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与死神赛跑:中国空前透明抗击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题(记者顾钱江季明海明威) 震中所在地的四川省政府13日下午举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披露全省地震遇难者已超过12000人。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还向在场记者表示,类似发布会将定期举行。


  从12日深夜起,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已陆续赶到成都,有的已进入都江堰等重灾区采访并发回现场报道。

  “相当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高级官员的快速反应,与中国当年应对唐山大地震有明显的不同。”美国《纽约时报》13日如此评论道。

  四川阿坝州汶川县12日下午突发7.8级大地震后,震中附近交通、通讯全面中断,变成一座“孤岛”;但阿坝州政府网站不断滚动更新的灾情报告和求救信息,为外界获知震中灾情提供了唯一且宝贵的渠道。

  “汶川、理县、茂县境内交通、通信全面中断,较长时间难以恢复。为抢救受伤群众,恳请国家和省指挥部安排空降救援。急!急!急!”13日中午,阿坝州政府应急办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至此,州政府网站在震后已密集披露了20条灾情信息,并公布了接受捐款的银行账号。

  阿坝州应急办主任何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灾情太严重,只有及时全面地公布消息,让外界充分了解震中的情况,我们才可能尽快得到救援。”

  在这次32年来最严重的大地震发生后短短两三个小时内,中国已进入紧急救灾状态,展开一场同死神的赛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迅即作出批示,在河南考察的温家宝总理则乘专机直飞成都,并在飞机上透过媒体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已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他亲任总指挥。

  汶川强震之后,中国政府部门的信息透明度引人注目。四川、重庆、甘肃等地民政和地震部门不断滚动发布最新灾情和遇难者数字等信息;目前,除仍无法抵达的震中区域外,海内外都能与救援力量几乎同步地了解到过去还属于“敏感内容”的灾情和救援情况。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波及了中国大部分省份,加之网上的不实传言,一些民众中出现了恐慌气氛。不过,中国地震局及各地地震监测部门迅即发布消息,明确否定了“北京12日晚将发生强烈余震”“浙江发生地震”等谣言;广东、河南等地政府还通过手机短信向公众发去安全提示。

  三峡总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世界头号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安然无恙的消息。

  及时的信息披露让各地民众很快平静下来。12日下午,从北京、上海多座高层写字楼台中跑出的职员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并如常下班回家。在成都等地,众多市民由担心自身安全逐渐转为关注灾区民众,走上街头采血车奉献爱心。

  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调,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汶川大地震发生已过去24个小时,尚有数以万计的人生死不明。中国地震局的专家说,震后两三天是挽救幸存者生命的关键时刻,须分秒必争。

  温家宝一行12日晚在向汶川震中灾区进发途中遇阻,便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指挥救灾。他强调,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早一秒到达受灾地区,就可能早抢救更多的生命。

  与此同时,胡锦涛总书记连夜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要求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在紧急进行国内总动员的同时,中国也很快与国际社会就地震灾情进行沟通,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了电话。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13日下午表示,由于进入灾区困难,目前难以安排国际救援队伍入境和前往灾区,但“我们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主动联系”。

  2003年以来,中国陆续遭遇非典危机、洪涝灾害、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拉萨等地暴力事件和此次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危机处理机制和能力经受了严峻考验,也推动了更透明、更有力的危机处理机制的成熟。

  在今年初罕见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过后,中国提出:要加强对现代条件下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近30小时后,数万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已投入灾区一线抢险,并有首批军人抵达汶川。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的捐款陆续运往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也在迅速向灾区集中。

  尽管灾区的伤亡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但令人欣慰的是,各地开始传出越来越多民众获救的消息。

  一直关注救灾进展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潘光认为,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迅速组织起高层次、高集中度、高敏感性、高执行力的应急响应机制来看,历经考验的中国政府已逐渐建立完善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举国应急体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