚到达脱贫线的群体,并非是美国人定义的不愁吃穿的富有阶层。可见,印度定义中产阶级的标准是相当低的。实际上,在印度的中产阶级中,只有不到10%的家庭买得起摩托车或小汽车,多数人只能买一部印度产的轻便摩托车,而更多数人还得骑自行车上班。目前国际上认为,印度可以划为中产阶级的人口最多也就在1.7亿左右。靠着这1.7亿人就能够吃高全球粮价?看来布什总统的说法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李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