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法国媒体:胡锦涛访日体现中国对日外交新思维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与奈良地方官员一起为鉴真大师铜像揭幕。 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网巴黎5月1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3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的“暖春之旅”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国家元首满载着日本人民的情谊回到了北京。正如海外媒体所说,行程虽已结束,但好像韶乐之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此次访问的成果和意义体现了中国对日外交的新思维,值得反复思考深入解读。


  评论说,回首这次不同寻常的访问,日本政府给予了胡锦涛主席极为罕见的最高级别的接待,媒体称之为“顶级礼遇”。人们注意到,在为期五天的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三次会晤明仁天皇,并与福田康夫首相举行了卓有成果的会谈。不仅如此,胡锦涛主席还与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从首都东京到古韵悠然的奈良城,从参政两院到在野各党,从历届卸任首相到各位好友的后人、从经济界领袖到友好团体负责人,从举世闻名的早稻田大学到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松山芭蕾舞剧团……胡锦涛主席不辞辛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展开密集的外交活动。在多达55场的紧张而又愉快的活动中,人们看到新知旧雨欢聚一堂,暖春之旅高潮迭起,烘托出融融的春意,展现出茁壮的生机。

  评论介绍,在和暖的春风掀起的一个又一个高潮中,胡锦涛主席和福田康夫首相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无疑是高潮中的最热点,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声明》集中体现了胡锦涛主席此次日本之行的丰硕成果,这是中日两国签署的第四个政治文件,凝聚着双方的新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原则,并勾勒出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的蓝图。全世界都看到,通过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中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互惠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友好、合作发展之路。深入解读《联合声明》,人们不难发现中日两国相互战略定位的新内涵:一方面,中国的迅速崛起对于日本来说是机会而非威胁,另一方面,日本二战以后数十年来的和平发展得到了中国的肯定和赞赏。显然,这可以看作是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在更高层次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它必将在亚太地区以及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肩负重任。诚如福田首相所言,日中友好即为世界和平。

  评论最后说,诚然,中日两国关系中并非不存在分歧和问题,这些分歧和问题有待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共同解决。重要的是,《联合声明》的主基调是合作求同,淡化争议,并确立了两国首脑定期互访机制,这种互访机制有利于双方高层的相互沟通和增进互信。人们注意到,中方历来强调的日本侵华史问题,在《联合声明》中采取了“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提法,与过去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相比,新的提法更重视未来,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对“历史”二字所包含的内容并无任何改变,但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表现出了更具前瞻性的灵活性。我们可以期待,只要中日双方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就会春暖常在,中日友好合作就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沐浴和暖的春风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鲜花。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