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胡锦涛主席柔性外交打动日本人

  本报赴日本特派记者/张晖 2008年暮春季节,风清日朗,胡锦涛主席踏上了访问日本的“暖春之旅”。5天访问4个城市,参加50余场活动,在访问过程中,“柔”是一个贯穿始终的关键字,各种“柔”性场面不断出现,显示出中国对开创中日关系新局面的积极姿态,也体现出中国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至真至诚之意。

  拉近和日本人民距离

  胡主席一踏上日本国土,就和日本民众在感情上拉近距离。

  在胡主席5月6日抵达东京的当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松本楼为胡主席举行私人晚宴。席间,福田康夫向胡锦涛表达了日本人民对大熊猫的喜爱。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决定向日本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福田笑得很开心。在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时,福田首相将此作为一项重要成果宣布。他说,这是中国政府给日本人民的礼物。

  半个世纪前,松山树子和儿媳森下洋子曾是世界上第一个用足尖演绎《白毛女》中“喜儿”命运的芭蕾舞演员,在半个世纪中,两代“喜儿”曾100多次踏上中国舞台。

  5月8日,胡锦涛看望了松山芭蕾舞团的创始人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对他们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令耄耋之年的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老泪纵横,年轻的团员们也潸然泪下。

  通过访问,日本普通百姓对中国和胡主席个人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一位大阪出租车司机说:“这几天每天看到胡锦涛主席的形象,觉得他对发展两国关系表现出积极的姿态。日本和中国应该态度再积极一点,两国共同推进亚洲的发展。”早稻田大学一位学生说:“中国领导人给日本国民带来了让普通百姓能感受得到的成果。”

  强调两国友好交往史

  周恩来曾经把中日之间的关系概括为——“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此次访问中,胡锦涛主席在各种场合都强调了2000年友好交往的历史,这在每一场活动中都留给日本国民深深的印象。

  5月7日,明仁天皇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盛大晚宴。胡锦涛说:“中日两国水相连,文相通,民相亲。两国人民在长达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进步,丰富了东亚文明和世界文明宝库。”“水相连,文相通,民相亲”的话语一出,在场的人无不有着切身的感受。

  对于2000年的友好交往史和那段不幸的战争史,胡锦涛更多的是强调前者。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胡锦涛此次访日没有更多地提及有关战争的历史问题,而是再次表达出追求和平发展的意愿,表达出希望日中两国共同迈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访问着眼于中日未来

  为了开创中日关系的未来,在此次访问行程中,胡锦涛与青年人的接触与交往就占了1/5:在早稻田大学演讲、出席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与中日青年人交流、与中日青年打乒乓球、参观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等等。

  胡主席在不同的场合对中日两国青年人说:“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两国青少年开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

  福田首相说,胡主席深深感觉到青少年交流的重要性,并亲自参与青少年的活动,同时也非常了解青年人的心。通过年青一代的交流,能够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的关系。

  日本媒体评论说,胡锦涛此次访日是着眼于未来的访问。两国共同发表的政治文件提到: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关键是面向未来。这表明胡锦涛是在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同时也可以看出胡锦涛所领导的中国领导集体对日中关系的重视和所表现出来的积极姿态。

  新闻评论 / COMMET 摆脱传统利益外交思维

  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前后仅仅5天的行程,其中亮点颇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国与国之间交流总会想到利益问题,显得“硬邦邦“的,胡主席访问日本,走的是一条相对优雅的外交路线。

  他抵日后的第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加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松本楼设下的私宴,而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对促进两国关系有很好的润滑作用。之后,胡主席和福原爱一起打打乒乓球,看望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日本先辈的家属,与日本民众的心理距离一下就拉近了,让人感到亲切。

  对于中日之间争议比较多的问题,胡主席表现出宽阔的胸襟,“可以说站得高看得远,求同存异,着眼于更大更远的目标。”

  刘军红还强调,此次访日突出了中日在环保上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一大亮点。21世纪,低碳社会已经成为发展的大趋势,二氧化碳排放量会成为很关键的约束性指标,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规模。在整个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都要发生转型的时候,环保已经被当作战略性领域看待。因此,中日之间进行环保合作具有战略高度。(李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